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淘金并购概念股 大股东另类减持受追捧(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大股东减持,过去对上市公司股价而言通常意味着一项重大利空。但最近市场流行的另类减持—大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PE基金或者是并购基金,反而成为机构追捧的热门主题。

  9月5日,秀强股份(300160.SZ)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将不超过5.35%的股份转 让给蝶彩资管。随后1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飙升41.21%。

  9月2日,锐奇股份(300126.SZ)实际控制人减持4.45%的股权。受这一消息驱动,锐奇股份在16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到45.99%。

  “大股东把股份减持给PE是好事,说明双方准备联合搞收购兼并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上海一位偏爱并购主题的私募老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上市公司停牌收购资产前会有蛛丝马迹透露其资本运作的意图,而大股东减持股份就是市场比较认可的前兆之一。

  大股东减持暗藏“升”机

  控股股东减持,一向被市场看成是“大非”逢高出货的信号,往往造成股价承压。但与过往预期相悖的是,9月以来,控股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反而成为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近期备受机构关注的一个标的是大连电瓷(002606.SZ)。自9月10日至18日,其实际控制人刘桂雪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0%。控股股东连续抛出股份期间,大连电瓷的股价反而上涨21.53%。

  公开资料显示,自9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减持,股价反而逆势上涨的案例比比皆是。其中,资金关注度最高的该属秀强股份和锐奇股份这两家公司。

  9月5日晚间,秀强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星投资将通过协议转让不超过5.35%公司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蝶彩资管。公告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秀强股份股价强势拉升,9月9日至9月23日,股价在短短11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41.21%。

  9月2日,锐奇股份实际控制人应媛琳女士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45%。这一减持信息公告后,公司股价在9月2日至24日期间上涨了32.74%。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股东减持股份后,股价在短期内快速拉升,源于一批基金、保险、私募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二级市场的抢筹行为。

  龙虎榜的数据显示,9月23日,大连电瓷成交2553万股,成交金额超过4亿元,单日换手率达到21.19%。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大交易席位中,有三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7000万元。

  锐奇股份和秀强股份股价快速拉升时,买入金额较大的机构席位中均有机构“扫货”的身影。

  9月9日,秀强股份冲击涨停。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个交易席位中,有两个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量达1300万元,而当日的成交总额是9408万元。

  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减持公告显示,自9月以来,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减持公告的数量明显增加。如高新兴(300098.SZ)、天晟新材(300169.SZ)、中鼎股份(000887.SZ)、中超电揽(002471.SZ)等发布了这一类公告,其中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发布控股股东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股价在9月以来均有超过20%以上的涨幅。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只有8.46%和8.99%。

  激发并购预期

  在外界看来,控股股东减持传递的信号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前景并不乐观,因而,趁势赶紧减持套现。但机构调研了解到的信息是,有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机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套现。

  “大股东减持并不代表在二级市场卖出股票,有些是将股权转给市值管理机构或者是关联方持有,双方联手推进并购项目。”一位在千亿资产管理保险公司任职的投资经理陈峰(化名)向记者透露,机构追逐这类标的,源于减持背后隐藏着并购项目的启动。

  记者翻阅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和上市公司的公告后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并不会对外披露大宗交易的接盘方,更不会对外公告减持后的运作计划。

  “控股股东减持分为两类,一种是真正套现,还有一种是减持给关联方。”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介绍,当控股股东在大宗交易减持后,第二个交易日股价没有出现低开或者成交放量,说明股份是转给关联方持有。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有一部分公司会直接公告大股东减持的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会启动一系列的收购计划。

  例如,秀强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不超过5.35%的股份转让给战略投资者蝶彩资管,双方会联手通过兼并收购加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

  更早的案例是康得新(002450.SZ),其在8月18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6.31%股份的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保利龙马资产管理公司。而保利龙马专门从事产业项目运作,产业投资方向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产业。

  在机构看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联手PE机构,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PE和并购基金早几年投了很多项目,需要通过并购渠道退出。而很多上市公司的主业发展遇到瓶颈,也需要通过并购来提升企业未来的增长空间。”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说,目前资本市场流行的并购玩法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转让一部分股权,引入PE或并购基金一起玩并购整合。

  这位基金经理介绍,他们的研究团队非常关注大股东减持信号,只要有上市公司公告减持,研究员就会去调研了解减持的真正目的。

  “我们去调研只关心三个问题,一是大股东减持后是否会做并购,二是收购的题材性不性感,三是股价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一位基金研究员直言。

  陈峰近期亲自调研了几家控股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他了解的信息是有些股权的接盘方是PE机构或者是关联方。

  “这类公司已经有收购兼并的计划,进展快的到年底就可以完成收购,进展比较慢的说一年内才能把资产装入上市公司。”陈峰坦承,虽然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告并购项目,但消息灵通的机构投资者对此有了很强的并购预期,这就是公告减持后、股价飙涨的理由。

  机构持股意愿不强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减持,吸引了一批机构资金入驻,但记者采访发现,机构并非抱着长期持股的心态。

  “现在上市公司的收购短期内没法实现,但股价已经涨了30%以上,其实已经反映了一部分收购的预期。”上海一位专门投资并购主题的私募老总李林向记者透露,他在9月中旬布局了一批大股东另类减持的并购概念股,近期正在逐步出货。

  李林管理的私募账户今年收益率已经达到60%。目前股票持仓有70%,但其中有40%已经是停牌的个股。考虑到近期市场可能会有一波调整,对于这类短期内不会停牌的公司,他还是决定先兑现收益。

  这亦是目前多数机构参与并购重组概念股的心态。

  “市场并购重组的主题非常热,只要公告未来会启动并购计划,上市公司什么都不做,股价就会涨一波。这其实有一定的泡沫成分。”陈峰说,保险资金的性质是追求稳健收益,因而,对这类并购题材股,他们的策略是“吃一口就走”。

  深圳一位成长型的基金经理亦是抱着类似的心态参与投资并购概念股。“市场就喜欢炒作并购,但其实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未必会带来多大改变。”这位基金经理说,投资并购概念股收益来得快,持有半个月就有20%的收益,没必要跟市场作对。

  在机构眼里,目前资金比较青睐的并购题材需要符合几个要素,一是上市公司本身市值小,最好是20亿市值以下;二是原本的主业是传统行业,准备跨界并购,进入新兴行业。

  “举个例子,百货公司的市盈率是10倍,但互联网教育的市盈率是50倍。如果百货公司收购一个互联网教育的项目,股价至少可以涨1倍。”陈峰介绍。

  上市公司跨行业并购是资本市场最热门的炒作题材,但机构对于不同题材的并购,持股态度有明显分歧。

  “跨行业并购的成功率还是比较低。”前述华南基金经理介绍,目前跨行业并购中,机构偏爱的是医疗服务、互联网教育、新材料等,这些行业还没有发展成熟的标杆公司,企业发展空间比较大。对于这类标的,机构比较愿意长期持有。然而,如果上市公司跨行业并购是转入发展比较成熟的行业,如游戏、门户网站、新能源等,行业中已经有规模较大的白马公司。在机构看来,这类并购只是一个题材炒作概念,机构资金以参与为主,不会长期持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6/content_112254.htm?div=-1 report 5579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大股东减持,过去对上市公司股价而言通常意味着一项重大利空。但最近市场流行的另类减持—大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PE基金或者是并购基金,反而成为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