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余额破6500亿 融资偿还潮藏隐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市场行情走势一片春暖花开相辅相成的是,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突破6500亿元。不断被刷新的历史数据新高之下,空前的做多热情已经引起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警觉。

  来自安信证券的观点认为,本轮股市上涨的行情,杠杆资金的入场是最重要的因素。行情演绎至今,海外 资金动能已经平息、基金份额并无变化,而杠杆的放大效果十分显著。资金来源上,一是证券公司自有资金,通过融资融券、约定购回等形式进入股市;一是部分银行资金,主要通过证券公司渠道进入股市,也可以通过结构化产品、股权质押等形式进入股市。

  “非常重要的一点,杠杆资金的成本是相对较高的,融资、股权质押基本在7%~8%左右,这自然会提高股票投资的要求回报率,并对目前的市场风格起到强化作用。”安信证券称。

  “融资买入毕竟与普通交易不同,加杠杆背着利息压力,"赚快钱"的多,有钱赚立马就跑。”上海一位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与此相印证的是,中银国际一位研究员也通过非公开信息提醒机构投资者警惕融资偿还潮。“进入10月份以来,市场波动明显加大,沪综指重心有所下移,构筑阶段头部的迹象逐渐显现。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沪深股市潜在的融资偿还压力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国庆长假过后,截至10月13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6525.36亿元,一个月的时间上涨15.38%。前述研究员认为,融资余额近期快速增长的逻辑主要是资金情绪持续乐观,带动投资者加杠杆操作的热情。此外,两融标的大幅扩容,客观上加速了融资余额的增长。

  从行业来看,长城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27个行业为融资净流入,较此前较少2个行业。融资资金流入行业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医药、机械、交通运输和电子元器件。而融资净流出最多的两个行业为传媒和餐饮旅游。

  从个股来看,上周融资净流入的个股有550只,低于此前的622只。与此同时,融资净流出的个股337只,高于前期的263只。

  “无论是从行业还是个股来看,融资做多的强度都呈现集中趋势。资金的"赌性"更重了。”上述私募人士称。

  前述研究员因此提醒投资者应该格外警惕可能的融资偿还潮。

  “一方面,近期市场上涨资金推动特征明显,而融资是一个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一旦融资做多出现逆转,市场调整压力将会显著增加;另一方面,融资快速增长与市场情绪高度相关,考虑到融资右侧交易的特点,一旦乐观情绪难以为继,那么融资偿还压力将会接踵而至。10月是诸多政策落地的关键窗口期,前期乐观情绪在本月发生转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融资偿还压力未来一段时间随时有可能放大,并显著增加市场的调整压力。”该研究员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额的15.25%。而这一数据在国庆长假过后首个交易日高达17.43%。沪深两市信用市场融资买入活跃度近期一直维持在2014年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当前两市共计118只个股的融资余额/流通市值占比超过10%,其中有18只股票占比超过15%。2只占比超过20%,分别是一拖股份(601038.SH)、燃控科技(300152.SZ)。

  “这些个股中有很多是近期市场热炒的概念题材股,基本面支撑不牢固,有可能成为融资偿还风险的引爆点。”该研究员称。

  作者:孟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5/content_222821.htm?div=-1 report 2578 与市场行情走势一片春暖花开相辅相成的是,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突破6500亿元。不断被刷新的历史数据新高之下,空前的做多热情已经引起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警觉。来自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融资余额破6500亿 融资偿还潮藏隐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