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官员称小微企业“融资贵”有改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楚靳慧

  “(融资成本)开始出现缓慢区域性的下降,至少可以说融资成本利率已经没有像前期那样比较快地往上走。”

  在13日举办的“2014年中国银行家(陆家嘴)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这也是银行业一个新的常态。而这个

结论来自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的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

  盛松成说,这个系统采取了近300家法人金融机构的3000多家支行作为样本,每个月采集1亿笔左右的存贷款信息,约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量的10%,其中既有存贷款量的统计,又有资金价格的统计,既可以生成存量数据,又可以生成流量数据,既可以提供分期限、额度、地区、行业和企业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又可以根据分析研究的需要对这些数据予以灵活组合进行深度挖掘。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初至201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利率基本上呈上行态势,今年3月份新发放贷款利率比年初上升了17个基点,比去年同期高了42个基点。但是今年二季度开始,新发放贷款利率的走势发生了改变,4月份利率上升趋缓,5月份开始下降,6月份金融机构当月新发放贷款利率降至6.7%,比利率最高的4月份低7个基点,已经接近今年以来各个月的最低水平。“从二季度开始整个贷款利率出现缓慢的趋势性的下降,而不像前期不停地朝上走。”

  同时,盛松成说,由于近期贷款不良率上升,风险议价增加,所以7月份的数据比6月份的数据略有上升,但扣除风险溢价的因素后,7月份和6月份的贷款利率基本稳定。“利率趋于小幅下降或基本稳定。”

  从金融市场看,今年上半年短期利率也在大幅度下降。银行理财、资金信托和余额宝等市场化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呈现回落趋势。

  盛松成说,根据综合抽样统计系统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微刺激”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盛松成说,随着中小企业贷款、定向降准等结构性刺激政策的实施,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贷款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二季度以来小微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新获得贷款利率比大中型企业下降得更为明显,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有所改观。

  不过,盛松成表示,近期“微刺激”政策使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仍然相对比较高,所以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总体高于大中型企业,这与市场化的利率定价机制相适应。

  盛松成说,目前我国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根本原因是资金供不应求的矛盾比较突出,一些市场主体,如地方融资平台存在财务软约束,对利率的敏感性不高。这一方面推高了贷款利率,另一方面对小微企业也产生了挤出效应。

  除此之外,融资成本较高还和国家比较快的经济增速,以及直接融资占比较高等都有关。

  此外,盛松成也表示,利率市场化不是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的根本原因。

  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唯一剩下的就是存款利率的上限管理,现在允许上浮10%。业内预期,未来如果进一步进行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浮动幅度允许扩大到20%、30%,甚至可能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管理。

  盛松成说,在研究了历史上英美国家等经验以后得出的结论是——存款利率将会走高,但理财产品等市场化的金融产品收益率反而会下降。

  “国际经验也表明,利率市场化初期金融市场的利率会有所上升,有些还上升得比较快。但一两年后,有的市场本身会达到均衡,总体利率反而会下降。”盛松成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11171.shtml report 2353 胥会云楚靳慧“(融资成本)开始出现缓慢区域性的下降,至少可以说融资成本利率已经没有像前期那样比较快地往上走。”在13日举办的“2014年中国银行家(陆家嘴)高峰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