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吉涛:互联网金融不能为风控而风控 要关注用户

来源:搜狐财经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爱钱帮CEO王吉涛在会议上表示,做互联网金融,不能为了风控而风控,不能沉溺于模型。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思维,就要关注用户,要保证投资人资金的安全,也要保证融资人的资金运用。

  王吉涛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在整体的框架下谈风险控制,包括信用风险控制,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

  以下是王吉涛发言全文:

  王吉涛:互联网金融行业对风险充满了敬畏,您提到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风险控制和管理的问题,议论和焦点最多的就是信用风险。如果从整体风险管理到风险控制来说,有三大类风险:一、信用风险,二、市场风险,三、操作风险。挤兑也好,流动性也好,都是风险控制的。如果控制好这三类风险,就会做得更好。我们要将目光关注到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银行是经营风险的。很早以前听到这个词我是理解的,什么是经营风险,我的理解是,风险的剂量和定向。你知道风险大体可以给你带来的损失是多少,因此要定好一个价格覆盖损失。经营风险和风险剂量的定价,并不要求控制在零风险,控制零风险,并不是信用风险的最高境界。做项目和贷款的时候,要知道带来的风险和收益。

  风险的定价核心来说就是风控的模型,大家又认为风控的模型是存量化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风控模型是定型和定量结合的,实际上有两大类型,第一类型是关系型的,第二类型大数据的贷款,回到两类贷款。关系贷款解决的是定性的问题,大数据的贷款解决的是定量的问题。风控关注的是定性不定量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革和趋势,定量的因素,会逐步慢慢的占据主导,目前的状态来说,这些因素是违法替代的。定量和定性的过程就是发展的趋势,也会提高生产效率,也会带来一次革命。整个的流程过程中,现在100个人做的事,将来就是1个人做的事情。

  我们是面向中小企业贷款的,例如这个企业的运营怎么样,财务运营怎么样,行业怎么样,资金用途是怎样的,这是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价新风险,实际上是无法定量的,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纬度可以解决的。原来看企业家是不是做事的人,是不是靠谱的人,我们是靠风控人员和项目经理跟企业家聊天,侧面了解。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一个人是可以量化的,一个人的行为和做事跟过去的行为结合起来,这样的量化让人从定性走向定量。同样企业的运营和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都有类似的变化,意味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人为因素的减少,主观因素判断的下降。

  我们说的信贷包括贷款前,贷款中,贷款后。以前我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做敬职调查,很多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解决的。贷前审查后,就会提高贷款的效率,贷款中要进行监管,这是最难做的,因为钱出去后,如何监管。现在做风控管理,实际上更多的是关注历史表现,我们是做未来的事,从历史判断未来,我们是用大数据的方式来做,例如对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判断,都可以用互联网金融来解决。做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感觉,不能为了风控而风控,不能沉溺于模型,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思维,就要关注用户。他们作为投资人,我们要保证资金的安全,也要保证融资人的资金运用,互联网金融是在整体的框架下谈风险控制,包括信用风险控制,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

  银行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挤兑,大家认为流动性风险是非常大的风险,实际上操作风险也是非常重要的,资金周转和担保体系的开放,这些是操作层面的内容,并不是信用层面的内容,互联网金融应该从三方面来看,包括产品和企业、定价。

  独家声明: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王吉涛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27724.shtml report 1667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爱钱帮CEO王吉涛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