>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令欢详解弘毅收购英国披萨品牌:9亿英镑打造“内敛式”海外投资新典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玮 慕丽洁 北京、上海报道

  “与弘毅以往专注于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帮助国企改制和民企传承的思路不同,Pizza Express是我们近几年投资策略中的一个新角度,属于内敛式的跨境投资。我们也希望这一单能够成为弘毅海外投资的一个新典型,充分利用国内和国 际资本市场的支持。”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7月22日的媒体见面会中谈道。

  7月12日,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斥资约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5.5亿元)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成为欧洲餐饮行业过去五年中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而这也是继2月注资好莱坞STX电影工作室、4月投资美国云服务平台公司Deem后,弘毅投资今年出海的第三大单。

  坐在中国看中国与坐在英国看中国

  据赵令欢介绍,此次投资是典型的财务杠杆式收购,弘毅和一家有战略资源的联合投资人出资约50%,另一半则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发债募集获得。收购结束后,Pizza Express原有的成熟管理团队不变,而弘毅会帮助其制定全新的国际发展战略。

  赵令欢坦言,之所以投资Pizza Express,一方面是看好其未来在英国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是想把健康的饮食理念引入中国和亚洲市场。

  “Pizza Express在英国还没有涨够。英国的餐饮是一个大行业,总价值660多亿英镑, 增长速度是1.5%,不过这一数字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相当于负增长。但是,如果把这660多亿细分,在Pizza Express所在的细分行业,则有5.5%的增长,这已是金融危机后相当好的水平了。”赵令欢谈道。弘毅预计,该细分行业未来可以按8%-9%的速度在英国市场增长。

  赵令欢表示,弘毅这一单的价格是9.8倍(市盈率),而市场则经常用10、11甚至12倍的价格购买,因此弘毅的竞价中体现出了中国市场所带来的优势。

  “我们了解中国,中国市场的加入会把Pizza Express做成既有稳健历史的模式,又进入高速增长的轨迹。”赵令欢说。他说,坐在中国看中国与坐在英国看中国的感觉是不同的,而弘毅也借此引起了对方的兴趣。赵令欢很有信心,他说,有了弘毅的加入,Pizza Express在中国的扩充计划会进行得更好。

  “背靠中国有时候真的好做事。”赵令欢说,“对于Pizza Express来说,有没有我们的加入会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会帮Pizza Express做两件事:一是使他们对中国市场的认识更加充分;二是使他们在中国的扩充计划更上一层楼,尤其在选址和选人方面。”

  在全球布局方面,赵令欢称,目前Pizza Express在英国已经有400多家门店,而在中国目前则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主要消费对象是白领和中产阶级。未来,弘毅也不排除帮Pizza Express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市场开分店。

  作为上海自贸区跨境股权投资的先行者,弘毅投资在利用自贸区出海方面做足了功课,此次也不例外。“具体而言,是通过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相结合的形式。”赵令欢表示,“此外,负面清单、备案制和事后监管,让我们的企业和国际企业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完全没有因为审批方面的时间成本或不确定性造成竞争力下降。希望这一点可逐渐在全国推广。”

  中国式跨境投资之路:外向与内敛

  从今年开始,弘毅明显加快了跨境投资的步伐。在收购Pizza Express之前,今年2月,弘毅注资美国好莱坞STX电影工作室;4月,弘毅投资了美国云服务平台公司Deem。

  赵令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弘毅的跨境投资有“清晰的战略”和“强悍的动力”。他解释说,跨境投资是弘毅的重要投资模式之一,弘毅在五六年前招人时已经开始注重招有国际背景的人,“现在看到的果实是五年之前埋下的种子”。因为他们相信随着中国不断强大,中国市场会变得更有吸引力。“我们有机会可以把世界最好的品牌引进来。”

  另一方面,在投资诸如中联重科这些中国企业的同时,弘毅也意识到中国企业下一步很自然地要走向国际市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上在四五年前已经很清晰。”赵令欢说。

  2011年8月,弘毅投资约1.18亿美元于日本东海观光株式会社及一家新成立的用于收购日本酒店资产的公司,计划在中国人赴日旅游的黄金路线如东京、京都、奈良等地收购20-25家酒店。但由于日本市场反弹过快,加上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出现问题,目前只完成了四个项目。但赵令欢表示,虽然速度慢了下来,但日本的项目还在继续,策略没有变化,有合适的项目仍会继续收购。

  最近五年,弘毅一直在学习和探究“中国式跨境投资之路”。2008年9月,弘毅联合其他财务投资人与中联重科一起收购了全球领先的混凝土设备制造商CIFA的全部股权,这是弘毅第一笔跨境并购。在过去几年,弘毅先后投资了新加坡上市公司柏盛国际、日本东海观光株式会社等项目。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弘毅也逐渐梳理出这条中国式跨境投资之路的路数。

  赵令欢解释说,这些投资分为外向型和内敛型。外向型投资以弘毅帮助中联重科收购CIFA为代表,引进来内敛式投资的典型则是Pizza Express项目。“我们一直在找这样的项目。”赵令欢说。

  对于外界所说的弘毅投资对国外餐饮和娱乐项目有兴趣,赵令欢坦言这是真的。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消费市场,GDP的高速增长推动内需持续增长,老百姓对食品安全和质量都有要求,这些项目既能引入国际技术和品牌服务于中国市场,同时又服务于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催生的市场机会。“这是弘毅投资战略里很综合的主题。”赵令欢说。随着城镇化的继续推进,还将造就更多城市居民,这方面的需求将不断增大。

  不过与弘毅在国内的投资相比,目前跨境投资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从数量和资金的角度都不超过弘毅整体投资的30%。“这是一个合适的比例。因为弘毅毕竟是中国专家,仍然会专注于中国的机会。”赵令欢说。

  弘毅看重的是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系列机会,也正是基于其中的变化,弘毅从过去投资制药、工程机械、金融服务逐渐转到了健康、餐饮和文化产业。“随着消费升级,弘毅的投资也在逐渐实现从制造向服务,从基础需求到升级需求的转化。”赵令欢说。

  为此,弘毅在一年多前已经成立医院管理集团和餐饮管理集团。餐饮管理集团最初是希望做中式快餐,与Pizza Express没有直接关系。但在这一过程中弘毅对中国的餐饮市场形成了深刻的理解,当这个英国项目出现时,弘毅抓住了机会。

  在转向服务业的过程中,弘毅需要面对的是和过去投资生产制造业完全不同的情况。投资生产制造业时,弘毅大多跟着企业家投,比如中联重科的詹纯新、石药的蔡东晨等。在转向服务业时,弘毅遇到的困惑之一是服务业里缺少大企业,在弘毅想投的电影制作、内容创造行业里基本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且多数是大腕,分不清他们是为了个人爱好办企业还是办企业发挥个人爱好。

  “我们在根据新的规律寻找新的办法。”赵令欢说。他说,PE的投资模式是西方模式,但弘毅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做下去并得到认可,在于他们将其进行了中国化,一是按照中国国情来做,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国的国情来创造。(编辑 李关云)

  作者:江玮 慕丽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3/content_105872.htm?div=-1 report 3894 本报记者江玮慕丽洁北京、上海报道“与弘毅以往专注于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帮助国企改制和民企传承的思路不同,PizzaExpress是我们近几年投资策略中的一个新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