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预装软件存泄露隐私等隐患 三星华为上黑榜

来源:消费者报道

  预装软件泛滥成灾 三星华为上黑榜

  作为消费者,我们往往都有这样的经历:从电商、营业厅、手机门店或其他渠道买的新手机,一开始使用就会发现很多自带的预装软件。更要命的是,这些软件即使用不上,也不能被卸载。

  今年“315”前夕,某互联网公司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指出不合理预装软件的三大隐患:占据大量手机内存、自动联网消耗流量,预置木马病毒引起个人隐私泄露。

  三星预装率达97.5%

  “第三方公司刷机肯定会有不安全因素存在,有的会破坏系统稳定性,就像预装PC系统一样。”南京易讯通CEO于斌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但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软件市场里,APP运营商为了提高自有产品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占有率,往往会“抢占先机”,在手机到达目标用户前即预装入自己的软件。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部靳部长则告诉记者,“消费者的集中投诉点主要反映在手机预装软件会在后台消耗流量、耗电,占据手机内存。这些预装软件只有在获取root权限后才能被卸载“。但让消费者无奈的是,经过root处理的手机,品牌返修点通常不再遵守保修义务。

  艾媒咨询《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预装软件用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流通领域的国内外主流品牌手机“纷纷中招”,高居榜首的三星更是有97.5%的手机都存在第三方预装软件情况。其中,前九位手机品牌无一例外均为安卓系统手机。

  南京易讯通CEO于斌告诉记者,“安卓系统的行货手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预装,少则一两种,多则几十种。水货手机原装原封少,被预装的情况才会比较轻微。”

  不过某三星体验店销售人员表示,“市面所有安卓手机都有不可卸载的预装软件,三星NOTE4的预装软件已经比NOTE3要少多了”。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无法享受国内的“三包”政策的水货手机被预装情况反而少见。现为一家影视公司运营总监的丁译文向记者的解释是,“水货手机从境外走私,整机组装再到门店销售,流通环节太少了,一般只有门店环节才可能被预装。”

  可以无限预装的手机

  在影视公司当运营总监之前,丁译文在APP渠道分发领域“经营多年”。他告诉记者:“手机销售渠道多,每条渠道经历的环节更多,因此就给APP运营商提供了更多的切入机会。可以说,出厂手机能被无限预装,再无限卸载。”

  他自己干过最多的一次是“至少把同一部手机刷了四次,每次都植入新的预装软件。”地点则是北京通州的一家移动营业厅,“刷机前给老板或营业员一些钱就行了”。

  据记者了解,行货手机出厂后,预装途径大致有三个:一是手机出厂时,手机厂商直接在手机系统内置预装软件,这些软件可以是厂商自己开发的软件,也有和第三方APP合作的软件。随着厂商操作的规范化,恶意预装软件基本被逐出品牌市场。二是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将手机软件绑定在定制机或合约机上。第三种则是刷机商直接在手机销售渠道中下游切入进行预装。

  不过,一家专门帮APP运营商预装软件的掌星立意王姓经理则告诉记者,“其实流到销售渠道下游的手机大多已经被上游刷机商切入,即便如此,下游渠道商也不见得可以发现手机被拆包的痕迹。”为了不被别的刷机商反刷,另一家刷机公司—鼎开互联公司则会优选手机销售渠道下游进行预装。“这样可以减少手机被其他刷机商反刷的几率,并缩短预装软件到达消费者的时间。”

  甚至由于反复刷机在预装产业链上很常见,鼎开、掌星这样的刷机商更是“顺应时势”,推出了“到达”和“激活”两种计费方式。手机卖到消费者手中,预装的软件还在,只是“到达”,软件被点入使用,才算“激活”。激活的软件会向APP运营商和刷机商回传数据信息,包括手机IMEI号、激活哪款软件等,它们是APP运营商和刷机商在计算酬劳时“对量”的依据。

  而随着近年APP运营商预装需求要大于刷机商预装能力,装机成本也一路水涨船高,由最初的每个软件0.5元提到每个软件1.5元以上。

  至于刷机对象,两家刷机商都表示,他们目前预装的“触手”都已经伸向三星、华为、小米等主流品牌手机。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business.sohu.com true 消费者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4/n406657102.shtml report 1813 预装软件泛滥成灾三星华为上黑榜作为消费者,我们往往都有这样的经历:从电商、营业厅、手机门店或其他渠道买的新手机,一开始使用就会发现很多自带的预装软件。更要命的是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