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收购澳洲油企 组建专业能源集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10月20日,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Transcendent Resources 已豁免收购澳洲油气公司ROC OIL Company Limited (ROC.AU,以下简称“洛克石油”)要约的全部其余条件,要约现已成为无条件。Transcendent Resources 现拥有洛克石油之相关权益及投票权50.79 %,应付对价总额约2.41亿澳元。

  复星国际的这一纸公告也意味着,其对洛克石油完成收购又再推进一步。

  今年8月,复星国际曾发布公告,称其与洛克石油签署了落实出价协议,将就对股权登记日内洛克石油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0.69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复星集团旗下的业务涵盖保险、地产、矿产及医疗等诸多板块。但这家擅长资本运作的公司此前尚未在石油领域有所动作,而对洛克石油发起的要约收购也是其首次将业务触角伸向能源行业。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复星投资海外,关注的领域首选升级消费类,以及高端医疗和一些医药公司,资源、能源类则是其第二关注的行业。

  涉足油气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洛克石油是一家在澳洲注册的上市公司,其主要业务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2013年,其税前净利润约为6170万美元,税后净利润为4520万美元。2012年,其税前净利润为8270万美元,税后净利润为6100万美元。

  洛克石油的业务覆盖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英国等国家,其中在中国的业务则占据了重要地位。

  来自洛克石油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平均日产原油当量7263桶,目前拥有的油气资产可分为勘探和开发两部分,开发区块包括中国渤海Z油田、南海K油田、马来西亚PSC区块、英国北海B&E油田和澳大利亚H油田等;勘探和评价区块包括马来西亚RSC项目、中国渤海区块;南海8东区块、缅甸区块。

  值得注意的是,洛克石油拥有的资产大多集中在政治环境稳定的地区,而这也无疑是复星国际此次溢价收购洛克石油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过去,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收购区块很难打入欧美这些成熟的油气市场,由于国际石油公司扎根较早,加上一些政治因素,这些地区对中国公司的门槛是很高的,民营企业能进入国际成熟油气市场是很难的。”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崔新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事实上,洛克石油除了在中国的业务拥有每年2.1百万桶油当量的产量外,其在澳大利亚的业务也极其稳健。

  来自其年报的数据显示,洛克石油在澳大利亚拥有西海岸Cliff Head区块和东南部海域巴斯海峡BMG两个区块。洛克石油自2006年5月就开发和运营Cliff Head区块,目前已经投产,公告显示,其作业过程至今未出现过重大安全或环境事故。

  公告中还指出,Cliff Head区块0.4 百万桶油当量(日产1061桶)的产量符合预期,区块收益为4110万美元,“成熟稳定的区块资产表明储层拥有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此外,洛克石油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也拥有多个油气区块,但2013年,洛克石油将南大西洋Profond区块相关权益的出售之后,其已完成了非洲全部区块的退出。公司公告中也指出,将会把投资重心集中于澳大利亚、东南亚以及中国区块。

  组建能源集团

  除收购洛克石油外,复星国际也有意搭建专注能源领域投资的专业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复星国际旗下设有一个能源投资部,其定位为复兴国际能源行业的投资窗口之一,此次收购洛克石油也正是由这一部门负责。

  而随着洛克石油收购项目的持续推进,复星国际也已将这一部门在管理架构上实现升级,打造出了一个主要负责石油、天然气、化工、新能源、电力、煤炭等领域的投资业务,并兼顾一二级市场的专业平台。此前,能源投资部曾主要活跃在山西等地区,参与并管理煤炭等项目,目前,这一部门已升级为复星能源集团。

  一名投行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复星国际已经在全球完成了近11起收购,其行业分布涉及金融、餐饮、油气等领域,而随着其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复星国际的海外收购也还将持续。

  对于复星国际的持续扩张,机构人士也表示,目前,复星国际40%至50%的投资资金皆来自银行贷款等短期资源,而随着公司进入增长中的保险业务以及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其银行贷款在资金中的比例也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国际一边在积极推进油气公司收购,其在能源资本市场的动作也同时在进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9月12日,复星国际与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复星国际以总代价21.53亿元人民币的作价入股了中石化销售公司0.603%权益。

  作者:尹一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1/content_113757.htm?div=-1 report 3281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10月20日,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TranscendentResources已豁免收购澳洲油气公司ROC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