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司债ST新规实施在即 券商担忧引抛售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离9月1日的大限只剩半个月时间了。我们担心,除今年发行上市的债券以外,其余年限的上市债券会追溯以往年报及评级的。最近,我一直在减仓。”8月13日,一位债券投资人不无担忧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6月17日,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 公司债券ST新规。其中,上交所对评级在AA-及以下的债券,或前一年亏损且最近一年预告亏损的债券,将实施风险警示,在名称前加“ST”字样。而深交所的规则更为严格,债券发行主体亏损一年即要“戴帽”。

  上述ST债市新政自2014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债券,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投资者,只要是个人投资者,除非同时满足名下各类证券账户、资金账户、资产管理账户中金融资产价值合计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以及签署风险警示债券风险揭示书等条件外,否则不得买入风险警示债券。

  “‘9.1’新规如果不折不扣兑现的话,很有可能引发债券市场的一场‘地震波’。”当天,华南一家券商债券交易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交易所低等级公司债可以视为中国版的‘坠落天使’。截至目前,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不仅包括券商资管,还包括券商自营、私募基金、基金专户以及个人投资者等。因此,受ST新规影响的参与者众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自2013年末以来,除了即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债市ST新规以外,中证登此前已采用渐进式方式降低信用债券折算率,先后三次发布回购质押券折扣系数取值调整通知,目的是降低信用资质下降的交易所信用债券质押杠杆风险。

  “我们认为,债市ST新规于9月1日正式实施后,投资者或将面临这些‘坠落天使’流动性恶化的风险,即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卖出无人接盘的情形,或者低价才能卖出的结果。”该人士预计。

  债民担忧“撞枪”

  同样,当天,一位“11万基债”(122829)的债券持有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是否会“撞枪”的担忧。

  “‘11万基债’延迟披露评级报告,会不会让其成为首家被ST的企业债呢?我们担心,公司评级有可能是负面。如果在9月1号进行披露的话不会追溯,一旦放在9月1号后公布的话,那刚好就落在‘坑’里了。”该债券持有人如是说。

  按照交易所债市ST新规,目前主体或债项评级已是AA-的债券,《通知》发布后暂不采取风险警示措施,一旦相关评级机构发布新的资信评级结果显示其评级维持AA-不变或下调,交易所将及时采取风险警示措施。

  作为“11万基债”的信用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7月22日发布关于延迟披露“11万基债”2014年定期跟踪评级报告的公告。

  截至2014年8月13日,“11万基债”仍没有披露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而“11万基债”上一年度的债项评

  级报告为AA-。按照上交所新规,如果“11万基债” 2014年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延期至9月1日以后发布且维持其评级不变的话,“11万基债”将会给予ST债的风险警示。

  “因此,有ST预期的债券可能在9月1日之后面临流动性危机,甚至引发债券投资人提前抛售潮。” 前述券商债券交易部人士称。

  此前,由于上交所和深交所均于6月17日公布将对低评级和最近一年亏损的债券进行风险警示,并限制账户净值在500万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投资的新规,对以低等级为主的高收益债构成实质性压力,导致高收益债大幅下跌。受此拖累,6月17、18日,高收益债指数两个交易日内激挫1.48%。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员孙彬彬也表示,截至目前,上交所债项评级在 AA-及以下的债券共10只,其中包括6只公司债和4只企业债,属于已经存在列示情形的债券,不再追溯,但如果年内有新的评级结果继续为AA-及以下,则开始实行风险警示。

  另外,有4只AA评级且展望为负面的企业债尚未公布评级报告,如9 月1日后披露,且级别降至AA-的话,同样可能被ST。

  相比之下,深交所的规定更为严格,在评级方面,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中任何一个为AA-及以下,或者且主体AA展望负面的债券同样要被ST。深交所现存债券中有37只债券主体或债项评级在AA-等级及以下,其中3只企业债,其余为公司债。

  公司债频违约促新规

  对此,前述券商债券交易部人士直言,实施债市ST新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债券违约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个人投资者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是从制度上为打破刚性兑付做出铺垫。

  “对低等级债券来说,实质性违约并非天方夜谭。目前,低等级债券短期内无法规避的风险在于,信用评级调整往往集中在低等级。此外,今年作为信用风险释放的大年,很多债权类产品信用事件也层出不穷。”该人士称。

  事实上,自2014年3月以来,公司债相继爆发违约危机,先是11超日债出现兑付风险拉开信用违约序幕,并造成投资者损失。此后,“12华特斯”、“13中森债”、“12金泰债”、“12津天联”等数只私募公司债发生不同程度的违约,“12津天联”甚至一度被曝无法偿还本金。可以看出,如今公司债已成为信用债违约的重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我国债项评级调整主要以上调为主,鲜有下调。从2009到2011年,仅有3只债券债项评级被下调,但从 2012年开始,债项评级下调的债券数量明显增多,债项评级下调个数上升至13只,2013年则骤增至60只,超过了历史上的总和。同样,随着今年7月信用事件接连不断爆发,评级下调数量也已超过6月。统计数据表明,今年7月共公告82项主体评级调整,包括47项向上调整和35项向下调整。相比前一月,上调数有所回落,下调数则有所上升。同时,在评级下调的企业中,仅2家城投,其余均为产业债发行人,煤炭行业更是首当其冲。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以及结构调整的影响,2012年处于周期性行业的债券发行人出现了密集性评级调整的现象,2013年以来,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公司呈爆发式增长。除去已实质性违约的*st超日(002506.SZ),其中更是不乏徐工集团这类AAA企业。2014年评级下调的压力有增无减。”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邓海清表示。

  从评级下调的原信用评级分布来看,主体评级调整力度最大的级别集中在AA和AA-,从2009至2014年6月主体评级下调的数据表明,AA及以下主体评级发债人被下调主体评级的占比超过75%。

  与此同时,根据2013年至今的主体评级下调的公司所在行业来看,大多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钢铁和采掘(主要是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2014年这一占比有所扩大,可见,在我国经济增速下台阶、产业结构调整阶段,强周期行业发行人更容易遭受降级压力。(编辑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8-14/3NMDAzMTRfMTI2ODU3NA.html report 3923 21世纪经济报道“离9月1日的大限只剩半个月时间了。我们担心,除今年发行上市的债券以外,其余年限的上市债券会追溯以往年报及评级的。最近,我一直在减仓。”8月13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