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科股份黄红云家族61亿元限售股解禁 民生银行抢设家族办公室(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金科股份黄红云家族61亿元限售股解禁 民生银行抢设家族办公室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中国的富豪们,正未雨绸缪摆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民生银行帮助金科股份(000656.SZ)黄红云家族构建的家族办公室数月前落地,同时成立的还有金科投资有限公司的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将达5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11年金科 股份借壳上市后,黄家累计分红2亿元,担保和利息收益1.49亿元。

  在财产登记制度尚未明朗之前,接近黄红云的人士分析,“其家族办公室及金科投资所设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极有可能是黄氏家族手中的金科股份股票。”

  据不完全计算,仅黄红云及其家族成员持有金科股份的股票就高达6.86亿股,若按8月22日8.9元的收盘价计,市值近61亿元。上述股份绝大多数是金科2011年借壳ST东源时期的限售股,解禁日期2014年8月23日。

  黄氏家族两大资产超百亿家庭

  黄氏家族持有的6.86亿股中,按照8月22日金科地产8.9元的股价计算,市值达到61亿。

  过去30年,黄红云从重庆涪陵的一位建筑工地学徒,逐步组建以金科股份为核心的黄氏地产帝国,黄红云及其家族成员控制着市值103亿的上市公司外,黄红云夫妇还掌握着包括金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庆财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众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而其弟黄一峰,同样是一家产值达100亿的建筑公司老板。

  要窥探黄家的真实财富,还要从2011年5月说起。

  当时,中国证监会核准了ST东源增发9.08亿股股权,吸收合并重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股份”)的方案,是年8月23日,这9.08亿新股在深交所上市。此后ST东源更名金科股份。

  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陶虹遐夫妇直接和间接持有金科股份5.59亿股。而其家族成员,包括其女黄斯诗2619.65万股、黄一峰(黄红云之弟)5325.4万股、王小琴(黄一峰配偶)2676.62万股、王天碧(黄红云大嫂)296.03万股、黄星顺(王天碧之子)1110.11万股、黄晴(王天碧之女)296.03万股、黄净(王天碧之女)296.03万、陶建(陶虹遐之弟)150.63万股,合计1.27705亿股。

  黄氏家族持有的6.86亿股中,按照8月22日金科地产8.9元的股价计算,市值达到61亿。上述股份绝大部分为限售股,解禁时间为2014年8月23日,解禁后按常规约定,每年减持比例不超过限售股总持股数的25%。

  黄氏家族的货币收益主要来自金科股份分红,及其以实际控制人身份为金科股份相关企业提供担保所获得的担保费收益。

  2011年金科股份成功借壳ST东源后,在2011年、2012年、2013年进行了分红,分别为每10股分配利润1元(税后0.9元)、1元(税后0.95元)、1.2元(税后1.14元),上述分红为黄家带来了超过2亿的收益。

  此外,金科股份与金科投资之间还进行资金拆借,主要是金科投资向金科股份提供借款,2012年、2013年金科股份需向金科投资支付利息4872万、5556万,融资成本在10.9%-13.8%。

  此外,金科投资和黄红云夫妇在2012年、2013年为金科股份提供担保,获得1987.9万和2500万。上述收入合计1.49亿,也归入黄红云夫妇手中。

  另外,黄氏家族旗下的重庆财聚投资为金科投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7亿,而重庆财聚投资出资5.5亿控股两江新区众盛小额贷款公司,占股50%。但这家小额贷款公司2014年3月刚刚成立,尚不清楚其盈利情况。

  黄红云其弟黄一峰亦身家不菲,其一手创立的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当地知名建筑施工民营企业,还有重庆涪商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强茜网络科技公司等企业。

  中科建设官网资料显示,这家为黄一峰和其妻子王小琴全资控股的企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左右。中科建设还参股了包括商汇小额贷款公司、金诚小额贷款公司、商汇担保公司、恒丰村镇银行、温州村镇银行等。该公司表述,未来五年其金融资本要达到50亿。

  半年前低调设立家族办公室

  合作双方就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及为黄红云家族深度定制家族办公室服务事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次产业投资基金首批设立期规模为50亿元。

  一则在黄氏家族近70亿元限售股解禁前半年曝出的信息,如今看来别有深意。

  2014年2月14日,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与黄红云家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当时的公开资料显示:合作双方就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及为黄红云家族深度定制家族办公室服务事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次产业投资基金首批设立期规模为50亿元。

  当时的信息显示,黄红云希望基金团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重视风险控制,并在业务中充分利用好金科集团和民生银行各自的资源优势。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总裁张胜称合作是私人银行业务模式的创新,并希望团队将基金打造为有品牌价值、利润最大化,同时对黄氏家族有最大贡献的基金。

  “以产业投资基金方式运作家族资产可能性比较大。”一位接近金科股份的市场分析人士猜测。

  “家族办公室业务,分析家族客户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是根本。”一位前民生银行家族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尚不清楚民生银行黄氏家族办公室的细化职能。从需求看,企业“交班”对于48岁的黄红云虽为时尚早,但未雨绸缪遴选和培育家族企业“接班人”,也十分迫切。

  黄与妻子陶虹遐育有一子一女,女儿黄斯诗进入金科股份工作约五年,为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助理,而其子正在读中学。

  金科总裁蒋思海曾表示,在2006年左右公司就开启了职业经理人布局,重庆当地媒体报道显示黄红云主张“经理人向前,家族靠后”。

  “重庆有顶级富豪培养的接班人比较失败,这可能也给了黄红云一些触动。”一位接近金科地产的人士分析。

  以家族第二代的教育培养为例,家族办公室可以给出三种依据具体情况的解决方式:一是企业传人,这类人要子承父业;二是专业投资人,从产业资产转化为金融资本,已不是具体行业或企业;三是从事个人兴趣-快乐人生一族,他们只是信托的收益人。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面临转型,金科地产也难免遭遇转型压力。“从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就能看出他的好坏,金科的融资成本虽然还比较低,但也在逐步上升。”前述接近金科的人士说。

  金科股份内部人士亦透露,金科股份正在谨慎地进入文化、旅游地产行业,投入比较大。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黄红云在金科上的顾虑所在,转型前景还未明朗。

  “隔离风险,也可能是其成立家族办公室的一个考虑。”重庆工行私人银行部一资深投资顾问说。

  前述民生银行家族办公室前成员透露,一般家族办公室会配备资产管理、海外信托、税务、投行等相关专业人员,“现在国内的家族办公室,都是顶级富豪们在与私人银行业务团队接触过程中产生信任进而组建的。而家族办公室最大的一点,是必须获得家族"族长"的信任。”

  除家族资产增值、保值之外,家族办公室一般还将围绕家族成员提供系列服务,甚至细化到家庭成员健康、子女教育发展、老人私人护理等。“始终要站在家族成员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他说。(编辑 付玉)

  作者:闫沁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5/content_109355.htm?div=-1 report 4806 本报记者闫沁波重庆报道中国的富豪们,正未雨绸缪摆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民生银行帮助金科股份(000656.SZ)黄红云家族构建的家族办公室数月前落地,同时成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