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海明:本轮资金杠杆接近尽头 股市隐藏踩踏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近期A股震荡激烈。面对这一波来势汹汹的行情,究竟真的是牛市前兆,还是只是阶段性反弹。哪些原因促成A股飙涨?飙涨背后有无隐藏风险?作为普通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从政策方面来讲,央行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如何取舍?

   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研究员梁海明就这些问题回答了搜狐财经提问,见下:

   1、有观点认为,现在融资买入额已从拉动股市成交量上升逐渐转变为被动跟随成交量上升而上升,杠杆逐步处于边际极限。您认为这一轮的资金加杠杆是否已经到头?

  答:如果把这轮资金加杠杆当作100米短跑的话,我认为至少已经跑了95米,甚至98米,快要接近终点了。

  而且,通过融资放大槓杆是股市的放大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实际上风险极大,市况一旦出现逆转的迹象,就容易发生“人踩人”的践踏危机。

  加上,不知道大家留意到没有,虽然A股市场量升价涨很疯狂,但外资却被这种疯狂吓倒了。过去一、两个月来,外资或许是“胆小如鼠”,或许是“生性多疑”,竟然是不进反撤,例如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A股RQFII-ETF净赎回超过20亿人民币。现在A股的情况有点像是“塘水滚塘鱼”,很难滚长久。

  出现这种情况让人比较遗憾,至少我是有些遗憾。因为政府无论是进行股市改革,还是推出“沪港通”,原意都是希望通过吸引外资进来A股,促使A股国际化和进一步市场化。但现在的情况是,你A股确实很热火朝天了,但外资却不敢进来,反而是要“逃跑”,这一方面说明了A股市场距离国际化是愈行愈远,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外资确实也害怕了这个暂时还是以盲目投机,而不是看基本面和低买高卖的由散户主导的A股市场。

  2、A股板块表差异很大。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就是近期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对手握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有何建议?

  答:表面上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涨幅是小于主板指数,但如果仔细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中,被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数量佔整体数量的60%左右。我相信作出增持动作的人不会是头脑发热,而是有所部署。

  因此,我认为深市中小板、创业板里边那些低估值的、与国策与改革相关、盈利不差的,尤其是具有“增持多、业绩好”双重保证的股票,在下阶段很大机会出现“补涨”的可能。

  当然,我一直都表示,跌的时候买是投资,升的时候买是投机,就要看大家是喜欢投资还是投机。

  3、最近新开户数增加非常明显,一些新人投资者纷纷入市。对他们有哪些建议?

  答:建议谈不上,我说些个人想法吧。在昨天上午,有个内地股民不知从哪里找到我的QQ号,加了我之后,诉苦说最近因为炒股房子都亏掉了,问我有没有办法或者能否推荐一些股票给他,让他尽快可以回本。

  我听了之后很是心酸和同情。虽然股民对我很信任,但我还是忍不住告诉他,股市是个刀刀见血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只适合专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肉搏,散户有余钱可以进去玩玩,但把全副身家都投入股市就十分不智,也容易当炮灰,要想短期内回本难度非常大。

  我认为买股票还是通过财富管理的方式,通过专业机构、专业人士来投资更为妥当,欧美、香港地区的民众大都是这样做的,内地民众也要慢慢有财富管理的意识。

  对于那些实在手痒想亲身投入股海畅游一番的股民,我则建议,不要太过于看股市短期的波动,不要想着炒短线,更应该长线投资,并且是有纪律地去投资。外国投资者对于这种投资方式总结出一句话,那就是"It's time in, not timing the market that counts."什么时候进去股市不大重要,而是进去股市之后,要有一段颇长的时间在股市浸泡,这样才有可能赚到钱。

  我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是看好的,过去在接受不少媒体采访时我都一再表示,我估计上証指数未来一两年有可能达到4000点甚至更高。主要原因是我认为一是沪市市盈率不过14倍左右,美国道琼斯指数市盈率是16倍,沪市仍有上升空间;二是明后年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政府的改革重点,股市将是国企引入民资、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政府非常有诱因激活股市,以推动股市改革;至于第三点,沪港通开通之后,未来“沪X通”也会陆续开通,只要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自然能吸引外资进来推高股市。

    4、央行11月降息本来意在降低融资成本,但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反而使得多种资产利率上行。预计货币政策上会不会还有动作? 会更倾向于防范金融泡沫还是抑制经济下行?

    答:我认为未来一年,人民银行还会有降息和下调RRR,也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机会。但我同时相信,人民银行的降息和下调RRR,未来一年很大可能只有一到两次,而且这是预防性质的,不是进入长期减息的周期。

    至于会更倾向于防范金融泡沫还是抑制经济下行,作为香港的一位金融业者,我的看法可能和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看法不一样。

    站在国际角度分析,我认为人民银行未来如果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减息,主要也是为了应对欧美阴霾密布的经济,才会祭出减息或下调RRR措施,来提前为经济打预防针。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是存在有下行的压力,但我们如果仔细看看中国的经济数据,情况并没有那么糟。例如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5个月处于扩展水平之下,PMI是经济领先指标,可以提前预示未来几个月经济的走向,PMI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前的动力并不至于差到需要减息来推动。

    虽然中国经济不太差,但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经济前景却比较不理想。发达国家方面,欧元区国家经济已快要堕入三底衰退的深渊;日本则是安倍经济学基本已宣告失败,拖累该国经济连续两季收缩,继续"迷失N年"的衰退之旅;加上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不佳,势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

    新兴国家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油价持续下跌,已经严重影响资源出口型新兴国的经济。加上欧美国家经济疲弱、外需不足,主要依赖出口的新兴国经济也会遭受打击。

    由于无论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来年的经济前景都不大妙,因此,人民银行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减息,最大的可能是为了通过稍宽的货币政策来提升经济内部的活力,以抗击外围经济不济所带来的影响。

    正因为人民银行未来的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主要"打预防针"的性质,因此我认为顶多是打两次左右,因为一方面是2012年欧债危机爆发,人民银行也只降息两次,如果未来一年没有爆发全球性的经济、金融危机,人民银行没有多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另一方面是"预防针"打多了也没有效,反而有副作用,不宜多打。

所以,我这里也强调,未来一年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成为新常态,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机会很小。

   5、明年股市一旦实行注册制,如果每个月新股发行支数和规模增加,对资金面的冲击着实不小。这会不会是可预见的一个大的风险?

  答:我相信不会。注册制是一件好事,也是大势所趋,美国是注册制,香港也算是注册制,当初二者实行注册制时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风险。

  中国版的注册制,我认为是符合政府有关股市改革、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的大方向,不但有利于真正需要资金的公司获得有效的资金配置,也有利于资金向优质公司倾斜,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改革过程,未来将会促使股市更加健康、持续发展和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这正如咱们中国人常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只要股市上充满了优质的公司,自然就能吸引资金追逐。我相信股市、股民不怕“窈窕淑女”数量多,最怕“整容美女”多,把资金吓跑了。

    6、股市高涨,债券市场便被相对看空。疯牛的股市一定会把债市逼入熊市吗?

    答:我认为未来会出现"股债齐牛"的局面,现在债市只是遭遇寒流,而非进入寒冬。

    这就好像香港这几天的天气,由于寒流南下,导致香港气温由20度急速下降到10度,看起来天气确实是变冷了,但看天气预报,寒流很快就会过去,过几天香港的气温又会回到20来度左右,毕竟,香港处在亚热带地区,这决定了香港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天气不会太冷。

    债市的情况也差不多,由于大量资金流向股市,加上每年年末资金普遍都会出现偏紧的情况,因此导致债市遭遇寒流,但是,这只是短暂的,寒流也是会很快过去的。

    这是由于一是要扩大直接融资以及加快资产证券化,离不开一个繁荣、稳定的债市;二是债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无论是通缩所带来的压力,还是经济会出现的下行风险,都没有出现拐点的迹象。所以,短期而言债市或有回调,但长期来看,则会出现"股债齐牛",股市是快牛,债市是慢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0/n406815194.shtml report 4237   近期A股震荡激烈。面对这一波来势汹汹的行情,究竟真的是牛市前兆,还是只是阶段性反弹。哪些原因促成A股飙涨?飙涨背后有无隐藏风险?作为普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