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电量增速低位徘徊反映工业运行相对疲弱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这一增速比上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波动明显,总体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上半年电力消费总体平稳,三季度以 来受气温偏低、上年同期基数高以及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

  在今年8月份用电量增速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后,9月、10月、11月全社会用电量呈现了低速反弹的格局,逐月的用电量增速分别为2.7%、3.1%、3.3%。

  用电量增速保持低位反映出经济运行哪些趋势?当前,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约七成,用电量变化与工业领域的调整关系密切。11月当月,工业用电量增速仅为2.7%,增速比10月份还要回落0.1个百分点。

  如果将日前发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联系在一起,可以看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相对疲弱的局面。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两个月回落,11月份同比实际增长7.2%,这一增速为年内的次低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认为,原材料及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负增长,对工业增加值增长带来很大压力。当前,我国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工业增加值增速难以大幅回升,预计未来仍将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由此来看,由于工业领域调整带来的用电量增速低位徘徊局面短期或将延续。尽管如此,仍应看到用电量变化反映出的积极信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用电量数据更多地反映了工业领域的变化。当前,我国服务业等快速发展,用电量的相对回落也展现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格局。

  我国工业用电中高耗能行业占比不小,用电量增速放缓也得益于高耗能行业的控制。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化学原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31.3%。

  国家能源局15日还发布了全国发电设备利用情况数据。1至11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06小时,同比减少222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394小时,同比增加300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72小时,同比减少262小时。此外,1至11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6706万千瓦,其中,水电1821万千瓦,火电3405万千瓦。

  中电联专家分析认为,受云南、四川水电装机增加,以及湖北、广西、贵州等省份上年同期来水偏枯、基数低等因素共同作用,水电发电量连续高速增长,火电发电量则连续同比下降。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导致除水电外各类型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减少较多。

  作者:陈炜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5/c_1113651774.htm report 1997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这一增速比上月提高了0.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