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交所九月首测股票期权 标的“瘦身”战略竞争错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仅在首次公开股票期权计划两个月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已然展开模拟交易。

  根据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启动股票期权模拟交易的通知》(下称“通知”),9月9日开始,深交所全面开展股票期权业务准备,推进业务方案、配套规则、技 术系统及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深交所股票期权业务方案,相比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的股票期权方案,标的选择等标准更为灵活,错位竞争战略明显。

  时间表首次明晰

  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交所在通知中首次明确了股票期权的时间表。

  “深交所的通知一直是通过小范围业务宣讲会低调进行的,为便于点对点联系,很多文件都是指定发送给参会券商的一个代表,所以很多中小券商甚至对深交所的计划一无所知。”该人士表示。

  根据《通知》,整个模拟交易将分为仿真测试和全真业务演练两个阶段。仿真测试阶段为9月9日到12月19日,深交所、深交所会员单位、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三方将开展技术系统连通性测试,重点演练各项业务场景,理顺业务流程、完善风险处置、加强技术保障,满足准生产要求。

  在仿真测试完成后,深交所将择机启动全真业务演练。

  从推进速度来看,上交所股票期权业务2013年7月吹风,8月6日下发测试通知,11月15日开始启动全市场测试,历时4个月。

  而深交所券商座谈会从今年7月开始,8月下发测试通知,9月开始仿真测试,从吹风到测试共耗时2个月。

  《通知》要求,券商需落实业务、结算和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准备,建立健全经纪、自营、做市等业务管理制度,做好投资者培育工作。

  具体来讲,深交所要求券商制定实施方案、配套制度、工作流程及岗位操作手册;建立风险控制监控及处置流程,具备保证金管理、强行平仓、限仓限购管理、大户报告等风控能力;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

  券商测试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交所现在刚好追上上交所一年前的准备工作水平,这些要求都是开展业务的基础准备工作,准备上交所股票期权的经验可以很快复制到深交所的业务上来。

  据悉,深交所将根据会员单位参与仿真交易测试的情况,确定其参与全真业务演练的资格或顺序。当前共有57家券商参与。

  有消息称其中19家券商将成为“先锋”券商,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没从深交所处取得回应。

  标的选择错位竞争

  有消息称,《深圳证券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统联网测试方案》提及“将在新一代的交易系统上测试期权等多个交易品种”,且测试标的已锁定3只ETF期权、3只股票期权。且个股标的可能为万科A(000002.SZ)、歌尔声学(002241.SZ)、碧水源(300070.SZ)。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人士了解到,迄今为止并没任何文件明确股票标的,相关消息应为小范围沟通会透露的信息,变数很大。而且从股票期权的上市时间来看,ETF期权要远远早于个股期权,上交所当前正在执行的计划也已明确了这一顺序。

  根据深交所的《股票期权模拟交易业务方案》,深交所的股票期权选择标准更为灵活,显示了错位竞争的战略。

  从个股期权的标的选择来看,上交所的标准为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且为融资融券标的、最近6个月内日均流通市值不低于500亿元、最近6个月日均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的3倍、日均成交金额不低于3亿元、最近6个月日均持股账户不低于10000户。

  深交所标的选择则更为灵活,五个条件分别为:融资融券标的、上市时间不少于6个月、最近6个月日流通市值不低于100亿元、最近6个月日均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的4倍、最近6个月日均持股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

  其中日均流通市值、日均波动幅度、日均持股账户等指标远低于上交所。

  而从ETF期权的标的选择来看,两大交易所的标准趋同:融资融券标的、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最近6个月日均持有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当前最有可能的深市标的为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ETF、300ETF、南方300及金地ETF。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面对深交所的紧追,当前上交所股票期权仍在稳步推进。

  昨日上午,上交所进行了模拟期权交易开盘前出现系统故障的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内容为在9点05分模拟期权系统发生故障,其后按照《期权系统应急预案》相应步骤启动对期权系统进行应急操作和发布相应通知,并按照推迟一小时开盘机制重新设置交易时间。

  此外,上交所也在8月底向会员征集了关于股票期权行权结算证券交收不足处理方案的意见,当前券商最为关心的即是个股期权的行权交收不足问题,担忧客户违约危及自身信誉,甚至有券商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上市初期采用现金交割可能更稳妥。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期权全真模拟交易每日专家点评,进入9月以来已更改为每周综述及展望,发送频率由每天一次更改为每周两次。

  (记者微信号:Leochang126)(编辑 巫燕玲)

  作者:常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748.htm?div=-1 report 3358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仅在首次公开股票期权计划两个月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已然展开模拟交易。根据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启动股票期权模拟交易的通知》(下称“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