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纷“酿”愁云笼罩中报 酒企玩跨界转型路不同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合肥晚报

  8月27日夜,金种子酒古井贡酒之后,托出了2014年中报。两家徽酒巨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双下滑,销售费用却节节高。告别了“黄金十年”,今秋,白酒江湖愁云淡淡雨潇潇,不再暮暮复朝朝。

  截至昨夜,在79家上市皖企中已有近半数公布了2014年中报。透过半年报,

记者将带您管窥各家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生态”,有的风生水起,有的阴云遮日。

  十余只白酒股业绩报忧

  在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中报的8月,记者统计发现,已有十余只白酒股业绩报忧,笼罩在一片愁云之中。

  金种子酒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0%到90%。衡水老白干净利润下降49.36%,几乎被腰斩。酒鬼酒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260%告亏,降幅在行业中暂时居首。沱牌舍得山西汾酒同时发布半年报,两家净利均降逾六成。

  相比而言,“老牌”古井贡酒的表现已经是“矮子中选将军”,净利润3.57亿,虽然也难逃“下滑”魔咒,但同比缩水仅有4.78%。

  中报显示,古井贡酒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3.57亿,同比减少4.78%。金种子酒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4亿元,实现净利润4920万。

  受宏观经济下行和限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白酒行业销售惨淡的迹象早一年前就已初露端倪。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内大部分酒厂新扩建产能都在今年前后集中释放,白酒产能过剩危机加剧。

  白酒销售厮杀将掀血雨

  与白酒企业净利润下滑不同的是,各家公司销售费用的大幅上扬。在“西不入蜀,东不入皖”的白酒行业,其销售领域的竞争也是日渐白热化,大有再掀血雨之势。

  比对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业的报表发现,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用在销售上的花销多达7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足足追加了1亿多。而金种子酒销售费用则暴涨了119%,为3.81亿元,回望去年则低至1.73亿元。

  欲扭转颓势,金种子酒业透过中报表示,除了加大广告及销售费用的投入,他们还在积极借助“新媒体”营销,通过微信、微博,大力试点“微营销”。此外,金种子酒业研发投入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6%,达到167万。

  临近中秋、国庆,白酒销售大战甚至打入了“巷战”阶段。商场超市的“促销活动”自不待言,记者发现就连“剑南春”等白酒企业少有涉足的电梯广告也被卷入“混战”。在不少小区,电梯内悬挂起白酒企业的促销招贴。

  白酒股业绩堪忧。“皖酒”代表——古井贡酒则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新一轮人事调整。原董事长佘林不再担任董事长,经过公司控股股东推荐,原总经理梁金辉出任董事长。随后,古井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原公司副总经理周庆武先生出任股份公司总经理,原股份公司战略总监闫立军先生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以梁金辉为首的新一届经营团队披挂上阵。

  酒企玩跨界转型路不同

  “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白酒行业调整持续深化,创新与转型速度加快”,透过中报,古井贡酒、金种子酒先后明确表露了各自的行业分析。由此,不难窥见阵痛中的白酒企业也在苦苦寻觅前路。眼前市场愁云淡淡雨潇潇,酒企自然不愿颓势长驻,暮暮复朝朝。

  记者查询中报发现,在转型路上,白酒企业各有各的门路。重庆天子窖办白酒银行、湖北稻花香集团斥资10亿开发饮品、甘肃皇台酒业欲募资6亿做保健。动静最大的堪称河北衡水老白干,竟然投巨资转身养猪。

  回望竞争激烈的皖酒市场,上市公司有的开酒店,有“转战”生化制药。

  “老牌”古井贡酒介入了制造业、酒店等领域,其中制造业已经带来了23.68亿元的营业收入,比同期增长了3.2%,甚至反超白酒产品23.26亿元的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7%。开酒店,则给公司带来了350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2%。金种子酒则大举开拓生化制药领域,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了6.71个百分点。

  白酒业一场秋雨一场凉,值此当口,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业的半年报,会否给排队等候登上IPO舞台的迎驾贡酒、口子窖来一个“冰桶体验”,从头到脚浇个透彻?

  “新股新贵”交出首份答卷

  8月25日,领衔涨停的“应流股份”在三天后,公布了它在A股市场第一份半年报,为股东们赚得7000余万元的净利润。

  报告期内,应流股份营业收入实现收入71247.16万元,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62121.39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由于研发支出、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4.36%,约为7677万。

  据应流股份表示,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完善公司治理,力求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此外,应流股份以替代进口为目标开展技术创新,从满足常规产品、传统制造向满足高技术产品、现代制造及超常态制造发展,在核电、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重大装备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江淮汽车回应整体上市

  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的整体上市,掀开了皖企改革的序幕。在披露的半年报中,江淮汽车官方开腔回应了整体上市的着眼点,“完善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和环节,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应,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通过引入管理层持股,降低代理成本。”

  中报披露,报告期内,由于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利润3.59亿元,同比下降32.82%。由于公司收到新能源补贴等,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11.58%。

  在新能源领域,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成功“入沪进京”。与此同时,第一款正向研发的第五代纯电动汽车成功试制,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技术和产品方面的重大突破。此外,备受关注的重组事项正按计划推进。(合肥晚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2/n403991321.shtml report 4253 8月27日夜,金种子酒继古井贡酒之后,托出了2014年中报。两家徽酒巨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双下滑,销售费用却节节高。告别了“黄金十年”,今秋,白酒江湖愁云淡淡雨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