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引而未发 税收、汇率细则待定(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 “过去一段时间红筹在香港受关注程度不算高,直至近期央企改革推进才再受关注。事实上,一些内地投资者比境外投资者对这些企业更熟悉,不少消费者都是这些企业的客户” ]

  自上周五证监会例会未宣布沪港通启动具体时间,近日关于沪港通或被搁置的消息甚嚣 尘上,且上周上证所也取消了原定举行的沪港通开通彩排仪式。

  多位业内人士称,截至目前,从印花税和股息税的处理,到货币兑换汇率额度的细节等各方面,沪港通还有大量政策上的问题未能明确,只有在开通前明确下来,才能保证开通后交易的顺利进行。

  税收细则待出

  在印花税税率方面,尽管内地和香港都是千分之一的收费,但对香港投资者而言,因为“买卖双方均须缴付”,但内地A股只需要卖方交付,所以这方面成本大约是内地投资者的两倍。

  香港投资人士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税务处理原则上,一切安排涉及交易所及政府税项问题,必须由两地机构及政府机关抱着互惠互利的长线取态,克服短线利益。印花税安排应该是根据交易地的要求进行,否则会出现混乱,对其他QDII、QFII以及RQFII投资者造成混乱甚至是不公。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投资H股而言,通过投资红筹股和其他港股的最大优势,是因为股权架构在境外,相对H股需要缴纳10%的股息税,投资红筹股因为可以享受免股息税的优惠,对内地长期投资者有不少吸引力,不少内地投资者也早已经直接在香港开户投资红筹股等。

  温天纳认为,预计沪港通将免征股息税,不过未做出最终决定。按现行规定,香港不征收股息税,但对于交易H股的外国机构投资者,内地征收10%的股息。监管机构曾非正式表示沪港通机制不适用中国资本利得税。若向内地投资者征收股息税的话,会降低沪港通的潜在交易规模。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过去一段时间红筹在香港受关注程度不算高,直至近期央企改革推进才再受关注。事实上,一些内地投资者比境外投资者对这些企业更熟悉,不少消费者都是这些企业的客户;而从税收角度看,红筹股也的确有更大吸引力,除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外,其余红筹股投资者都无需缴纳股息税。

  兑换规模有望放宽

  香港金融管理局相关资料显示,个人客户可以进行人民币与港元之间的双向兑换,现钞兑换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20000元人民币,通过存款账户兑换每人每天不超过等值20000元人民币。

  温天纳认为,目前沪港通很多细节其实尚未厘清,税务、交易结算、如外汇等等,在汇率问题上,预计是以香港的现有离岸人民币作为交易基础,不存在投资者在没有人民币的存款下,突然期望大手买入A股,因此目前每天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其实需要放宽。事实上,目前有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可能不存在投资A股的需求,同样目前没有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可能存在庞大的投资A股需求。

  由于所有报价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因此汇价问题,适宜以投资者所在地的汇率作为计算基准。交易货币是人民币,在货币结算上,估计内地投资者兑换人民币为港币时(其实是由中间的官方结算机构负责,内地投资者不可自行兑换),会在内地以在岸价对换,再由结算行处理,而离岸交易,则在离岸进行,按照离岸汇率计算。

  一位香港银行业高管亦认为,沪港通开通前,至今香港金管局和港交所都从无提及境外投资者可以实时无上限兑换人民币,这些法规本来预期在9月的时候就会放开,但至今未有消息。另外,是否有机构会无上限在香港提供人民币给投资者,这也需要确认,只有这些机制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都必须最终确立下来,才能保证开通后交易的顺利进行。

  港交所相关资料显示,每日额度限制下沪港通每日跨境交易的最高买盘净额,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30亿元,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05亿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沪港通是在内地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推出的一项创新计划,在试点初期设置额度管控,是为了平稳有序、风险可控地推出这一计划。在运行顺利后,相信两地监管机构将在综合考虑额度使用程度、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后适当调整额度管理机制,甚至可能逐步取消额度管理。所以大家不必太过担心额度够不够的问题。

  作者:李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7/content_223890.htm?div=-1 report 3000 东方IC图[“过去一段时间红筹在香港受关注程度不算高,直至近期央企改革推进才再受关注。事实上,一些内地投资者比境外投资者对这些企业更熟悉,不少消费者都是这些企业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沪港通引而未发 税收、汇率细则待定(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