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手机3.0发布:雷军造梦“跨界与连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从产品进化角度而言,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了3.0阶段:小米手机发布,代表着产品1.0时代;红米手机发布,代表产品2.0;小米note发布,代表产品3.0,价格分别1999元、699元和2299元。

  1月15日,小米公司发布5.7英寸屏幕的全新旗舰产品系列 小米Note,小米Note售价2299元起,将于1月27日开放购买;同时发布的小米Note顶配版配备了高通骁龙810处理器、4GBRAM和2K分辨率屏幕,售价3299元。

  电信分析师项立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从价位上看,红米手机定位低端价位(价格在1000元以内),小米手机覆盖中端价位(价格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小米note定位中高端(价位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小米note顶配版则定位高端市场(价格在3000元以上)。”

  同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在任何价位市场,小米的策略之一是最优性价比。”最优性价比,则是雷军的“极致”思维(“专注、口碑、极致、快”被称之为雷军的互联网思维)在产品上的体现。

  在产品上,小米的布局策略是“一纵一横”:“一纵”吃透智能手机市场,产品线覆盖所有市场;一横则是向其他智能硬件拓展,除了智能手机外,小米还生产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等智能硬件产品。

  通过“一纵一横”,小米科技打造的是一个跨界与连接的世界:把计算技术植入新的硬件,除了手机、平板、电视、路由器之外,还有汽车、冰箱、空调等所有硬件产品,为硬件赋能,在所有终端领域掀起一场智能革命;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这些终端的互联,在不同终端实现互联网内容与服务的共享、协同。

  雷军认为,跨界与连接,是小米的梦想,也是计算技术与通讯技术为这个时代赋的梦想,是一个大风口。

  一横一纵产品布局

  推出小米旗舰机小米note,进攻高端、中高端市场,小米科技意在通吃智能手机市场。

  历经七年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绝对主流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89亿部,同比降8.2%,市场占有率达86%;其中安卓手机出货量达3.49亿部,同比降12.4%;占同期智能手机出货量的89.7%。

  智能手机市场相对成熟,变量不在智能手机在整个手机市场中的占比,而在不同定位产品的此消彼长。据瑞银估算,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苹果售出了6930万部iPhone手机。其中中国区的销量占到了35%,远超美国区24%的占比。这是中国第一次成为iPhone最大消费市场。

  智能手机普及已经近饱和,智能手机向高端市场迁移,这是当下中国手机市场的两个趋势。雷军顺势而,小米手机的产品策略正是顺应了智能手机行业过去四年发展的路径:早期从中端爆发,潮人引领时尚;接下来则是在低端市场引爆,性价比为王,屌丝的狂欢;最后是高端市场繁荣,市场格局趋势趋于稳定。

  雷军一直强调对节奏的把握:顺势而为,根据环境变化布局,正是雷军的节奏。

  除了小米note外,1月15日的发布会上,小米还发布了另外两款产品:一是小米此次推出了小米头戴耳机,二是“小米小盒子”。向更多的产品领域做多元化横向拓展,与小米手机纵向拓展同步进行,是小米产品策略的两个维度。

  在横向拓展方面,小米产品拓展分了三个圈层。一是核心硬件圈层,包括小米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小米盒子;二是小米投资的硬件产业链,目前已经投资的公司包括小米电源、华米手环、智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摄像头、智能血压仪等;第三个圈层是小米电商开放平台,小米电商除了销售小米自己的产品外,向第三方品牌开放平台。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最近在一次论坛中表示,未来平均每个人身上的智能硬件将超过1000个,包括纽扣这样的小玩意。以圈层设计,解决了品类丰富性的问题。雷军的考虑是,以绝对封闭的方式进行,投入大,风验大,收益低;以圈层的方式进入这些行业,风险将被众多伙伴共享,同时利益共享,生态形成之后就会有高收益。

  为什么以手机为横轴?因为在未来的智能世界中,手机最重要,手机连接一切的控制中心。作这一判断的理由是,手机随时随地与人在一起,是四肢之外的第五肢。正是从这种意义上出发,智能手机被雷军看作“四肢的延伸”。

  小米note发布,雷军正在完善小米“一横一纵”的产品布局,但远未完成,未来会进入更多硬件领域。

  跨界与连接世界

  就在今年1月份,小米持续宣布了两个重磅消息,一是宣布完成2014年6112万台手机销量,二是宣布新一轮融资,小米公司估值450亿美元。两个消息抛给业界两个问题,一是小米是否到了增长的边界,二是小米为何如此值钱。

  1月15日,小米还发布了两个产品,一是通用智能模块,二是通用的控制中心小米智能家庭APP。简单的说,通用智能模块会赋予所有硬件以计算与联网功能,小米智能家庭APP则统一设备连接入口,共享小米生态。

  如何共享小米生态链?围绕小米手机、MIUI,小米公司已经形成了丰富的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接入通用智能模块与小米智能家庭APP,这些硬件就成了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入口,访问小米生态链中的互联网应用与服务。

  这种模式并不新奇,在PC时代,最成功的模式是“wintel inside”,也就是在PC中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与预装微软操作系统,芯片相当于PC的心脏,操作系统相当于PC的神经控制系统,“wintel inside”周边是PC整机厂商,各种零部件应用提供商,各种应用与服务提供商。

  小米正是崛起于MIUI操作系统,MIUI系统不仅提供给小米的产品使用,而且提供给第三方硬件厂商。

  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亲临发布会现场。此前,美的将以每股23.01 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 1.29% 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根据当时的公告: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的战略合作,包括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物流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对接。

  当时外界对于小米科技与美的的合作模式纷纷好奇,通用智能模块与通用的控制中心小米智能家庭APP的发布,也等于发布了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模式:未来美的硬件产品将植入通用智能模块与小米智能家庭APP。

  小米科技的策略是开放,除了向美的这样的关联公司植入通用智能模块与小米智能家庭APP,也会向其他厂商提供,且策略是一样的,不搞独家/排他战略,通用智能模块成本22元,授权给厂家只需要20元,未来可能更低。

  这一策略由小米的运营逻辑决定:其他硬件厂商是产品思维,靠硬件赢利,而小米则是用户思维,尽可能多的获得用户。如何获得更多用户,把所有智能设备连接起来,以硬件为载体推送小米的服务,就能获得用户。

  跨界与连接,对于小米还只是一个梦想,雷军已经走在拥抱梦想的道路上。

  作者:侯继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6/content_120935.htm?div=-1 report 3868 本报记者侯继勇北京报道从产品进化角度而言,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了3.0阶段:小米手机发布,代表着产品1.0时代;红米手机发布,代表产品2.0;小米note发布,代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