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裁员卖项目艰难自救:最大办法还是去找政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裁员、卖项目纾缓危机佳兆业:艰难的救赎

  华夏时报记者陈小瑛深圳报道

  佳兆业深圳项目迟迟未能解锁,导致该公司危机一步步升级。继汇丰4亿贷款提前到期无法偿还后,深圳又有合作伙伴要求佳兆业偿还12亿资金。

  1月6日晚间,一则“佳兆业董事会下午达成

协议,决定破产重组”的报道瞬间扩散。当晚佳兆业公开回应,“当天下午并没召开董事会,也没有达成所谓协议。”

  尽管佳兆业否认破产重组传闻,但该公司陷入债务违约风波却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局面不断恶化,佳兆业的自救之路变数丛生。

  “现在最大的办法还是去找政府,我们已经跟政府沟通过,但至今还没有结果。”佳兆业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遣散部分员工

  在1月6日媒体公开报道前,某证券公司人士即在微信上发布上述破产传闻。该证券公司目前正在审核一笔佳兆业在西部某市项目融资业务。

  “我也是从金融机构听到的消息,但源头谁也不知道,现在银行都在问我。”该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佳兆业在上述西部城市有2个项目,希望通过该公司以信托方式从银行获得资金,融资2亿元用于其中一个项目的二期开发,借款期限为2年。

  “这笔业务元旦前刚报上去,还在审批阶段,不知道风控能否通过。”上述证券公司人士表示,现在金融机构对佳兆业的消息都非常敏感,项目是否装入上市公司资产,都要先查清楚。

  “银行放款出去,首先会考虑佳兆业是否有还款能力,现在担心的是舆论对项目销售会产生影响,房子不好卖。”上述证券公司人士说,佳兆业出事后,当地区委区政府也准备组织班子去考察。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佳兆业内部一位业务高层对其称,佳兆业目前确实陷入了困境,资金周转困难。

  据佳兆业一位离职员工透露,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面临解散,并给予已辞退员工1个月工资的遣散费。

  “现在还没有开展业务的部门先解散,以减少开支,投资发展部也面临着裁员,因为公司暂时不会再开展新业务,更不可能去拿地。”上述离职员工告诉记者,由于业务难以开展,目前深圳公司业务部门已有多名员工离职,另有不少员工在开始寻找下家。

  而据记者了解,国内银行暂时并没有逼债,但是不少债权人已有担忧,经常前往公司了解情况。

  佳兆业问题令人目不暇接。去年12月以来,该公司深圳房源被政府“锁定”,包括主席、副主席以及首席财务官在内的多名高管辞任;今年1月1日,因无力清偿提前到期的汇丰4亿贷款而违约;1月6日,深圳龙岗区旧改项目两合作伙伴与其终止合作协议,并要求佳兆业退还12亿元。

  佳兆业此前在公告中说,汇丰事件可能会引发后续的交叉违约,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占据公司销售业绩三四成的深圳项目被锁,无法销售回款,也导致公司短期债务压力增加。

  除银行贷款外,佳兆业还有5只公开发行的债券,总值约为192亿港元,其中一只于1月8日支付2亿港元债息。该公司能否如期支付,引人关注。

  艰难求生

  深圳一位熟悉公司重组的律师告诉记者,佳兆业并没有资不抵债,目前还不至于走到破产重组的地步,佳兆业并非没有还款能力,只是因为债务提前到期无法偿还,才出现资金困难。

  “债务重组不是法律概念,不需要像破产重组一样走法院申请程序,只需要佳兆业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上述律师说,包括债转股,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引入新股东出资,或者进行资产剥离等方式,都可以尝试。

  该律师认为,佳兆业引进生命人寿后,后者可以股权或者债权行使,但若是借款,因为风险高,又需要找其它股东来担保。

  房地产金融领域资深评论员黄立冲告诉记者,目前佳兆业评级被机构不断下调至垃圾级,很难再发债。最大的可能是向生命人寿借钱,因为大股东持股不能超过30%,不能以股权形式出资,另外,只能依靠佳兆业家族出资来自救。

  黄立冲说,令佳兆业资金链告急的是,以项目名义融资的钱,只能用于项目开发,不能用来偿还汇丰等境外融资债务。如果佳兆业能与汇丰等机构商谈,或许能以更高成本续约并延长还款期限,或者以某种代价来换取汇丰的豁免。

  此外,佳兆业已经开始卖项目来救急。去年年底,佳兆业将上海一项目转手给万科,回笼资金12亿元,但在扣除银行贷款和相关费用后,出售该项目收益只有877.6万元。

  “佳兆业只能断臂求生,能卖的项目先卖掉,但通常地产公司大部分的项目,80%都已经有抵押贷款,卖项目回笼的资金都要先还银行贷款,真正收益不大。”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记者,80%的企业控股股东股权都有抵押,再通过抵押股权融资也很难。

  除上海已转手项目,佳兆业还有多少项目可供处置?资料显示,去年佳兆业共花费90亿元买下16个项目,其中南京项目就花了4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三个项目位于深圳,目前无法转让。

  “还没有开工的项目可以整体转卖,已开发的项目,可引入其他开发商合作出资。”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称。

  宋延庆表示,房企开发都是借新还旧,一旦有意外发生,债权人集中逼贷,就会使企业陷入绝境,所以开发企业一定要做资金压力测试,谨防出现“黑天鹅”事件引发资金困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8/n407631068.shtml report 3025 裁员、卖项目纾缓危机佳兆业:艰难的救赎华夏时报记者陈小瑛深圳报道佳兆业深圳项目迟迟未能解锁,导致该公司危机一步步升级。继汇丰4亿贷款提前到期无法偿还后,深圳又有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