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象国乐》:与BMW 5系同行圆梦(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印象国乐剧照-箜篌与二胡
印象国乐剧照-箜篌与二胡
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
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
《印象国乐》:与BMW 5系同行圆梦
  嘉宾合影由左至右: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关副总裁 孙玮女士 、 《印象国乐》导演王潮歌女士 、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思远先生 、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 梅晓群女士 、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南区区域副总裁刘智博士

  古筝和大提琴能否琴瑟合鸣?在知名导演王潮歌眼中,只要个性之中有融合的共性,中西乐器合鸣,也能演奏出让人感动的韵律。

  这位曾经与张艺谋共同完成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创造《印象·刘三姐》票房奇迹的知名女导演,现在早已走过用作品证明自己才华的阶段。她想去呈现一种更特别的艺术—将人们日渐遗忘的国乐,用一种创新的美学形式呈现。

  国乐是宫廷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代名词。它与崇尚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相比,有怀旧的意味,但更多的是一种隔世的距离。“如何将现代人的情感融入古典乐器,传承永久?”王潮歌认为,艺术家有责任和义务,将之进行展现。这是王潮歌做城市巡演《印象国乐》的初衷,她的想法一经说出,便得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7月5日,华晨宝马携手中央民族乐团在广州歌剧院举行由BMW5系倾情支持的《印象国乐》全国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好评如潮。目前,该巡演正陆续在成都、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展开,为人们奉献无与伦比的精神盛宴。

  “BMW乐于探讨艺术与汽车领域的交集。王潮歌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推崇创新,创新也就意味着将多元化新思维融入更优秀的新产品中,而衡量创新成功与否的重要元素在于想象力,这是《印象国乐》与BMW的共通点。”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说,BMW5系坚持与梦想者同行。

  为创新同前行

  什么是创新?在不习惯按常理出牌的王潮歌看来,只要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东西都是新,它既可以是形式,也可以是内容,关键是创新者能否有巨大的勇气,在做颠覆时敢于承担失败的风险,承担创新之后别人不喜欢你的风险。

  比如这次做《印象国乐》,王潮歌想改变的是,大众对民族音乐的刻板印象—“它不是节日里超市放的《喜洋洋》,它需要焚香静气、耐心品味”。所以在演出方式上,《印象国乐》突破了以往民乐常规的表现形式,第一次把演奏家引入剧情,作为整场音乐感受的内容组成部分。

  于是,在每个巡演城市的演出开场,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央民族乐团驻团指挥何建国面对现场观众的发问:“在这车水马龙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夜晚,您为什么来到这里?就为了听一场音乐会吗?是为了听我们给您演奏一曲吗?”然后整场演出,所有的表演者都在用手中的乐器回答这一问题。

  著名琵琶表演艺术家吴玉霞,手握依照敦煌壁画复原的五弦琵琶说,“我穿越回遥远的古代,到敦煌莫高窟中,用手指轻轻弹去这尘封千年、被深深埋藏在黄沙中的古谱,与先人倾谈”。笛子演奏家王次恒在台上深情表白:“笛子,要么不吹,要吹就是一辈子!”中阮演凑家冯满天像孩子一样在台上高喊:“我发誓,我冯满天,将永远自豪地告诉您,我是弹中阮的!”

  让演奏家直面观众陈述自己、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这样的表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困难的地方在于给他们信心。”王潮歌说,很多演奏家最开始并不认为自己是可以表演的,但现在,他们都开始迷上了表演。

  王潮歌认为,只要将最朴实的“真”贯穿于演奏与独白中,演奏家就能和观众一起完成对自身精神历史的重新评估,进而使台上台下达成共鸣。

  用最朴实的“真”进行创新、寻找情感共鸣,这也是宝马与《印象国乐》一同前行的精神纽带。“人们需要一种创新去满足新的发展。汽车在我心中是有生命的,如果你用心去倾听它,也会感受到最好的回答。”在康思远看来,车和乐器一样,在不同人身上会有不同表达,而表达的关键在于听从内心选择。

  不按常理出牌,一贯是宝马在工业领域所奉行的精神准则,这一点与王潮歌不谋而合。“如果不创新,别人很快就会超越你,所以不管在哪个领域,创新都需要灵感,需要一种前瞻性的眼光。”

  康思远认为,同为创新者,宝马与王潮歌所创作的《印象国乐》一样,富于想象力,喜欢将多元化的新思维融入到优秀的产品中,力求让消费者能时常感受到宝马的不同之处。所以,晚上去听一场音乐会还是开车兜风,在宝马团队看来并不是两个相互矛盾的选择,只要突破惯性思维,观众完全可以先听音乐会,再开宝马回家。

  宝马的艺术梦想

  这显然又是一次华晨宝马成功的品牌文化传播。作为BMW家族中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新BMW5系车型从上市伊始就承载着对梦想的坚持和对完美的执着,这些都与王潮歌导演的这部《印象国乐》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印象国乐》成功借鉴了观念艺术与行为艺术的形式,是对音乐形态的一次极具深度的表达,是一场高度承载着演奏家灵魂的演出。这种以人为本的精神正是BMW一直倡导的。

  康思远说,“任何事物都是以人为本的,音乐也一样,任何乐器都不可能自己演奏,而真正能演奏出动听音乐的还是人。同样,我们的产品也是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的每一处设计都是基于客户最基本的需要,但是当我们将他们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并奉献给我们的客户以后,我们的产品就能给他们带来最为美好的体验。”

  比如BMW5系,作为当下社会的精英阶层,BMW5系的车主更注重内心世界的富足和精神世界的洗礼,如何让自己和身边人获得全方位的满足感已经成为精英人士共同追求的目标。而宝马正与车主一起探寻精神世界的内在乐趣。

  宝马相信,艺术,尤其是音乐,以其高雅而浓郁的文化气息会感染世界上每一个热爱艺术和创新的人。通过参与艺术活动,让受众感受宝马车型的品牌理念,是宝马近年来一直尝试的文化传播形式。

  早在2007年,宝马就启动了“BMW中国文化之旅”活动,让BMW成为企业界非遗保护的先行者。选择保护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切入,体现了BMW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积极融入这种文化的渴求。随后,宝马的文化传播一直围绕“BMW之悦”这一品牌核心理念展开。

  2012年,宝马启动了“BMW大师殿堂”大型文化活动,将涵盖歌剧、爵士乐、舞蹈、当代艺术四大领域的艺术活动陆续呈现给社会。去年6月23日,以色列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就指挥演出了意大利剧作家普契尼最伟大的歌剧作品《图兰朵》。借助广州大剧院卓越的舞台和声学系统,中外艺术家生动演绎了中国公主图兰朵与鞑靼王子卡拉夫之间的爱情故事,用歌剧的魔力构建出BMW5系Li卓乐版尊贵亮相的绝佳舞台。

  今年7月5日,借助BMW5系车型赞助《印象国乐》全国巡演活动的首场演出,BMW又郑重对外宣布:王潮歌导演正式成为第四位“BMW大师殿堂”的荣誉艺术顾问,这是继舞蹈表演艺术家杨丽萍、国际歌剧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和格莱美“最佳爵士人声专辑”奖得主Patti Austin女士之外的另一位艺术领域的大师级人物获得此项头衔。

  未来,宝马在艺术领域还将不断挖掘精品,为社会和车主带来视听盛宴。对宝马来说,它希望通过此方式对外传达这样一种理念—“坐上我的汽车,我会带给你一些幸福”。

  AD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6/content_107152.htm?div=-1 report 3950 印象国乐剧照-箜篌与二胡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嘉宾合影由左至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关副总裁孙玮女士、《印象国乐》导演王潮歌女士、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