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稍息 下车或坚守

来源:《理财周刊》

  牛市稍息 下车或坚守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仍处于提估值的第一阶段,而中级调整需要多重因素共振。牛市中猜测拐点、轻易下车有机会成本。

  本刊记者 张学庆

  随着股指的调整,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出现分歧,“一致看多”出现松动。

  期待盈利改善

 

 “流动性推动的牛市暂时告一段落,未来期待盈利改善推动牛市继续。”瑞银证券A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在“第十五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说,“今年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但短时间内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已经淡化。”

  陈李认为,“资金市”结束基于以下两点原因,首先是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4.7倍,基本为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大盘股估值水平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修复;其次过去两个月推动市场上涨的一些重要动力已经慢慢放缓,比如大量散户入场、大规模换手、杠杆资金、融资融券余额的扩大,这些进程都在放缓。特别是两融余额在超过1万亿元之后增速明显放慢了。

  不过,陈李并不认为牛市已经结束,未来需要期待盈利改善推动市场上涨。他认为2015年央行会有降息、降准,流动性依然比较宽松,更重要的是,公司盈利可能有所改善。他预期今年3、4月份可能会出现基建投资增速的上升,动力来自于去年第四季度的信贷增加。“上市公司业绩也许会在连续下滑9个季度之后,在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出现一定程度改善”。

  进一步看,中长期6~12个月内企业盈利是否可以持续改善,陈李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是否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其次是降息之后,贷款利率已明显低于企业息税前利润率,这是否会提高企业扩大投资的热情。“如果这两点可以兑现,本轮牛市延续可期”。

  “光靠砸钱,光靠人造牛市、政策推动,我个人觉得这样的牛市是不长久的,也是昙花一现的。只有真正出现了盈利的改善,牛市才是可以延续的,可以真正为大家造福,带来赚钱效应,否则哪里来、哪里去。”陈李称。

  波动加剧

  市场波动加大,可能成为今年的常态。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常宇亮在近日发表的2015年中国股市展望中表示,降息和改革有望在今年推动市场估值修复,股票市场整体走势呈向上倾斜的“W”型曲线:近期股市波动率可能加大,但随后有望取得良好收益。

  “中级调整还未开始。”海通证券认为,杠杆交易模式中市场波动大很正常,要多维视角理解本轮行情。从股价驱动来看,利率下降先,风险偏好上升次之,盈利改善最后,要从时代背景、制度改革、大类资产配置等维度理解市场,而非简单从宏观经济出发。

  海通证券认为,牛市节奏一波三折,分为纯粹提估值、估值盈利双升、盈利向上估值乏力的三个阶段。类比2005~2007年牛市,目前A股仍处于提估值的第一阶段,而中级调整需要多重因素共振。目前股权投融资大时代,低利率、强改革驱动的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确立,场外资金有5万亿元。牛市中猜测拐点、轻易下车有机会成本,建议维持高仓位。

  平安证券认为,在估值中枢整体上修,以及通缩预期之下,流动性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可能边际下降,政策面尤其是改革方面的推进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春节前市场仍将维持强势,蓝筹未到撤退时分。从主题或是市场关注点的角度看,无论是国企改革、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等政策面变化,或是资本市场交易制度改革的推进,都相对有利于盘活蓝筹资产。

  看好大盘股

  瑞银分析师陈李看好大盘股的表现,他认为今年降准降息预期依然强烈,银行、地产股将受支撑;而五六月份MSCI如果将A股纳入,将会推动大盘中权重股又一波上涨。对于国企改革,陈李认为目前尚无国家层面的整体方案,利好程度尚难判断。

  瑞银中国银行业行业研究主管冯哲表示,“非常坚定地看好银行股,瑞银认为全年的趋势是向上的。当然A股也经历了过去几个月比较疯狂的快速上涨的行情,股价可能也有阶段性的调整需求。但是我觉得看一个板块还是要看大趋势。”

  对于非银行金融行业,瑞银证券行业分析师潘洪文认为,两融监管风险正在加大,短期可能制约券商股表现,并且券商股估值水平偏高,因此,对券商股看法转为谨慎,中长期继续保持乐观。

  对于“一带一路”主题的投资,陈李认为,中国每年对外投资规模有限,“一带一路”不能帮助中国化解过剩产能,“一带一路”可能会帮助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些产业出口,2014年是高铁,未来或许会包括电网、核电、通讯和农业。

  德银常宇亮建议投资者超配信息科技、工业企业、公用事业以及医疗保健,低配电信和能源板块,对金融、消费品和原材料采取中性配置。

  相关观点

  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华泰柏瑞创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张慧表示,2015年的流动性支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央行层面,在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预期下,资金宽松局面会一直存在,央行无论是总量政策还是结构化政策还有很多,对流动性的担忧基本消除;二是居民财富的再配置以及产业资本逐步进入权益投资市场,体量将相当庞大;三是A股走向国际化,标志事件是去年11月沪港通开闸和今年的深港通预期升温,还有A股可能在今年纳入MSCI指数——只要这三点没有任何反向的变化,A股向上走的逻辑就依然存在。

  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锋认为,2015年将会是一个缓慢震荡向上的行情。在不同时期大小股票会轮流有所表现。

  滚雪球投资总经理林波表示:2015年开始小盘股步入熊市,而大盘股可能会在震荡半年左右之后重拾升势。“一路一带”、国企改革、A股进入MSCI这些都是长线利好的因素。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佳存对后市谨慎乐观。“经济复苏逻辑的证明或者证伪可能最早也要到2015年二季度之后,因此,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问题仍然不是很大,可能会持续当前的‘转型’牛市的格局。”

  李佳存认为,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国家持续加大投入,未来5~10年医药行业整体仍有望维持15%以上的稳健增长。对比2014年,2015年将是继续深化医改的一年,政策面整体会更加乐观。药品方面,政府整体思路已由“唯低价是取”转向“质量优先,价格合理”。2015年基本药物以及省医保目录药品招标工作陆续推进;医疗服务方面,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医生多点执业及民营医院纳入医保等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总体来看,虽然2015年行业有政策扰动压力,但也有明显的政策红利预期。

  从估值层面分析,当前医药板块对应2015年整体估值在25倍左右,相对大盘的估值溢价率下滑至43%,行业估值溢价率较2005年以来的平均值低25个百分点,位于历史低位。因此,2015年医药板块或将大概率跑赢大盘。落实到今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景气度较高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诊断等行业以及处方药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此外,互联网对传统医疗、医药行业的改造也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目前股市表现出较强的行业轮动行情,因此前期涨幅较低的医药行业会有补涨的预期;当前医药板块不论从绝对估值角度还是相对估值角度都处于历史低位,因此2015年投资医药板块性价比很高,正是布局医药健康产业的良好时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9/n407894906.shtml report 3997 牛市稍息下车或坚守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仍处于提估值的第一阶段,而中级调整需要多重因素共振。牛市中猜测拐点、轻易下车有机会成本。本刊记者张学庆随着股指的调整,机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