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铝价飙涨接棒镍锌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最近的有色金属市场行情此起彼伏。继前期镍、锌大涨后,铝现货和期货价格大涨。昨日,有色板块早盘呈现强势活跃。不过,对于铝价近期的飙涨,昨日南都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近期铝价大涨主要是库存下降、国外铝矿关停以及资金大批涌入,但长期看,需求还没有

大增,供给过剩的局面是否得到改善还是未知数,因此,上涨空间不大。

  铝期货价格持续飙涨

  昨日,沪铝1409合约成为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截至收盘大涨1.4%,周一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铝期货隔夜大幅收涨2%,一举冲破2000美元整数关口,报2020 .50美元/吨,最高上探至2024美元,创下2013年2月27日以来的新高。

  华泰长城有色金属研究员李伟向南都记者解释称,铝期货的飙涨,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近期铝库存下降,截至7月11日降至84万吨,降幅达35%;二是冶炼厂关闭,美国铝业、俄罗斯铝业及力拓等国际铝业巨头纷纷关闭了多家冶炼厂,这缓解了供应过剩状况,同时也抵消了中东冶炼厂不断增加的产能;三是地缘政治方面,受乌克兰紧张局势拖累,欧洲股市大幅走低,一些投机资金从股市转战基本金属市场;四是需求预期转好,特别是汽车领域,政府倡导节能,而铝是全球第二大被广泛应用的金属,仅次于钢铁。

  现货市场也出现配合,富宝资讯铝行业资深分析师徐萍向南都记者表示,一些大型铝加工企业以铝代钢、以铝代木等,拓宽了电解铝的消费领域,预计近期铝价仍将维持上行趋势。

  供给过剩局面并未改善

  不过,对于铝基本面的前景,业内人士都较为谨慎。徐萍认为,近期铝库存有所下降,最近一个多星期,铝价上涨六七百,但需求没有大增,对于持续上涨的动能并不看好。她认为,一直以来铝产量都在持续增长,产能过剩,产量没有减多少。

  “铝和锌的上涨逻辑虽然都是资金面涌入市场。”李伟认为,但这逻辑不通,锌主要是供给缺口大,而铝长期看应该是会稳定的,因此长期趋势不一样。现在是现货升水期货,但空间在100以内,锌期货上涨看到14500左右。

  徐萍也认为,从新疆地区来看,政府一直严控,一直在做改善,但铝产量一直在增长,因此,政策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说供给过剩的局面得到改善。因此,不应过高看待铝价上涨空间。

  铝业股集体暴动

  期货和现货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相关股票的活跃。昨日,铝业股集体暴动,罗平锌电闽发铝业金瑞科技5股涨停,东方锆业上涨逾7%,中国铝业新疆众和涨逾5%。铝价的上涨会不会明显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李伟称,业绩会有所改善,但明显改善就不敢肯定,因为业绩改善是一个漫长过程。徐萍也表示,高铁扩建,上市公司业绩肯定会改善。

  南山铝业证券办人士也表示,公司供需情况和库存没有明显变化,铝价上涨当然利好,但昙花一现的暴涨暴跌对公司盈利并没有太大影响。

  罗平锌电证券办人士回复相似。该人士称,虽然国外锌矿部分关闭,锌价上涨,对业绩改善有积极作用,但自从安全事故恢复生产以来,公司锌产品销售没有明显变化。

  从表现来看,外盘铝明显强于外盘。现货铝正是周线级别的上涨趋势中,大级别上很有可能形成自周线级别主升第3浪。“其实铝内强外弱的局面一直存在。”上海一家不便具名的私募投资总监向南都记者表示,海外经历了一波明显的去产能,但国内去产能并不彻底。在上半年海外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加之LM E仓储改革停滞,电解铝出现了明显的缺口,而国内则更多表现为过剩局面有所缓解,且产能复产的担忧一直困扰内盘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陈丽婷 张淳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7/23/content_3282721.htm?div=-1 report 3227 最近的有色金属市场行情此起彼伏。继前期镍、锌大涨后,铝现货和期货价格大涨。昨日,有色板块早盘呈现强势活跃。不过,对于铝价近期的飙涨,昨日南都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