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密创业板暴跌:明星公募密集调仓引发连锁反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调仓引发创业板暴跌,7月24日,创业板指数继续大跌1.64%,短短1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从最高时的1428.67点下跌到24日收盘的1271.88点,跌幅达到了11%。

  拥有资金优势的基金的一次调仓,带给资本市场的却是一场“风暴”。

  7月24日,创业板指数继续大跌1.6

4%,短短1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从最高时的1428.67点下跌到24日收盘的1271.88点,跌幅达到了11%。

  创业板下跌始于二季度结束后的三个交易日,而更加巧合的是,大跌的“重灾区”集中在多只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个股上。

  其中就有上半年业绩冠军任泽松重仓的先河环保博腾股份东方网力,也有亚军兴全轻资产重仓的新华医疗禾嘉股份乐视网飞利信等。

  这对于热衷跟踪明星基金重仓股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的情况,创业板的这一波大幅调整其实是始于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在季报披露前夕已经开始的集中调仓换股,并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以创业板为典型的热门股票大跌。

  明星基金集中调仓换股

  最近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旗下一些基金经理,赶在季报披露之前开始调仓换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现,7月初至今,其重仓的先河环保、博腾股份、东方网力、汉鼎股份苏大维格等均出现下跌。如果将其二季度末重仓股进行模拟计算,可以发现,其净值跌幅应该会超过5%,这与该基金同期仅下跌2.13%的净值走势明显不一致。

  仅从这个数据来看,已经可以看出任泽松在7月份不到20个交易日里进行了明显的调仓换股。

  从上半年业绩排名榜来看,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工银信息产业、华商价值精选、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和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等基金在内,绝大多数排名靠前的基金,均以重仓创业板个股取胜。

  但是这种投资模式却可能在进入三季度时发行了彻底的改变。

  比如工银信息产业二季度末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长亮科技一只7月份以来未下跌,其它诸如新世纪欧比特科冕木业联建光电等9只重仓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同期工银信息产业的净值却未出现下滑,净值表现与重仓股走势出现极大的反差,这同样可以证明该基金已经大面积调仓换股。

  华商价值精选的情况类似,其净值在7月份以来基本保持了稳定,只是小幅下跌了0.67%。但是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腾邦国际勤上光电东软载波等三只个股7月份以来上涨,其它个股如华录百纳奥飞动漫佛山照明等悉数下跌,按照持股比例加权计算,同样可以发现,其净值走势和二季度末重仓股表现出现较大反差。

  这种调仓换股一方面导致诸多基金重仓的热门股大幅下挫,另一方面,也使得下一步的资金面预期变得扑朔迷离。

  冷热门板块大挪移

  市场情绪的转变,对于“跑得慢”的基金来说,是一场灾难,只能忍受股价下跌的痛苦,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办法抓住热门股机会的基金来说,却是证明自己的机会到了。

  从7月份以来的基金业绩走势来看,兴全轻资产、易方达创业板ETF等跌幅居前,反而是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和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等涨幅均超过9%,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前列。

  主动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银河消费股票、华安行业轮动和鹏华消费优选等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基金,也开始在市场情绪转变中悄然受益,进入三季度短短不足20个交易日,净值增长已经达到6%-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些净值涨幅较快基金的重仓股了解到,这一类基金多数重仓以大中盘股票居多,比如鹏华消费优选基金、银河消费都重仓食品饮料,这些在上半年鲜有出彩的基金,突然收获了一波行情。

  7月22日,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受访时指出,从近期两融数据来看,随着此前热门的移动互联、传媒和各类主题板块热门股下大幅下跌,使得白酒、中药、水泥、地产等传统蓝筹变得活跃,吸引部分融资盘回流。与此同时,上述人士透露,其接触的部分基金也开始回流蓝筹,带动部分蓝筹行业个股涨幅可观。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基金经理逃离题材概念,与担心IPO重启等因素持续扰动资金面有关,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开始重视稳健,而非继续热点股票的炒作。

  与此同时,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如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等,既有看多医药,也有看多酒水、地产等,但类似此前坚持看多小市值投资逻辑的声音渐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11052.shtml report 4522 公募调仓引发创业板暴跌,7月24日,创业板指数继续大跌1.64%,短短1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从最高时的1428.67点下跌到24日收盘的1271.88点,跌幅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