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医药中概股解读:爱康国宾61倍市盈率多空争议

来源:理财周报

  14医药中概股解读:扎堆高端医疗疫苗失宠,爱康国宾61倍市盈率最高多空争议

  目前爱康国宾市值是13.3亿美元,公司现有42个健康中心,平均每个店值1.5亿元人民币左右,按行业标准,新建一个2500平方的店只要一千万,收购现有门店也只要两千万。是否真的值那么多?

况且,爱康国宾目前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是来自于团体客户,意味着个人业务并不是他们的主流。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徐佳/上海报道

  在熙攘的中概股大舞台上,各类医药行业的公司始终低调现身。从数量上来看,相较于在美上市的信息技术类和大消费行业的公司,医药行业仅14家。

  但从市值来看,却毫不逊色。这个领域,无论在中国或美国,都体现着保守的激进主义。显然,保守者,常躲在舆论与媒体的光环背后;激进者,在技术、研发、首创性等核心价值上从不妥协。

  而赴美上市的医药公司,也未必像一些TMT公司那样如鱼得水,常常是带着野心,却如履薄冰。

  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医药技术研发基地,竞争与厮杀,也带来国内所没有的机会。另一方面,谁都知道FDA有着全球最权威的医药监管机制,上市的环境并不轻松。

  有趣的是,就细分领域而言,在美上市的医药公司又有着微妙的共性。

  争议爱康国宾市盈率最高,海外受捧

  从wind数据的统计来看,医药行业市盈率排名第一的是爱康国宾。在中国一线城市将体检服务做得风生水起的健康管理机构,今年3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赴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最大融资1.5亿美元。目前,爱康国宾市值为13.14亿。

  2014年4月9日晚间,爱康国宾正式落户纳斯达克,正式成为国内体检第一股。

  但是,国内对爱康国宾却始终有着褒贬不一的两种声音。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通过了一场“很困难的考试”。他表示由于在美国还不存在同类型的独立上市公司,目前来看,美国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对爱康国宾的价值是认可的。它的市盈率达到61.4311倍,在医药行业位居榜首。

  当然,看空的人自有其理由。

  “目前爱康国宾的市值是13.3亿美元,公司现有42个健康中心,平均每个店值1.5亿元人民币左右,按行业标准,新建一个2500平的店只要一千万,收购现有门店也只要两千万。有人质疑,是否真的值那么多。况且,爱康国宾目前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是来自于团体客户,意味着个人业务并不是他们的主流。由此可见,美国人所看好的中国人口红利并不是爱康国宾现在所分得的那杯羹。”一位二级市场的知名医药基金经理如此分析。

  “事实上,国内的体检行业并不成熟。毫不夸张的说,还在一个摸索起步阶段。从检测技术,到项目分类和人力成本都尚待优化。而体检业务很容易成为保险公司的猎物,如果大型保险公司开辟出这个子领域,那么单纯的健康医疗机构所要面对的是更激烈的挑战。对此,爱康国宾的应对方式是启动大数据和移动医疗,依靠互联网来优化体检流程和服务。另一方面,爱康国宾着手将松散的中小型体检机构并入自家门户。”上述人士补充道。

  7月初,爱康国宾与华检体检达成战略合作,使其成为爱康国宾的全资子公司,旗下的三家体检中心并入爱康国宾,但保持独立运营。看来,上市给爱康国宾带来了更多的资本及扩张的雄心。目前集中度不高的小型体检机构是它抢占领地的最佳时机。

  科兴生物则以41.9倍的市盈率排名第二,这是在美上市的唯一一家疫苗研发公司。北京科兴控股公司通过其香港分公司持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1.6%的股份。2009年,科兴生物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成功转战纳斯达克。

  作为国内重要的疫苗研发团队,科兴生物在EV病毒(手足口病),肺炎链球菌的研发上颇具实力。不过国内亦有不少疫苗企业也毫不示弱。

  科兴生物于2009年启动研发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项目,并在2011年1月完成临床前研究,提交临床研究申请。今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其在研产品进入临床试验。但国内先后有海明生物,沃森生物等同时竞争该疫苗的首发时机。作为业内关注度极高的重拳产品,沃森目前处于生产批件在审阶段,预计2015年左右能上市。而海明生物则比沃森生物启动更早。显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未必输给在美上市的公司。

  一项令科兴生物引以为傲的疫苗EV71病毒即手足口病疫苗已完成了临床研究和产业化建设,等待获得生产批件。这即将成为科兴生物未来在股票市场的一个亮点。

  据悉,手足口病疫苗的上市,将实现6个亿的产能。但科兴生物目前对该疫苗三缄其口,而二级市场的表现也确实差强人意。就市盈率本身而言,美国投资者固然看好它的前景,但需要有新的疫苗研发或者中检所给予大批量的疫苗批件做支撑。

  市盈率排在第三位的泰和诚医疗是一家医疗投资服务商,纽交所上市,旗下拥有香港数码医疗、上海医学之星、深圳傲华等重量级医疗企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和胜达国际集团等著名的投资机构都是它的重要股东。的确,从事医疗投资和大型医用器械的泰和城显得财大气粗。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的涨势凶猛,颇有一雪前耻的味道。福布斯杂志的专栏作家Benjamin Shorbert表示,国内政策对民营资本的助推,使得私立医院的建设和运行获得最重要的支柱。

  今年4月初,泰和诚宣布其在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新建的上海泰和诚肿瘤医院已获中国政府批准,历时六个月高效,正印证了上述观点。

  高端医疗扎堆,疫苗在美估值不高

  数据统计显示,赴美上市的医药公司集中在高端医疗,医疗器械这两大领域。在14家美国上市的中国医药企业中,仅一家疫苗研发企业,两家中药生产企业和一家化学药品研发企业,剩下的几乎都与医疗服务沾边。

  从总市值的来看,排名第一的是迈瑞,38.3147亿美元,是中国首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医疗设备企业。而排名第二位的药明康德,市值24.8891美元,该公司是一家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外包服务公司,在中美两国均有运营实体,俗称CRO。

  CRO即为合同研究组织(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一种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就医药领域而言,CRO承担了临床试验中的一些任务。同时,作为制药企业的外包商,它具备高度专业化的和丰富临床研究经验的团队。该类企业是许多医药制造巨头背后的影子。CRO行业与新药研发密切相关,医药企业直接影响了CRO的发展趋势。

  国内CRO行业的总规模在100亿—153亿元人民币,药明康德的市场占有率为22.7%、国内的另一家同类公司泰格医药市场占有率仅为2.2%。显然,大量的市场份额被国外CRO企业控制。

  近年来,药明康德在基因测序设备上的研发始终保持有力度的话语权,药明康德基因组学中心符合国际临床标准,也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CLIA认证的临床实验室。除了提供测序服务,该实验室还提供分析开发、验证和检测服务。目前与其竞争最激烈的当属华大基因和达安基因。但是药明康德正是凭借了自己的CRO身份立足于纽交所。

  原因何在?

  据IMS统计数据显示,至2016年,中国医药市场的药品需求规模量将达到1430亿美元,占全球的18%。这也意味着,CRO企业,在未来的3—5年后,会有一个迅猛增长期。就行业增长率的数据而言,中国以20%的增长率远高于东欧和美国,排在世全球首位。与此同时带来的是更加严苛的质量管理标准,迫使CRO公司加大软件和硬件的投入,增加了CRO公司的运营成本,小型的公司将面临淘汰,行业集中度将会逐渐提高。大型CRO会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那么,为何在美上市的医药公司都和高端医疗沾边呢?一位跨国投资公司的医药PE投资者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中国内需是美国投资者最看重的实力,而类似体检,优质的私立医院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

  随着体系的不断优化和内需的不断扩大,健康医疗产业将会引来井喷。最重要的是,一线发达城市的人口结构也使得医疗服务业必将成为国内医药领域一颗明星。而且,医疗服务的提升在国内得到政策的扶持,崛起指日可待。”

  “但生物研发类企业,更多的是依靠核心技术和研发团队。”上述人士继续分析,“在国内,无论是化药还是生物药,大多都停留在仿制药品阶段,绝大部分的专利恰好都掌握在美国人的手里。很多国内研发的技术在美国投资者看来已属落后,并且许多国内的药品研发公司都是依靠欧美的跨国集团提供的技术和资金,如此一来,很难在美国的投资者眼中获得一个好的估值。”事实也的确如此,近几个月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专利药品解禁,背后跟进的仿制药公司趋之若鹜,但在原研药领域显然实力不足。再看疫苗领域,像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等,都试图通过默沙东这样的大型公司来完成新疫苗的临床试验。

  低市值企业前景广阔

  来自i美股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编制中概医药指数以来,在经历了2012年和2013年的低位徘徊后,在2014年已创出了历史新高,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医药股的普遍看好。这波上涨的催化剂来自今年2月的医药股的一波飙升行情。

  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中概股涨幅排行榜中,有3只医疗医药股上榜,平均涨幅高达56%。其中,德海尔医疗连续两个月跻身中概股涨幅前十名,2月份累计上涨61.31%。此外,泰和诚医疗和惠普森医药2月份累计涨幅分别达到61%和45%。同时,来自国内医药企业的频繁并购重组,也给低市值的中概医药股提供了无限遐想空间。

  在中概医药股名单中,一个叫美中互利的公司虽然市值仅4.3467亿美元,但颇引人注意。

  事实上,美中互利是一家面向中国市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并供应大型医疗设备、装备和产品的美国医疗健康公司。旗下经营的和睦家医院是中国第一家外资医院,目前诊所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和广州。而它背后的重要财团则是复星医药

  今年2月初,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投资的美国上市企业美中互利拟通过合并进行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复星医药将参与美中互利的私有化,同时,受让美中互利旗下CML公司(美中互利医疗公司)30%股权。

  这个交易完成以后,复星医药持有美中互利的权益将由目前的17.45%上升至48.65%,并持有CML100%的权益。买方财团由一家TPG联属公司、一家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附属公司及美中互利医疗首席执行官李碧菁组成。根据合并协议,买方财团将以每股19.50美元向美中互利收购其所有已发行普通股份,以现金形式来支付。

  众所周知,在国内的市场规则中,上市公司是无法通过私有化来实现退市,因此资本就将触角伸向了海外的中概股。美中互利的无论是市值,还是市盈率都处在低位,此次私有化的过程也正是一次溢价收购的过程。

  私有化的预期,也是推动今年中概医药股不断上涨的动因之一。而有了美中互利这样的始作俑者,海外投资者将更期待中概医药股被国内憧憬进入医药产业的资本大鳄的出手并购,并最终实现高溢价的私有化。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5/n403736459.shtml report 6309 14医药中概股解读:扎堆高端医疗疫苗失宠,爱康国宾61倍市盈率最高多空争议目前爱康国宾市值是13.3亿美元,公司现有42个健康中心,平均每个店值1.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