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五粮液十年发展数据大盘点:想了解来这里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佳酿网 文/微酒

  导读:历史是一面镜子,茅台、五粮液一年一度的经销商大会召开前夕,微酒记者对过去十年茅台五粮液的各项数据进行了梳理,结合历年经销商大会上传递出的信号,以及此后二者实际的市场动作,几乎可以窥见在几个对于茅台、五粮液最为关键的节点上,二者做出了相同或不同

的决策,并最终成为影响整个行业的节点。

  清晰地梳理出今天的茅台、五粮液从何而来,或许才能帮助我们看清未来,二者将去往何处。

  从茅台、五粮液十年来的关键数据——净利润来看,2005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这一年,茅台净利润超过了五粮液,达到11.19亿元,当年五粮液净利润为7.91亿元,而同年,茅台的销售收入仅为39.31亿元,五粮液的销售收入则为64.19亿元,超过茅台25亿元之多。

  也正是从2005年开始,伴随着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一路飙升,茅台净利润始终领先于五粮液——这让茅台成为白酒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白酒企业。

  2013年,茅台净利润达到159.65亿元,同年五粮液净利润仅为79.73亿元。也正是这一年茅台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了五粮液,达到309.20亿元,超过五粮液247.19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60多亿元。

  2005年:茅台净利首超五粮液,利润PK的转折点

  2005年的茅台五粮液发生了什么呢?微酒记者查阅当年二者经销商大会资料发现,这一年对在二者的发展历程中都是极为关键的一年。

  当年8月,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格仅为288元,同期52度五粮液零售价格是358元左右,已经连续18年在价格上领先于茅台。

  当年9月,茅台一方面停止了与麦德龙的合作,原因在于麦德龙屡次低价销售53度茅台酒,作为价格标杆的大型卖场,极大的影响了茅台酒全国的价格信心。所以茅台方面痛下决心,斩断与麦德龙的合作。

  另一方面,茅台每瓶酒价格上调了5-8元,将终端零售价提升到318-328元之间,拉近了与五粮液之间的距离。但此时,“做茅台不赚钱”依然是许多茅台代理商的直观感受。

  但是茅台的市场销量却在提升,2005年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茅台方面公布当年销量同比增长了36.6%,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3%,超过了2014年底销量增长25%的预期。

  销量的增长得益于茅台在渠道方面的建设,资料显示当年茅台新增了36家特约经销商(当年达到154家),新建96个专卖店(当年共计626个),新设48个销售专柜。渠道网络快速搭建的同时,茅台的年份酒、王子酒和迎宾酒销量也在增长,其中15年茅台年份酒同比增长了73%,30年同比增长63%,50年同比增长了60%,年份酒销量的大幅提升,直接带动了茅台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也正是2005年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的袁仁国宣布,茅台新增生产量将从2005年前每年新增1000吨,变为2005年后每年新增2000吨。

  同一时间,五粮液发生了什么?

  虽然价格上领先于茅台,但2005年的五粮液也并不轻松,从2000年开始的白酒行业调整让茅台、五粮液两大巨头在2002-2004年间价格始终处于低位徘徊,甚至一度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所以2005年五粮液方面也大刀阔斧进行了从内二外的变革。

  首先是将此前十多个部门的销售部重组削减为三个事务部,分别是:五粮液品牌事务部、五粮液总经销品牌事务部、五粮液自销品牌事务部,以此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更为重要的一个举措是取消了“拖带酒”的奖励,因为“拖带酒”直接影响着五粮液的价格体系。所谓“拖带酒”奖励是当时五粮液许多大户同时是其OEM品牌运营商,在主品牌销售不畅,OEM品牌销售达到奖励政策后,运营商可获得一定量低价五粮液作为奖励,为了快速变现,运营商一般会选择将这些产品低价抛售,从而直接拉低了52度五粮液的出货价。

  第三个动作则是将延续多年的全国八大片区划分模式,重新根据行政区域划分为30个市场直属区,构建扁平化的组织模式。

  改革力度不可谓不大,不过让五粮液净利润落后于茅台,但业绩大幅领先于茅台的原因,可能是五粮液主导产品销售不畅的同时,系列酒的增长远高于茅台。

  数据显示,主导产品五粮液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9%,销售额增长36.5%;自销中价位产品同比增长30%,这其中,五粮醇销售增长幅度明显,达到了52.38%;五粮春、金六福、浏阳河、王者风范等总经销品牌的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6.13%,销售总额增长24.13%。

  2009年:茅台一年三次涨价,涨价主导权的转折点

  从十年的历程来看,茅台、五粮液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还是源于两大名酒业所赢到的提价策略。

  实际上,在2003年五粮液就率先提高了52度五粮液价格,零售价达到了358元每瓶,这让当时价格大大落后于五粮液的茅台颇为难受。

  时任茅台集团董事长的季克良老先生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时曾提到:当时厂里普遍的意见是要跟着涨,不能在价格上被五粮液甩开,省政府一些领导也有要求茅台涨价的想法。

  但是以季克良为首的领导班子顶住了内外部的压力,并没有大幅涨价。在季克良看来,当时的茅台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渠道网络都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果我们盲目大幅涨价,只会有一个结果——帮五粮液把价格挺住,所以我们没有涨价。”

  在2003——2005年8元之间五粮液和茅台之间终端表现价始终有70元左右的差距,但实际上二者在这一阶段价格都不坚挺,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倒挂。

  真正在提价上的较量也始于2005年,当年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发布了五粮液将上调单瓶酒出厂价10元的消息,在随后的2006年年初,茅台跟进涨价,每瓶上调30元左右,终端零售价也随之上调。

  此后的每年以五粮液、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均要在旺季宣布上调价格,带领整个白酒行业开启了“奉年必涨”的模式,但一直以来涨价的主动权都掌握在五粮液手里。改变发生在2009年。

  数据显示,到2007年的8月,茅台终端零售价超越了五粮液约20元左右,2008年伊始茅台率先调价,到当年年中,茅台终端零售价已经超过五粮液近100元。

  在2009年,茅台在年中、中秋和2010连续发布三次“涨价令”,零售价从500元拉升到680元,2010年,茅台继续在5月、中秋和2011年春节前三次调价,到2011年年底,53度飞天茅台终端零售价飙升到1680元,超越五粮液达500元/瓶,涨价的主动权被茅台牢牢掌控在手中,完全确立了53度飞天茅台作为高端白酒价格标杆的地位。

  价格的快速飙升,直接表现为在销量提升相对缓慢的情况下,茅台、销售业绩和利润的快速提升。五粮液方面凭借系列酒的规模效应,在销售业绩上持续领先于茅台,但系列酒主要集中于300元以下价位,这也直接影响了五粮液的整体利润率。

  2009年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方面在持续讲述要构建“厂商共建共赢机制”之外,加大了对系列酒的扶持力度。数据显示2009年五粮液主导产品的销量出现回落,但中低档酒表现很好,尤其五粮醇销量达到了1.2万吨,增幅达到了30%,五粮醇销售近5000吨,增幅超过20%。

  在五粮液主导产品销量回落的时候显得颇为“争气”,所以也正是在当年,五粮液加大了对系列酒的政策倾斜,当年推出了淡雅五粮醇系列,同时针对五粮醇原有的经销商系统进行了全面梳理,以华东市场和安徽百川为核心进行区域化精耕,华东也成为五粮醇销量的重中之重。

  五粮液系列酒快速发展的同时,茅台的系列酒却始终是横亘在其心中的心病。在2009年的经销商大会上,茅台一方面宣布集团500亿销售目标的决定,另一方面却召开专门会议商讨系列酒问题——因为对于当时的茅台而言,在主导产品销售规模无法快速提升的情况下,提升系列酒的销量成为500亿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的杜光义在茅台系列酒会议上曾这样质问:去年是7000吨,今年还是7000吨,明年呢?(指茅台王子酒和迎宾酒当年的销售量)。但长期以来,茅台系列酒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实质的解决。

  2013年:放量与控价的较量,业绩增与降的转折点

  另一个重要的节点当属2013年

  2012年年底,波及整个白酒行业的政策压力和经济环境压力,并没有让茅台独善其身,零售价从最高时2000多元一路下跌到千元附近,价格几近“腰斩”,五粮液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是从当年的利润率来看,茅台持续增长,而五粮液却出现了下降,区别同样出现在二者的策略上。

  2013年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茅台宣布1-11月完成销售业绩347.6亿元,有望完成全年400多亿的销售目标。同时茅台再度宣布以999元的价格放开代理权,在此前的7月,茅台已经十年来首次放开代理权,并由此带来了超过2000吨的增量,为茅台完成当年的销售任务和利润指标提供了保证。

  在经销商大会上,53度飞天茅台的“量价平衡”问题、系列酒问题依然是茅台和经销商谈论的焦点,不过许多经销商也表示,999元放开代理权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茅台在当年稳住了价格下滑的势头,从5月开始终端出货价始终稳定在950元左右,相对于819元的出厂价而言,还有100元的渠道利润空间。但是放量带来的价格下行压力也显而易见。

  当年五粮液的经销商大会则没那么轻松,会上五粮液并没有公布当年的销售业绩,次年公布的年报显示,五粮液业绩和利润双双下降,而下降的原因或许在于2013年五粮液启动的新品战略与渠道转型战略。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会上提到,2013年是五粮液“经营与营销体制改革的起步之年”,但是新的行业背景让这个经营与营销体制改革并不容易,当年五粮液计划构建七大营销中心,并进一步建设成为七大子公司,以子公司为区域平台,建立小区域平台商的营销体制,导入其在2013年推出的绵柔尖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等新品。这似乎延续着五粮液强化系列产品的思路,但小区域平台商的构建并非朝夕之功,至少在2013年,五粮液的一部分大商开始偏离。

  到2014年,11月茅台坚守长达七八个月的价格在部分市场出现回落,甚至逼近819出厂价的边缘,量价平衡的难题再度摆在茅台面前,而对于五粮液来说,下调出厂价后,虽然市场销量有所回升,但重拾渠道对五粮液的信心显然更加重要。

  不过对两大巨头来说,2014年乃至今后几年,净利润持续降低,或者将成为常态,而在2015年行业整体环境依然不乐观的预期下,2014年茅台、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到底会传出什么样的信号,影响两家企业在未来一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走向,值得期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7/n407040925.shtml report 5412 导读:历史是一面镜子,茅台、五粮液一年一度的经销商大会召开前夕,微酒记者对过去十年茅台五粮液的各项数据进行了梳理,结合历年经销商大会上传递出的信号,以及此后二者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