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博:俄罗斯或重演1998年震惊世界的违约事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近日,俄罗斯央行频频出手捍卫卢布汇率。彭博新闻社文章称,这个国家将不可避免地重演1998年的货币贬值和债务违约。

  卢布最近的表现可不像俄罗斯总统普京那么强硬,该国汇率已经跌至历史最低点。过去三个月,卢布累计下挫15%,是全世界被抛售的最狠的货币之一。这也是俄罗斯央行大手笔抛售美元力挺汇率的原因。

  华尔街见闻提及,就在本周,俄罗斯央行仅仅在两天的时间里就抛售了14亿美元买入卢布。

  尽管如今的俄罗斯比当年强大许多,比如外储是当年的57倍,作为主要经济支柱的油价也比当年高出9倍,但是,俄罗斯人和外国投资者却对该国下滑的经济失去了信心。很多人将手中的卢布兑换成美元、欧元。

  就连GAM U.K. Ltd.债券基金经理Paul McNamara,这个将俄罗斯的今天和1998年的比较称之为“错配”的人,也看到大多数俄罗斯资产将带来麻烦,需要避开。

  没理由接住卢布这把下跌的刀子。

  俄罗斯当前的麻烦源自于普京入侵乌克兰。但他的运气显然不怎么好,在他野心勃勃的背后,恰好赶上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布伦特和WTI油价双双跌破90美元/桶大关。近期,华尔街见闻多次提及,油价在104美元,俄罗斯才能维持收支平衡。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首席策略师Vladimir Pantyushin认为,如果油价跌破80美元,俄罗斯可能将不得不削减开支。

  让我们再来看看1998年的俄罗斯。当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肆虐,国际油价暴跌至最低每桶10.72美元,这使得刚刚度过苏联解体仅7年的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困境。

  当年,同样是为了捍卫汇率,俄罗斯被迫动用了数额庞大的外汇储备。甚至在央行放弃对卢布的支撑之前,该国剩余的外储已经不足100亿美元了。

  面对窘迫的经济状况,俄罗斯政府宣布400亿债务违约,卢布在那一年年底前暴跌了71%。这严重打击了美国对冲基金,华尔街银行不得不采取纾困措施,将资金撤出新兴市场。而此举直接导致巴西雷亚尔在1999年大幅贬值。

  目前,俄罗斯经济滞涨正浮出水面,通胀率升至8%的三年高点。IMF预计,俄罗斯今年的GDP增速将增长0.2%,是2009年以来最慢的。

  俄政府应付账款为420亿美元,国内企业未偿付外债为1580亿美元。国内外汇储备降至4540亿美元的四年最低水平。标普在今年4月将俄主权信用评级降为BBB-,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希望持有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债券,而不是美国国债。摩根大通提供的追踪数据显示,此类债券的收益率升至340个基点,或3.4%,为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998年俄罗斯违约前夕,此类债券收益率曾高达1800个基点。尽管当前的收益率远不如当年,但收益率持续攀升意味着俄罗斯政府需要支付的成本也在增加,这反映出投资者越来越担忧俄罗斯信用评级可能被进一步调降。

  不过,美国Stone Harbor Investment Partners LP新兴市场经济学家Steffen Reichold认为,俄罗斯很可能不会重复1998年的历史,当前危机所付出的经济成本可能最终使得普京无法继续进攻乌克兰。

  我很怀疑全球市场将受到和1998年相同的影响。今天,普京还可以承受,但或多或早,影响将越来越多,局面就会改变。这就会限制普京的行动。

  原文摘自华尔街见闻

  【小知识】

  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市场回顾

  1998年8月17日,星期一。俄罗斯政府宣布,他们将延期偿还他们所欠的所有债务。俄罗斯政府做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决定,他们将优先支付工人的工资,而将偿还给西方债权人的钱延期支付,并不在海外市场上支撑卢布汇价。简而言之,他们决定放任卢布贬值。而且,至少对相当一部分到期债务来说,俄罗斯政府违约了,而以前他们曾经一再保证,这两种情况都绝对不会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以后,俄罗斯政府再度宣布,他们将延期偿还相当于135亿卢布的到期债务。俄罗斯政府的这一下,不仅使国际金融界的游戏规则变得荡然无存,更严重的是,俄罗斯金融危机的程度,甚至比拉丁美洲债务危机达到最高峰时还要严重;而且,即使在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也没有完全抛弃自己的本币。

  至少在最初时刻,市场反应还是一片静寂。但很快,墨西哥和巴西债券就应声而跌了;日本和其他新兴金融市场的地位被进一步动摇了;但在美国,道琼斯指数不跌反升,而升幅高达150点。于是,根据1992年以来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美国各大银行很快宣布,暴风雨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不会造成太大的麻烦。大通曼哈顿银行——其股价在6周之内几乎跌掉50%——的首席信贷官罗伯特.斯特朗充满信心地对一位华尔街分析师说:"我不认为俄罗斯会对大通曼哈顿银行或其他美国银行造成很大问题。"确实,就俄罗斯的债务总量来看,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不过只是一个委内瑞拉而已。

  但事实是,俄罗斯绝对不是另一个委内瑞拉!由于人们普遍认为,核国家是不会违约的。所以,等到俄罗斯真的违约以后,整个市场的一个信念——国际金融警察会在出现问题时挺身而出,将一切灾难消弭于无形——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这一次,没有任何人采取过有效的行动,来解决俄罗斯的债务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罗伯特.鲁宾没有,甚至连7过集团也没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7国集团商量了老半天,最终做出的决定却是:袖手旁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前任高级官员莫里斯.戈德斯坦评论说。这一事实就好像一股西伯利亚强冷风,将全球金融市场吹了个透心凉。俄罗斯政府的违约,不仅将长期以来一直在投资者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一个假设——哪里有危机,安全保障网络就会在哪里出现——无情的击得粉碎;更加重要的是,它还戳穿了一个"危险的道德泡沫",而自从俄罗斯金融危机以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得出结论认为,没有一个新兴市场是安全可靠的。

  星期四,也就是俄罗斯金融危机发生后的第三天,全球市场一片狼藉。东欧和土耳其股市极度低迷;加拉加斯股票市场大跌9.5%,致使委内瑞拉人陷入恐慌,纷纷抢购美元;在巴西,股指跌去了6%;即便在德国,由于俄罗斯的动荡可能危及其东部边境,因此,股市也应声下跌了2%。

  于是,投资者不仅纷纷从新兴市场大举抽身,而且,也开始从所有可能出现投资风险的市场上撤退。这一事件引起的恐慌证明,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后遗症,远远没有被投资者所遗忘。其结果就是,呼唤利差——信用市场最基本的风向标——就好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拼了命似地向上狂升。在英国,巴克莱银行要求其所有交易员,将所有的呼唤利差抛空合约一律予以平仓,即使这些交易员像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合伙人们一样,认为呼唤利差已经高到不能再高的程度也罢。巴克莱银行放弃呼唤利差抛空合约这一举动,令原本已经高高在上的呼唤利差,进一步雪上加霜。但是,巴克莱银行管理层根本就不在乎他们此举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一切可能,迅速远离充满风险的是非之地。

  巴克莱银行采取行动的第二天,也就是1998年8月21日星期五,全世界的所有交易员都开始不顾一切地逃离这是非之地。亚洲和欧洲股市全体跳水。到中午以前,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挫280点,不过,下午涌出的大量回补盘,使大盘收复了大部分失地。但是,市场波动幅度如此大幅度的放大,一下子就使长期资本管理基金蒙受了数以千万美元计的巨大损失。

  然而,这一事件对市场信用造成的打击,远要比看到的损失更大。国库券价格出现巨幅上涨,而这种巨幅上涨,很明显不是因为恐慌本身,而是由投资者焦躁不安的心理所驱动的。仅仅就在几个月之前,投资者对不同债券之间的风险差异还不甚在意,现在,却成为了他们考虑问题的唯一出发点。就这样,一个鲜花盛开的世界,在受到俄罗斯金融危机、日本紧急衰退,甚而至于克林顿与莫妮卡.莱温斯基绯闻案的连续打击和影响下,一下子变得满目疮痍了。于是,在全世界每一个市场上,投资者只要一样东西,那就是安全性最高的债券:在美国,就是30年期国库券;在德国,就是10年期政府公债。由于全世界的投资者只想要安全的债券(越安全,也就是收益率越低越好),只想迫不及待地抛售掉所有不安全的债券(越不安全,也就是收益率越高的债券,就越要早点抛掉),从而导致市场信用利差越来越大,甚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于是,长期资本基金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额亏损,亏损的数额每分钟以百万美元计!(摘自云飞雨扬的博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0/n404969199.shtml report 3685 近日,俄罗斯央行频频出手捍卫卢布汇率。彭博新闻社文章称,这个国家将不可避免地重演1998年的货币贬值和债务违约。卢布最近的表现可不像俄罗斯总统普京那么强硬,该国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