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农行优先股率先获批 近四千亿定增蓄势待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9月16日,中国银行(601988.SH)和农业银行(601288.SH)双双发布公告称,9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了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根据审核结果,两家银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得通过。此前,中国银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 亿股优先股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

  就发行规模而言,中行拟在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符合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合格标准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发行量不超过3.2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20亿元;申请在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符合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合格标准的优先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募集金额不超过65亿美元或等值外币。

  农业银行则申请发行不超过8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800亿元。其中,2014年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400亿元。

  对于两家大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相继获批,长江证券分析师王一川直言超出预期。“一是获批时间比预期提前。此前,银监会批复距农行和中行股东大会通过仅两个月时间。短短一个月之后,两家大行又迅速拿到了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审批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二是发行规模超预期。由于第一批预案合计规模较大,市场预期监管层将在审核时对整体优先股发行规模进行一些压缩,而本次中行和农行均全额通过审批,意味着监管层对于优先股态度已有所转变。”

  华泰证券研究员罗毅也称,从中行、农行率先获批可以看出,承政策利好,优先股推出已明显加速。

  按照监管要求,优先股发行方案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及其他监管单位核准后方可实施。从审核流程来看,两家大行现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和银监会、证监会的核准批复,并进入最后的发行阶段。

  3800亿引而待发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家公司公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包括中行、农行在内,共计有6家商业银行,另3家为非金融企业。除平安银行(000001.SZ)为深交所上市公司外,其余8家均在上交所上市,且均为上证50成分股。统计数据表明,已发布优先股预案的募集上限汇总达3810亿元。若包含境外发行,则中行的发行规模上限最高,达10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由于会计处理规定以及监管要求,为了实现优先股所能带来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补充商业银行资本的目的,9家上市公司都选择了非公开发行的方式。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朱琰认为,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有利于行业补充一级资本,也有利于银行支持经济转型,利好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不过,由于优先股发行可能会对市场资金需求产生压力,证监会可能会依据市场情况采取流量控制,其预计今年发行规模或在1000亿元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优先股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要素之一的股息率究竟多少尚未有定论。截至目前,9家公司尚未公告最终确定的股息率水平,市场预计将在正式发行前通过与承销商协商决定。

  其中,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康美药业(600518.SH)3家公司采取了固定股息率,而广汇能源(600256.SH)、兴业银行(601166.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则采取了浮动股息率。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表示,采取固定股息率的优点在于,股息率稳定、可预期,在高利率时期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强;初始股息率在满足一定条件时或者一定时期后按照约定的计算原则发生变动。相比之下,浮动股息率相比固定股息率更加灵活。

  此外,9家公司均表示,在优先股发行一定时期后,假若公司不行使赎回权,则股息率在前几年基础上自动增加(跳息),之后保持不变。

  截至目前,仅有一家公司公告采取了累积优先股形式,其他8家均为非累积优先股;所有优先股均不参与剩余利润分配。

  至于赎回条款设置则各不相同。如广汇能源可在发行5年后赎回,银行股普遍可在3年后赎回(均需满足一定条件),而康美药业可于优先股股息发放日赎回,并无明确赎回条件设置。相比而言,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较大。

  上市银行成绝对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申请发行优先股的队伍中,上市银行则当仁不让成为了绝对的主力。截至目前,在已经提出发行优先股预案的6家上市银行中,资金募集方面,已推出发行方案的上市银行募集资金规模合计高达 3400 亿元,占全部拟发行总额3810亿元之比高达89.24%。

  根据中行此前发布的优先股发行预案,以2013年数据为基础,假设600亿元优先股发行,股息率每年不超过7%,发行优先股后,2013年中行资本充足率提高0.63个百分点至13.09%;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64个百分点至10.34%。

  同样,农行在发行800亿优先股后,能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接近可比同业的平均水平。2014年9月2日,农行董办主任许多在上交所举行的2014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在监管部门获批之后,农行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发行。目前来看,9、10月份都有比较好的发行窗口。

  除了已经获批的中行和农行以外,余下4家已提出申请的上市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其申请发行规模分别为800亿元(含350亿元境外)、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

  “我们预计其余银行也将陆续提出预案,届时,上市银行整体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朱琰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光大银行(601818.SH)管理层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亦表示,公司已有发行优先股计划,推出时间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另有消息称,四大行中建a>设银行(601939.SH)也在积极准备发行优先股,未来第二批可能有更多银行发行优先股。

  “鉴于大行近日发行的二级资本债中标利率均为5.8%,优先股由于自身条款限制不会低于这一利率水平,但考虑到机构投资者持有优先股一年以上免税的优势,上行空间有限。因此,我们预计优先股发行利率区间将在6.0%-6.5%之间,银行负债成本将好于预期。”王一川称。

  “由于优先股股利发放属于税后利润,如果参照普通股缴税模式,则持有1年以上可免税,对于长期投资者的投资吸引力更强。”朱琰称。“此外,银行违约风险低,险资很可能会成为主要投资者,同时,料基金、QFII等机构也会参与进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72.htm?div=-1 report 4887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9月16日,中国银行(601988.SH)和农业银行(601288.SH)双双发布公告称,9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了该行境内非公开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