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互联网理财新秘器:改造存量“大集合”对接非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怎样把券商资管业务做到互联网上?现行资管计划投资门槛100万,且有人数限制,只能私募资金而无法线上操作。

  9月上旬,广发证券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e定发”,揭开了一条“秘道”:把原有的“大集合”进行“非标化改造”,变净值型产品 为类固收产品,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大集合”生于2003年,去年新基金法推出后停发,但存量仍有数—在取得公募牌照前,它们是券商资管唯一具有公募功能的“绝版渠道”:投资门槛低至5万,募集人数未规定上限,与银行理财非常相似。

  但“非标化改造”亦存在争议:其一是券商扩展大集合的投资范围是否合规;其二是出现期限错配,原有净值型的风险特征改变,券商是否有驾驭能力?

  “e定发”前世今生

  9月9日是广发证券互联网理财产品“e定发”的亮相日,该产品仅在手机APP上销售,每周二定期发售91天品种,不定期发售半年期、1年期品种,收益率根据期限分布约为5.8%-7%。

  “e定发”具有互联网产品的特征,投资门槛仅5万元,可对抗银行理财、P2P等小额品种;期限短,可通过广发官方网站转让,流动性较好;最关键的是,能取得比同期银行理财略高的固定收益。

  看似全新的产品,实际上早已在市场上经历过摸爬滚打。据披露,e定发前身是“广发金管家睿利债券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睿利1号”),是一款“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4月8日,彼时存续期定为3年,募资规模共6亿元(含1亿元劣后级份额)。

  直到今年二季度,睿利1号都是一只标准的净值型产品,98%以上的资金买入基金和债券,其中基金占比近8成。但投资收益并不乐观,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单位净值为0.9727,即存续一年多时间累计下跌2.73%。

  “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大集合的一种,普遍投资场内产品。近几年资管市场发展很好,股、债的收益都不如非标,所以大集合不好做。”某券商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013年由于新《基金法》出台,券商必须停发大集合产品,直到领取公募基金牌照。存量产品可以继续运作。

  睿利1号的命运在今年8月18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广发证券选为“非标化改造”试点。根据合同变更公告,改造有两大要点:

  其一,原定管理期限3年,现调整为“无固定存续期限”,意味着这一“绝版资源”可以永续存在。

  其二,原投资范围是股票、权证、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基金等,现增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仅作为资金融出方)”。股票质押回购是沪深交易所去年6月启动的新业务,允许券商以上市公司股票为质,向持股股东发放借款,由此形成的债权是一种典型的类信贷“非标资产”。

  随后,广发证券向原有投资者发出征询函,给予其退出选择权。1个月后,睿利1号以“e定发”的新面貌登陆手机平台。目前尚无法判断“e定发”有多少资金投入股票质押融资,但业内人士据其一年期收益最高达7%判定,投资比例可能接近甚至达到100%。

  非标化的羁绊

  在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向“净值型”转型之时,券商“大集合”从净值产品走向非标,自然会引发争议。

  首先,将股票质押融资纳入大集合的投资范围是否合规?

  根据2003年《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限定性大集合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债、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固收品种等,2012年又新增中期票据、保本理财产品。因彼时沪深交易所并未开展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因此投资范围不可能涵盖到。

  广发证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5月24日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发布的通知明确提到,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出方包括了证券公司(及资管子公司)所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当时新《基金法》尚未颁布、大集合尚未取消,因此大集合投资股票质押式回购是符合相关法规规定的。

  “严格说还是有擦边球嫌疑,毕竟没有明确条文。”某券商资管负责人评论道,“但广发既然敢推,应该至少得到了监管层的口头许可。”

  “我们已注意到广发的模式,可能会跟进。但发现不是所有大集合都能改造,早期不少产品合同对投资范围限得太死,有条款规定了不能投别的;发行时间较晚的产品更灵活。”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说。

  根据同花顺数据,现有2448只大集合产品仍在公布净值,对接非标的潜力不可估量。但几名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证监会的谨慎态度,股票质押融资以外的非标无法进入大集合的资产池。

  另一个争议在于,净值型产品的资金和资产有明确对应关系;而非标化后发行短期产品,可能形成“资金池”模式,考验券商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去年7月,银证合作定向业务中的券商“资金池”已被叫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广发证券共有44宗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质押期多在1至2年,而对应的“e定发”资金多为91天,期限错配较为明显。广发证券在新版合同中,亦新增了与股票质押相关的流动性风险。

  作者:曾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6/content_111349.htm?div=-1 report 3171 本报记者曾颂深圳报道怎样把券商资管业务做到互联网上?现行资管计划投资门槛100万,且有人数限制,只能私募资金而无法线上操作。9月上旬,广发证券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