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梯若尔:不是书房里的理论家(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梯若尔
梯若尔

  [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梯若尔是当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少数大企业的行业 ]

  今年,法国人特别受到诺贝尔奖项的青睐。

  10月9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仅仅在4天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以表彰其“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分析”。

  梯若尔由此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三位法国经济学家。

  消息传出,法国总理瓦斯尔、经济部长马克隆以及各界名人立即通过推特以最快速度向他表示祝贺,称这是“法国的骄傲”、“法国大学和法国经济研究的骄傲”。总统奥朗德表示,获此奖项“向世界彰显了法国在研究领域的高水平”。

  梯若尔1953年生于法国特鲁瓦,1981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他的代表作之一《产业组织理论》,标志着产业经济学新的理论框架完成。

  不要迷信竞争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梯若尔是当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少数大企业的行业。

  声明说,梯若尔认为,最佳的调控和监管政策应该谨慎地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情况加以实施。梯若尔在一系列学术文章和著作中为相关政策的设计提出了整体框架,并将其应用到从电信到银行等不同的行业中。凭借这些新的经济学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实力的大企业提高效率,同时防止其损害竞争对手和客户权益。

  作为新产业经济的专家,梯若尔的研究范围广泛,尤其是不同公司间的协议、专利联营及谷歌经营模式等。

  他对网络产业,如电信、电力、互联网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实践指导价值。他这样总结自己的研究:“一方面我们研究公司的战略,如何作出最佳选择;另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公司行为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在什么条件下公司的决定可以令消费者满意,公共权力如何介入以达到此目的。”他同时强调不要迷信竞争,“合理的竞争能够促进创新和价格降低,但如果片面强调竞争会产生负面影响。”

  低调和善频被提名

  梯若尔所在的图卢兹大学的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甚感欣慰”。在他们眼里,低调和善、频频被提名的梯若尔教授早就具备获奖水准。“尤其难得的是,梯若尔先生不是关在书房里的理论家,他是一个实践者。”

  有趣的是,在获奖前仅4天,梯若尔就“法国经济学家状况”这一主题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对自己获奖的可能性似乎没有抱太大希望。在他看来,今天的经济学研究依然被美国主宰,法国目前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政策并不尽如人意。他说,美国主宰这一现实“证明美国肯花大力气吸引最优秀的经济学家。我对此非常遗憾。法国应该正视和接受挑战,留住人才并善于吸引国外人才”。

  正是因为没有抱太大希望,在随后举行的小型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梯若尔称此奖为天降喜讯,惊讶得有些脚不着地。而法国媒体在报道时也纷纷形容此殊荣为“巨大的意外”。

  梯若尔通过现场电话连线表达了自己得知获奖后的激动之情。他随后向媒体表示,他对获奖感到极为惊讶,并立即与妻子和母亲分享了好消息。“她(梯若尔的母亲)90岁了。我告诉她这个消息之前,得先请她坐下来。”梯若尔说。

  另外,图卢兹大学称,希望此奖能为法国大学改善其研究环境,并吸引国外优秀研究人才创造时机。梯若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他的研究能为法国经济的现代化起到一定作用,但无意因此从政法国经济领域。他说:“经济学家和政治是两回事。”

  知名记者让-马克·维托里在他的推特里适时不失诙谐地问:“这样的话不知图卢兹大学会在上海发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几?”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1万美元)。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

  作者:朱艳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4/content_222719.htm?div=-1 report 2373 梯若尔[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梯若尔是当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不是书房里的理论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