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移动回应“短信按流量收费”:无明确时间表

来源:现代快报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媒体披露,明年起,中移动短信将按流量收费,短信"一毛一条"时代即将终结。中移动今天回应称,"2015年实现短信按流量收费"的表述并不确切,该项目眼下仍处于开发阶段,尚未有明确推出时间表。

  何为融合通信?

  融合通信是个新名词,却是一个老体验。如苹果iPhone的iMessage、小米手机之间的短信通信,其实就是融合通信,微信、手机QQ之间传消息、图片乃至语音视频,更是融合通信的典型应用。也就是说,通过移动互联网将手机传统短信、彩信、语音等业务一网打尽。

  一条短信一毛钱的收费方式将被终结。华西都市报记者4日获悉,中移动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将于2015年实现商用,该业务将把,短信、彩信传统短信、彩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消息"服务将按流量计费。若这一模式运营成熟,传统短信无疑将进入"免费"时代。

  此前,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今年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也透露,中国移动从2013年开始布局融合通信研发,今年下半年将推出融合通信的"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手机,力争在2015年实现融合通信全面商用。

  短信业务量持续下滑

  由于近年来微信等的冲击,短信、彩信等传统业务已不再风光。据中国移动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的运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短信使用量4553亿条,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2%。财报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导致语音和短信彩信业务继续下滑。

  同时,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9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9月,全国短信彩信业务量持续下滑,短信收入同比下降14%,减少营收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1月起,短信业务量一直高位正增长,但2014年1月至今,该曲线图大幅下滑。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现在语音资费已降到一毛钱一分钟,短信大多数仍是一毛钱一条,承载的信息量还是和以前差不多。而微信即便按照1M流量1块钱的高资费,1M可以发上千条文字消息。"短信在4G时代消失很正常。"

  数据流量收入翻倍

  不过,在传统短信彩信业务下滑的同时,运营商的流量收入增加迅猛。中移动的财报显示,中移动的4G用户数量正迅速增加。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移动4G用户总数已达到4095万户;2014年前三季度移动数据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达98.6%,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产业变局

  运营商与微信"抢地盘"

  业界人士称,移动流量收入一部分是靠微信贡献,但移动只是一个"管道工"的角色,移动做融合通信,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流量收入,还能借此进入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市场,与微信抢地盘。

  2015年底前有望全面商用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融合通信服务,通过手机终端上的通话、消息、联系人三大入口实现传送文字、图片、视频、位置等功能。据报道,该业务将在今年底前上线,并争取在2015年底前实现全面商用。

  中国移动回应"短信按流量收费"

  中移动2014年前三季财报显示,短信使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2%。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短信一毛钱一条,而即便按1M流量一块钱的高资费来算,用微信花1M也能发上千条文字消息。如此看,短信在4G时代消失很正常:

  李易:坦白讲,运营商将来短信肯定是赚不了钱了,靠流量这也是一个全球的大趋势。

  按照融合通信的规划,"新消息"等功能,将以固化于手机硬件的方式实现,而不是像微信安装APP的方式。李易认为,中移动自主品牌智能机,肯定率先搭载这些功能。至于在其他品牌完成植入途径,困难也不大:

  李易:毕竟现在很多厂商跟中国移动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如果说要推进新业务,双方合作,还是有方法的,比如赠送一些流量包等优惠,或者在终端植入。它的好处是当你拿到手机,不需要额外去安装类似微信这种APP,直接就正常发短信一样。

  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工程师朱敏看来,移动要想实现"新消息"的功能,完成传统短信数据化变身,关键在于整个通信网络的改造:

  朱敏:原先短信是通过短信平台,一条条发送,现在要变流量;原先计费按一条计费,现在按比特流来,这是基于整个平台的改造,变化比较大。

  中移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之声记者直言,有媒体报道的"2015年实现短信按流量收费"的表述并不确切,该项目眼下仍处于开发阶段,尚未有明确推出时间表。同时,该负责人承认,短信数据流量化是大势所趋,不过仅凭移动一家无法实现,需要移动与电信、联通三家服务商之间的打通和协调。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6/n405823612.shtml report 2052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媒体披露,明年起,中移动短信将按流量收费,短信"一毛一条"时代即将终结。中移动今天回应称,"2015年实现短信按流量收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