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志平:混合所有制不是国企的钱加民企的钱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  宋志平 

  搜狐财经讯  12月2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高峰对话环节做了发言。

       宋志平部分发言内容如下:

  宋志平:我是做水泥的,我做到4.5亿吨的水泥,全球第一。但是,转型实际上不是转行,不是说我们水泥不做了,这样大的一个水泥的需求,我们不可能大家从水泥里都跑去做电商。其实转型是指我们各行各业,我们要用新的创新的理念,用新的技术来提升我们这个行业的素质和水平。

  主持人让我从我这个行业看看文化重塑和转型升级,我想讲这么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我觉得现在“新常态”下,我们的问题很多,机遇也很多,各方面利益的诉求也很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增长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增长?看起来是一个增长问题,也是个文化问题。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提倡包容性的增长。在能充分照顾到社会、环境和方方面面相关者的利益的情况下,来考虑我们的增长。

  我讲的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单方面的增长,要考虑到整个的协同的整体的全局的增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因为过去我们在增长的时候,往往自己只顾自己,有时候光顾了社会的责任,有时候光顾了环境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追求了“大”,追求了“快”,追求了“多”,但是我们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在我们转型的时候,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文化,按我们孔子讲的适可而止,能够照顾到方方面面,应该有这样一种包容性的文化来处理我们企业,和我们行业,和我们社会生产,经济方面的增长,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关于转型和创新,我觉得应该走一条融合型创新的道路。比如我们说改革,改革既有国企,又有民企,那么,我们讲一会儿要国进民退,一会儿要国退民进,我们讲国民要共进,国企和民企能够交叉持股,达到混合所有制,达到共同的发展。比如我们讲刚才的题目,传统产业,水泥和互联网,鼠标,这15年前我们有一句口号叫“水泥+鼠标”。强调了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如果没有实业,互联网也是没法做的,互联网只是解决了我们一个商业模式。但是,我们要提升传统行业的素质,比如中国建材,我做水泥,以前的水泥是几百人一个工厂,现在实际上几十人,甚至可以做到无人工厂,可以用互联网的远程控制,可以用智能化的模拟的办法做到,这个把它结合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之间可以融合在一起。

  再比如现在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比较时髦的,就是比较时尚的大众创新。以前我们讲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这两个之间也是可以融合的。其实企业的创新可以和大众创新联合起来,大家的创新可以给企业外包出去,外包的创新,大家以企业做平台获得创新。所以,我的意思就是之间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刚刚谈到混合所有制,大家讨论非常多,这个混合所有制当中自然就出现了所谓的文化冲突,包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民营经济和我们所谓的国有经济之间的互相的冲突或合作。您在做混合所有制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现实摆在您面前?您怎么来解决这种文化的冲突也好,文化的重塑也好?

  宋志平:混合所有制其实我做了很多年。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我做的建材里面有1000多家,以前我做国药的董事长,企业有600多家,大家想想有多少家。但是,混合所有制也不像大家所讲的国企、民企融在一起,好像是水和火,好像必然要引发矛盾。其实混合所有制只是说我们是把国企的实力和民企的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我们的竞争力。所以,混合所有制实际上不管是你的钱加上我的钱等于更多的钱,而是我们优势互补,其实大家互相需求。比如国企需要民营企业的拼搏精神和市场的活力,民企也需要国企的实力,其实是互补的。所以,一讲起来总是看到他们的差别和对立,其实咱们讲到辩证法,对立统一,过去强调对立太多,我们想问题都是想对立,其实我觉得统一更重要。

  所以,在我做混合所有制的时候,其实我们没有遇到大的矛盾和冲突,为什么?第一、有一个共同的战略被大家认同。第二、有一个共赢的机制给大家。第三、是我们大家一个共同的文化,一个包容的文化,大家能够互相照顾,彼此尊重。我觉得这些就够了。所以,做混合所有制即使那么多家,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家就不干了,到今天还没有过。所以,我觉得混合所有制是完全是可以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1/n407138271.shtml report 2355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搜狐财经讯12月2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