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新三板业务或致券商增收近30亿元(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5日讯,8月14日,全国股转系统累计挂牌公司达到1000家,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隋强日前表示,2014年全年有望实现新增1000家的目标。对此,券商人士表示,随着新三板业务的发展壮大,券商业绩将受益于新三板,到年底挂牌企业总数有望突破1 500家。有券商人士预测,2014年、2015年的券商新三板业务的直接收入达到27.5亿和224亿,2015年收入为2014年的8倍多,净利润占比分别为2.4%和8.7%。

  ***券商料挂牌、做市费将达20亿元,年底挂牌企业望突破1500家***

  根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研报显示,2014年做市及其他收入将为券商贡献10亿元,定向发行费用将贡献7.5亿元,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100万元/家)将达到10亿左右,总和达27.5亿元。同时,刘俊预测2015年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将达到60亿元,定向发行费用将达100亿元,做市及其他收入将达64亿元,合计224亿元。净利润占券商总净利润比将分别达到2.4%和8.7%。

  预计新三板长期将增厚公司业绩(货币单位:亿元):

(来源长江证券研究所)
(来源长江证券研究所)

  对此,爱建证券某新三板人士分析,上述数据都是在比较理想状态下的估算,只能说算一个大概的数值。目前,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低的有80万元左右,高的可以达到120-130万元,理想状态是平均100万元一单。

  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进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有明显升高的趋势,目前多数券商这项费用在100-130万之间,甚至有个别项目达到150万,较去年明显增加。其表示,大规模企业、子公司数量众多企业或者涉及外资、国资等体系复杂的企业,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都有望达到150万左右。

  券商预测,今年新增挂牌企业数目超过1000家预期,全年挂牌数有望达到1500家。爱建证券新三板人士预测,如果目前拿到挂牌函的企业是1200家左右,现在新三板在审企业的存量300家左右,也就意味着年底大概有1500家挂牌企业。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是355家,如果年底突破1500家的话,今年新增企业数量将有望超1100家。

  这也意味着,仅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将有望超过券商预期的10亿元。

  目前来看,本周挂牌速度激增,本周一新三板挂牌企业为949家,到周四1000家,周五又有12家企业挂牌,仅本周一周时间挂牌企业将超过60家,平均每天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家,较7月份日均挂牌企业数明显增加。对此,爱建证券新三板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速度的确加快,尤其本周特别明显,不过本周每天挂牌企业超过十几家的速度是有原因的,这种挂牌速度不会持续太久,正常速度为每天挂牌三五家。

  该观点被隋强证实,隋强日前表示,今年4月以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共接收了近600家企业的挂牌申请,其中以2013年年报作为审计时点提交申报材料的企业超过300家。在近两个月内,股份转让系统顺利完成了逾300家企业挂牌申请的受理审查工作并相应出具了同意挂牌的函。2014年以来,从接收申报材料到出具同意挂牌的函,挂牌审查的平均周期为38个工作日(不含企业落实反馈意见的时间),比2013年的44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基本做到了“不排队、不积压”。

  ***十余家券商已布局挂牌企业,做市业务启动在即***

  大智慧通讯社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25号新三板做市业务将正式上线。王进表示,目前约40家左右企业已经公告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对于是否均是第一批参与做市业务,尚不确定。

  大智慧通讯社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申银万国、广发证券(000776.SZ)、中信证券(600030.SH)等十多家券商已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定向增发方式布局了新三板做市转让股票。在所有券商中,申银万国最为活跃,布局了3家企业,上海证券、广发证券各布局了2家企业,其余券商中信建投证券、齐鲁证券、国泰君安等布局了1家左右的企业。

  按照股转系统公司相关规定,两家或更多做市商合计取得不低于申请挂牌公司总股本5%或100万股(以孰低为准),且每家做市商不低于10万股的做市库存股票。

  股转公司数据显示,已有69家券商提交做市业务备案材料,上述两位人士均表示,这意味着在25号新三板做市业务正式上线前,部分券商仍未布局任何股票的话,这些券商将不参与第一批做市业务,会续陆续加入进来。

  海通证券某新三板做市部门人士透露,海通证券对于新三板做市转让业务计划投资5亿元。其表示,目前不少券商还未公告其购买新三板股票情况,25号前将出现券商公告购买股票高峰期。

  沪上某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总助透露,目前东方证券对做市业务投入较多,做的比较积极。

  某首批获得做市资格的券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表示,目前其所在券商已投资两三家挂牌企业,其预计初期对做市业务的收入规划是达到新三板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

  对于做市业务对券商的利润贡献,上述券商人士均表示,做市业务将有望大幅度提升券商新三板业务收入,但是具体多少尚未有准确数值。

  按照刘俊的预计,也就意味着今年新三板挂牌和推荐费用将达到10亿元,做市及其他收入也将达到10亿,两者对券商收入贡献度一样。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此前表示,做市业务是券商转型的抓手之一。一方面做市业务有望给券商带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形成新的赢利点;做市业务是券商投行转型的一个突破方向,也将为后面场外柜台等业务开展奠定基础,是创新转型的战略着力点。

  ***上半年申万、广发等券商挂牌推荐收入超2000万元***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458家,其中申银万国、齐鲁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000776.SZ)上半年推荐挂牌企业数目分别为35家、27家、23家、21家、19家,位居前五名。按100万的挂牌和推荐费用计算,这几家券商将分别收入3500万元、2700万元、2300万元、2100万元、1900万元。

  除此之外,光大证券(601788.SH)、东吴证券(601555.SH)、长江证券(000783.SZ)、宏源证券(000562.SZ)、西部证券挂牌企业数目也较多,分别为17家、16家、15家、15家、14家。

  截至上半年,累计推荐挂牌项目数量总数达811家,挂牌企业最多的券商为申银万国93家;齐鲁证券排名第二46家;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挂牌企业各40家,位居第三;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则各有37家企业。除此之外,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宏源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等多家券商挂牌企业数量超过20家。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截至7月31日,7月新增挂牌家数为74 家,累计挂牌企业数达到891家。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将合并,将继续巩固其在新三板业务上的龙头地位,2家券商合计推荐122家挂牌企业。

  王进表示,截止到目前申万挂牌企业数目已经突破110家,在新三板市场处于龙头垄断地位,宏源证券合并后,地位将更加巩固。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指出,有两类券商受益较大:一类是投行实力强的公司,如中信证券;另一类是注册地当地的科技园区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如长江的注册地有东湖高新西南证券的注册地有重庆高新、国元证券注册地有合肥高新、广发证券所在地的广州高新、中信万通的青岛高新、国金证券注册地的成都高新。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审校: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15/200000370547.shtml report 555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5日讯,8月14日,全国股转系统累计挂牌公司达到1000家,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隋强日前表示,2014年全年有望实现新增10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