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葡萄酒的下一个十年:不懈追求和梦想

来源:搜狐酒评网

  8月15日,随着“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武威·中国葡萄酒城)”在甘肃武威盛大开幕,中国·河西走廊暨中国葡萄酒城葡萄与葡萄发展高峰论坛也拉开巅峰对话的大幕。

  本次高峰论坛围绕“中国葡萄酒的下一个十年”为主题,用三个章节的对话活动,定位了河

西走廊明珠城市武威的人文、经济和政治地位,同时梳理了中国葡萄酒产业集群的现状,把脉了中国葡萄酒产区经济的发展趋势,为中国葡萄酒产区中国风格的塑造,“中国葡萄酒城”武威特色葡萄酒产区品牌的树立,探寻出了一条市场新思路。

  对话世界,走向未来。中国·河西走廊暨中国葡萄酒城葡萄与葡萄发展高峰论坛由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局和华夏酒报社共同承办。

  这场巅峰对话吸引了业内最顶尖的人物——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路政闽副司长,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等国家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领导。

  此外,还有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荣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主席郝林海;甘肃省工信委主任李平、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兰州海关关长张银喜,建设银行甘肃分行艾尔肯·艾则孜行长、武威市市委书记火荣贵,新疆、宁夏、河南商丘、吉林通化、山东烟台以及甘肃河西五市等20多个省市区政府酒类管理机构机构人士参加了这次盛大的活动。

  作为开幕式特邀的国际国内嘉宾,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主席特别代表阿莫里·罗米尔(Amaury Ramier)

  ,世界美食图书大奖赛主席爱德华·君度(Edouard Cointreau),国际葡萄酒协会认证作家、著名酒评家、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肯尼斯•富森,国际葡萄酒作家与记者协会董事会董事大卫•弗雷尔(David Furer),阿根廷门多萨省贸易促进局官员、酿酒师马尔贝克(Maximiliano Postigo),FIJEV国际葡萄酒作家与记者协会董事会董事David Furer,澳洲葡萄酒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专业博士李木水(Mushui Huanmei),希腊农产品推广中心文化顾问安东尼(Antonios Koulouris)及来自智利、墨西哥、摩洛哥等国家驻华大使馆官员,环境保护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高级顾问、研究员,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分会副主席周泽江,国际著名葡萄与葡萄酒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国家葡萄酒检测中心主任朱济义,中国农科院博士生导师王忠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黄宇彤。

  还有汉史研究专家、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史记》研究学会理事王立群,跨界整合战略专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市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鸿雁、著名葡萄酒专家郭松泉、张春娅等20多位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专家和经济、历史、文化学者,北京、江苏、广州、深圳、河南、辽宁、成都、天津、云南、吉林、河北等国内20多个省市的葡萄酒投资商、经销商代表,也出现在现场。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香港大公报、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中国葡萄酒信息网、甘肃日报、甘肃卫视、甘肃经济报、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等40多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也共同见证中国葡萄酒发展辉煌历史中的重要一刻。感谢搜狐酒评网进行了全程直播。

  作为河西走廊上的一个明珠城市,武威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这个古称“凉州”的城市,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故乡,也以葡萄和葡萄酒饮誉华夏。

  公元前138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并从胡人那里带回了葡萄种子,并引进了酿酒技术,从此武威成为中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的发祥地。历史上溯至1800多年,魏文帝曹丕写了一份诏书。诏文的意思是说,有一种葡萄,甜而不涩,嫩而不酸。只要一提起用这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就会不自觉地垂涎欲滴,何况是亲口喝一杯呢!这份诏书,就是著名《凉州葡萄诏》。这种葡萄,就是凉州葡萄。

  新时代有了新机遇。2012年10月26日,武威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这是目前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2013年,中国·河西走廊第三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召开,今年4月份,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决定永久性地把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落户在武威。

  火荣贵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武威地理纬度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区法国波尔多、勃艮第同处于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区内光照充足,日较差大,气侯干燥、相对湿度低,土质疏松、含钙高,热交换快,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是我国乃至世界有机葡萄酒的最佳产地之一。

  “近年来,我们把葡萄酒作为发展经济、扩大开放、惠及民生的首位产业,超前谋划,加快发展。全市已建成酿造葡萄基地25.3万亩,分别占全国、全省面积的13%、80%左右。支持莫高、威龙等原有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国内外市场,大力引进美国月色美地、法国康廷·里城、酒钢紫轩、上海久石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着力培育知名品牌,规模化生产加工与庄园式争创名牌优势共同凸显。”火荣贵表示,武威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开办了甘肃威龙葡萄酒业专修学院,设立了武威市林业科学研究葡萄研究所,积极探索应用重离子辐照技术研发培育酿造葡萄新品种,初步构建了现代化的科技支撑体系,努力提高葡萄酒产业的现代科技含量。预计到2016年,全市酿造葡萄酒基地将达到30万亩,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达到20万千升。武威将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有机葡萄生产基地,成为高品位、强优势、辐射大、繁荣辉煌的“中国葡萄酒城”。

  王琦认为,甘肃自古以来就是葡萄酒的重要产地之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如今甘肃葡萄酒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地位。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甘肃非常重视对葡萄酒个性化的打造,在有机葡萄酒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并培养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优秀品牌,可以说甘肃为打造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树立了标杆,代表着整个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他表示,在当前行业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这增强了公众对国产葡萄酒的信念,也树立了葡萄酒行业发展的信心。同时,依托甘肃武威悠久的历史,本次美酒节也是对中国葡萄酒文化一次强力的拉升。美酒节融入了丰富的国际化元素,成为连接中国葡萄酒产业与国际市场的桥梁与纽带,不仅有助于我们借鉴吸收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也为中国葡萄酒国际化道路奠定了基础。继续继承传统,创新改革,引领需求,走向国际,可以说本次葡萄酒美酒节体现了当前的调整使命。

  在刘员看来,面对当前酒类市场的调整形势,国产葡萄酒要早日走出困境,恢复活力,就必须求变革、求创新,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之上,要有文化和服务的变革,要有传播和营销的创新。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为我们带来了种种喜人的趋势。

  何继红表示,在本次葡萄美酒节上,武威有机葡萄酒方面的品质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无论是原料种植、酿造工艺、质量管理体系、追踪体系,武威的有机葡萄酒能够从各个方面带给消费者更健康、更强大的饮用信心,这是对未来主流消费需求的充分满足,也是酒类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

  路政闽在讲话中谈到,在当前国内酒类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武威葡萄酒产区敢于展示、追求发展,这种信心和魄力令人钦佩,而武威葡萄酒在基地建设、文化打造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次节庆活动,既是展示武威葡萄酒产业综合实力的舞台,也是观察酒业市场未来趋势的窗口,它的成功举办必将令多方受益。

  出席开幕式的张志刚认为,今天开幕的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是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对于酒行业当前所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更是对武威当地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次有力推动。

  “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的举行,可以说是重要而及时。首先,它将向中国和世界展示武威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文化魅力,展示土地上人们的不懈追求和梦想。其次,这次节会突出了武威产区在有机葡萄酒方面的领先优势,有机食品正是当前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方向,这说明武威葡萄酒的产业规划与建设,准确把握了市场需求的趋势。同时,本次葡萄美酒节还将着重探讨葡萄基地建设等问题,对武威葡萄酒品质水平的提升,以及产品个性化的打造都将起到关键作用,这是我们赢得未来市场的重要基础。”张志刚表示。

  在大家论道环节,王立群从武威人文和历史角度解读了武威,他认为,参加了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开幕式,作为见证者永远都是很幸运的,因为见证者看到的是辉煌,见证者品位的是幸福,见证者享受的是胜利的果实。

  “但是我觉得,当我们品尝和享受我们今天葡萄酒给武威和给河西走廊带来辉煌的时候,我们应当记住另一个词,就是奠基。”王立群表示,那么谁是武威今天的奠基者呢?是大汉将军霍去病,由于他才有了武威的命名,才有了河西四郡的诞生。除此以外,还有张骞,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了葡萄种子,这才有了武威和河西走廊种植葡萄的历史。还应当记住的是在河西四郡浴血奋战、种植葡萄的那些先辈们,他们已经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们是今天武威和河西走廊葡萄美酒的奠基者。

  王立群认为,有了张骞,有了霍去病,有了许许多多在河西走廊开辟陆上丝绸之路,这些先驱们、先民们的努力,才有了武威的今天,才有了河西走廊2000多年的历史。所以我觉得,当我们今天在品尝葡萄美酒的时候,我们应当记住这些伟大的奠基者。同时,我觉得当我们在享受今天的辉煌的时候,在我们作为今天武威葡萄美酒的见证者的时候,还应当为未来武威的发展作为奠基者。

  未来的武威葡萄酒发展如何?取决于今天武威的葡萄美酒的种植者、酿造者他们所做的努力,他们的胸襟,他们的气度,他们的眼光,决定着武威未来的辉煌。也只有一代一代的奠基者能够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不负历史的重托,那么武威的辉煌会走的更远,更具有历史性。

  刘鸿雁认为,当前,酿酒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单这恰好是武威的机遇,同时,今年5月初,国家正式颁布了有机葡萄酒的认证方法,这为武威这样生产优质有机葡萄酒这样的地区赢得了一个发展的优势。

  刘鸿雁认为,在世界格局都倡导“和平发展,和谐共处”之下,我们再过于炫耀武力武装不合时宜,所以武威做了一个很好的转型,“就像今天的葡萄酒节,我们是耀酒扬威,展示的是葡萄酒的风采, 这启示我们可以由武向文转型,由刚向柔转型,这就是刚柔并举”。

  作为跨界整合专家,刘鸿雁表示,武威应该把葡萄酒做成一根丝线,就像当年的丝绸之路一样,把它延伸,把它拉长,把它做成与葡萄这个产业关联起来的产业链条,“如果我们把武威打造成一个链条,我们抗击未来各种危机和风浪的抵御就会丰富起来,我们这个地区就会赢得未来10年,甚至30年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遇期”。

  “我相信武威尽管处于西部,是中国的后发地区,但是我们有后发的优势,我们应该借助这个优质葡萄酒的影响力,直接把一产提升到三产,要直接向旅游观光业,向服务业,向科技农业做这个提升,武威绝对有这个条件。我们完全可以把武威打造成一个中国的慢都,加上葡萄酒的曼妙,我们夜光杯的璀璨,我们武威可以延伸出很多新的产业来”。刘鸿雁表示。

  侯云春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他认为,武威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甘肃黄金段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满地的葡萄是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串串珍珠。

  “我觉得武威的葡萄酒是最有希望打造中国自己的世界知名品牌,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因为在同样的生产葡萄纬度上,武威具备其他地区所不具有的一系列优势条件,这块海拔比较高,干旱少雨,这可以生产高品质的有机葡萄。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使武威的葡萄酒,使这个知名的葡萄酒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进消费者的口,入消费者的心,成为千千万万中外消费者的最爱”。

  在接下来的大师论酒环节, 李华认为,武威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当中,它是中华民族中国的葡萄酒的一个起始的地方。在武威非常适合生产有机的葡萄酒,而好酒正出自于好产区。

  周泽江表示,“有机”是一个有前途的事业,有机葡萄酒在世界上相当普及。今天,河西走廊,特别是武威地区的有机优势并不弱。

  爱德华·君度先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必须要改变的一个概念,质量、专业的标准需要变化。中国能够建立一个有机酒的行业、有机酒的品牌,而且建立一个其他国家没有的品牌。我们会在10年、15年就能看到中国葡萄酒赶上波尔多的葡萄酒,我们感谢武威葡萄酒产业对酒类的贡献”。

  王祖明认为,因为对产区的重新认识,我们现在很多注意力开始注意到西部,包括河西走廊,包括武威。也认识到它在自然条件上得天独厚的情况。而个性产品是我们产区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专业博士李木水告诉大家,“我可以自信地告诉澳大利亚的朋友,我对在中国,在武威发展有机葡萄酒产业非常有信心”。

  智利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安德列亚斯先生Andreas Pierotic(安德列亚斯)表示,我今天也尝了这的葡萄酒,是不错的酒,所以是有进步的,我觉得武威这跟智利一些葡萄酒有合作。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柱表示,武威酿造黑比诺是全世界最好的黑比诺。他坚信,未来武威将会像法国的勃艮、波尔多,意大利、德国、美国的葡萄酒一样,驰名全球,享誉世界!

  本次高峰论坛的压轴环节是“市长论坛”,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的带领下,新疆和硕县副县长孙丽英、吉林柳河县副县长孙国军、山东烟台葡萄酒局副局长张旭,吉林集安葡萄酒局局长孙延锋齐聚,就下一段发展期内如何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葡萄酒进,如何彰显中国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业之林的个性和风格,进行了深入探讨。

  特色是一个产业最为鲜明的气质。对葡萄酒产业来说,这种特色多指产区酿酒葡萄所生长的“风土”,它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葡萄酒最终的口味。

  但当下中国葡萄酒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抹杀了这种差异化,跟风现象严重,以至于市场上什么酒流行就一哄而上,产品特色不突出,形成不了核心竞争力,一直制约着中国产区葡萄酒的发展。

  杨强表示,中国葡萄酒产区用特色取胜,打造中国风格的葡萄酒。这需要葡萄酒企业从根本上的长远角度去考虑,从企业实际和市场差异化方面考虑产品结构,从葡萄原料、地域条件方面去考虑产品特色方面,鼓励差别竞争、以减少同质化的恶性竞争,进而形成产区特色与规模。“唯有立足特色,以武威葡萄酒产区的中国产区,才能有望赢得中国葡萄酒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最后,作为主办方代表,李志勋市长发布了《中国葡萄酒(武威)宣言》,其中说道:“当前葡萄酒已经成为人民消费的重要品,已引领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族品牌为目的,中国葡萄酒六大产区共聚武威,郑重宣言,承担责任,同心协力,开创中国葡萄酒的和谐未来。

  一,坚持推进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我们要从产业源头控制产业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引入先进技术设备,不断提高产区既定的种植和管理水平,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树立产区更新。我们要认真研究产区特点,结合市场实际,深入开展质量风格特色的研发,打破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同质化格局,树立中国葡萄酒的品质个性。

  三,坚持推进文明建设,彰显行业责任。我们要加强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提高消费者对葡萄酒的理性认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个人的精神文化水平,彰显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四,坚持推进市场建设,振兴民族品牌。我们要拓宽事业,追求发展,敢于进步,勇于超越,积极把握全球化的时代机遇,将中国葡萄酒格局付诸行动,为葡萄酒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葡萄酒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已经在武威开启了,让我们共同守望并见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6/n403537829.shtml report 8065 8月15日,随着“中国·河西走廊第四届有机葡萄美酒节(武威·中国葡萄酒城)”在甘肃武威盛大开幕,中国·河西走廊暨中国葡萄酒城葡萄与葡萄发展高峰论坛也拉开巅峰对话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