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证券副总黄华转投齐鲁 国泰君安收购后遗症

来源:理财周报

  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江伟将分别出任上海证券董事长、副总裁。总裁龚德雄将进驻国泰君安党委,正在走程序。

  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被国泰君安收购后的上海证券,目前正经历着一场管理层的流失之痛。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证券副总裁黄华已向上海证券提出辞职,将出任齐鲁证券副总裁。同时,上海证券经纪、资管以及电子商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已提交辞呈,或将追随黄华加盟齐鲁。

  这都折射出幕后人的布局。一方面国泰君安强势入驻上海证券;一方面齐鲁证券在被动调换人员,为职业经理人的变迁制造了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化改革受阻也是黄华此次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期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在内部会议上强调平稳过渡、平稳上市,并对上海证券提出了市场化改革的要求。

  而上海证券高管团队调整则是当下的首要问题。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江伟将作为股东方代表,分别出任上海证券董事长、副总裁。

  人事动荡,副总黄华转投齐鲁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上海证券副总裁黄华已提出辞职,目前正在离任审计。

  记者致电黄华得到其确认。据悉,黄华在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后萌生去意。7月中旬国泰君安接管上海证券时,黄华正式向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提出辞呈。

  此外,上海证券经纪、资管以及电子商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向公司提出离职,或将追随黄华进入新公司。

  "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以后,上海证券作为暂时存续的子公司形式运行。为了回避同业竞争问题,上海证券很多业务在1-2年内很难获得发展和支持。而这两年证券行业变化很快,对个人而言可能会错过很多机会。"黄华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化改革受阻也是黄华此次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黄华曾任银河证券经纪管理总部总经理,对银河经纪业务有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改革薪酬制度,发展投资顾问业务,结束大锅饭局面等。此后,银河证券连续多年蝉联经纪业务收入和客户保证金余额行业第一。

  两年前,上海国际集团将黄华引入上海证券,对其经纪业务市场化改革寄予厚望。而黄华也在出任副总裁不久后,开始对上海证券的经纪业务进行大范围改革。包括分支机构"轻型化"、设立类分公司的"中心营业部"以及将中后台人员大幅缩减、集中转岗。

  不过,黄华的市场化改革之路显得并不顺畅,上海证券"环境"变化之快超出预期。黄华上任半年后,龚德雄接替原总裁郁忠民出任上海证券总裁;新总裁上任一年后,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很多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当然黄华的改革成绩也是可圈可点。在股市低落的环境下,2013年上海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上升3位,信用业务规模上升7位;2014年4月推出"指e通"移动证券平台,并同步上线业内首款"投融资一体"的APP产品"速e融"。

  黄华的下一站将是齐鲁证券,出任副总裁,分管经纪、研究所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

  据悉,黄华将接替齐鲁证券原分管经纪业务的钟金龙副总裁。钟曾任民生证券总裁,加入齐鲁证券已多年,资历很深,在齐鲁内部威望非常高。2013年底,毕玉国新任齐鲁证券新总裁后,开始对齐鲁内部各条线负责人进行大幅调整。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整经纪业务高管,除了与毕玉国个人风格有关外,实际上与今年上半年爆发的"彭晨案"不无关联。"彭晨案"暴露出齐鲁内部整体风控的薄弱,但前台业务条线率先被调整,也令其内部唏嘘不已。

  黄华离职后,上海证券的高管团队再度紧缩。此前,上海证券原董事长祝幼一已退休、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朱学华调任华安基金董事长。如今,总裁龚德雄不仅身兼副董事长,还兼管经纪业务。高管团队还剩监事长姚兴涛、副总裁兼董秘郭超和合规总监吴君年。

  市场化改革,高层调整首要问题

  国泰君安35.71亿元受让上海证券51%的股权此前已获得证监会批准,按规定国泰君安须在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海际大和同业竞争问题。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受让股权获批后,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领导班子在上海国际集团进行了交接仪式,集团董事长沈骏主持。仪式过程中点评了上海证券成立13年的贡献,强调此次并购的意义,希望国泰君安能让上海证券平稳过渡。

  交接仪式后第二天,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携副总裁顾颉、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江伟以及总裁办公室人员来到上海证券,与后者现任高管召开会议。

  "万建华在会议上主要强调近期平稳过渡、平稳上市。整合将在国君上市以后,但管理层会有变化。"一位接近国泰君安的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

  毫无疑问,上海证券高管团队的调整是首要问题。

  通常,公司高管主要由内部提拔、市场化招聘或者股东方空降而来。不过对于上海证券而言,大股东国泰君安选派高管的可能性更高。

  "市场化招聘时间长、成本高,上海证券内部提拔可能性也小。作为被收购对象,股东方派人可能性最大。"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江伟将作为股东方的代表,分别出任上海证券董事长、副总裁。其中,江伟曾担任国泰君安江苏路营业部总经理,对经纪业务比较熟悉,或将接替黄华主管经纪业务。

  此外,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子公司以后,总裁龚德雄已经进驻国泰君安党委,列席总裁班成员。"目前正在走程序。"一位接近上海证券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尽管目前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的整合尚未开始,但两家公司已经"并表",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对上海证券提出了市场化改革的要求。

  "参照优秀券商考核制度,对ROE、ROA有一定的要求。"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上周上海证券高管参加了国泰君安中期会议,总裁龚德雄深感压力巨大。

  "一边是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考核,一边很多业务因为同业竞争问题发展受限,对管理者的能力是一个很大考验。"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叹言。

  至于上海证券子公司海际大和,日前上海证监局已经批复同意上海证券受让海际大和证券33.33%股权。股权变更结束后,海际大和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海际大和将更名为"海际证券",继续主攻投行业务。对于海际证券的未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卖掉、与国泰君安合并注销海际证券,或者将国泰君安投行装入,成立投行子公司,三种可能都有,但是短时间内还不会进行实质性的整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31174.shtml report 2905 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江伟将分别出任上海证券董事长、副总裁。总裁龚德雄将进驻国泰君安党委,正在走程序。理财周报记者章银海/上海报道被国泰君安收购后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