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整改网销万能险 国华珠江弘康天猫店关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三家险企天猫网店截屏,已无任何产品销售。
昨日,三家险企天猫网店截屏,已无任何产品销售。
昨日,三家险企天猫网店截屏,已无任何产品销售。
昨日,三家险企天猫网店截屏,已无任何产品销售。

  天猫店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近日集体关张,天猫店铺上均无任何产品销售。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近期保监会曾找了一批网销保费情况较好的公司谈话。而业界人士表示,当前险企主动下架有关产品,的确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保监会的监管要求。有行业人士透露,保监会的此次要求,并非产品本身有问题,而是网络销售这种方式的问题,保监会认为网络销售的保险产品的表述方式和披露方式存在问题,要求有关公司进行整改。

  上述三家险企中一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不清楚产品再度上架的时间表。淘宝有关人士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淘宝仅作为电商平台运作,险企对有关产品上架、下架都可自主操作。

  下架网销以满足监管标准

  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和珠江人寿纷纷在8月26日,下架其在天猫网店销售的保险产品。

  珠江人寿天猫网店发出通知称,从8月26日晚上9点开始,服务器进行更新升级。在此期间,可进行查看收益、下载电子保单以及领取退保等操作,但会对产品购买产生影响,珠江人寿天猫旗舰店的所有产品将不支持承保。而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则显示为“宝贝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针对上述险企的动作,淘宝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淘宝仅作为电商平台运作,险企对有关产品上架、下架都可自主操作。而针对产品下架原因,该位人士称并不了解有关情况。

  这一举动令市场颇觉突然。事实上,网销已成为寿险业近期提高保费收入的重要渠道。

  南都记者昨日从相关保险公司处获悉,当前险企主动下架天猫网店产品,的确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保监会的要求。近期保监会已找了一批网上销售保险业绩较好的公司谈话,提及网销有关问题。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保监会寿险部副主任王治超近期履职,对网销保险监管颇有见解。

  此前,王治超在参加一次会议时表示,保监会一贯是支持创新、包容创新的。“保监会领导经常讲,我们要以最大的包容来对待创新带来的问题,但是这句话有前提,就是你这个创新是推动行业进步的,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改进了整个保险行业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样的渠道创新、产品创新甚至现在的互联网这种创新都是支持的。”王治超在同时表示,“发现问题,我们也会包容,但是对于一些不合理的创新,为创新而创新,或者惟创新,我们是反对的,这样的创新是要打击的。我们包容错误,只要你本心是对行业进步有帮助的,这可以,但是为了吸引眼球,去损害消费者利益,保监会不会不管,所以对创新大家要有这样的理解。”

  电商保险产品信披存问题

  险企亦在反思网销产品的发展。

  有关公司人士昨日表示,由于电商保险产品处于探索期,险企在电销产品投入、流程和系统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为了产品的服务、系统和升级,亦为了提供更加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所以近期部分险企会就此进行整改。

  而另一位行业相关人士处获悉,保监会的此次要求,并非产品本身有问题,而是网络销售这种方式的问题。据该位行业人士透露,保监会认为网络销售的保险产品的表述方式和披露方式存在问题,要求有关公司进行整改。

  据保险业相关人士透露,保监会考虑到“一年期产品”可能给投保人造成误解,以为产品的期限是“一年期”,而事实上该类产品是终身保险,只是“享受一年后退保不需扣除费用”。此前这被业界认为,网销产品的退保成本在降低。近期险企也并不想将万能险越做越短,切换在网销平台提出3年更为划算的口号。

  而另一个引发关注的问题是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南都记者昨日从天猫网发现,目前依然在销的民生保险、昆仑健康等公司的产品都以“预期年化收益率”作为推算收益的标准用词,而该收益率也是电商渠道销售产品较其他渠道产品的最大吸引力。

  南都记者在6月30日曾统计71家保险公司的525款产品,截至今年5月,年化结算利率在5%以上的产品就有100款,预期收益达到7%的更是有三款。此外,超过四成的万能险种产品年化结算利率在4 %至4 .99%,超过三成的年化结算利率在3%至3.99%.

  不过近期该类网销产品收益微跌。截至昨日下午6点,目前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有6%,接下来有5 .5%、5 .2%等。而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保监会希望网销产品披露收益时与传统产品一样以“低中高”档次进行。而据此前南都记者获悉,一般营销员演示收益时会采用“中等”档次的收益进行测算。

  上述有关公司人士表示,并不清楚产品再度上架的时间表。而另一位行业人士则称,从目前来看,有关险企根据要求对产品披露进行整改,会争取尽快递交给保监会。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8/29/content_2154697.htm report 2953 昨日,三家险企天猫网店截屏,已无任何产品销售。天猫店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近日集体关张,天猫店铺上均无任何产品销售。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近期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保监会整改网销万能险 国华珠江弘康天猫店关停(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