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春节前出台 员工持股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已经成熟的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几个方案会争取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并最终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

  据悉,目前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已下发至相关企业 开始部署实施,下一步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扩大;员工持股将选择部分央企试点后推开,有可能会选择原来部分试点企业或其他一些竞争领域的企业进行试点。

  员工持股将在竞争性领域先行试点

  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员工持股将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进行试点。

  “员工持股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形式,比较敏感,不会贸然推开,原则上是先试点后推开。”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员工持股一方面要调动积极性,另一方面必须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行员工持股,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并动态调整,有进有退,试点先行、稳定推进。

  该人士指出,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适宜引入员工持股,垄断性、政策性领域的企业则不宜引入员工持股。企业进行员工持股应具备规范化治理结构、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和竞争性的业务领域三个条件。对于持股的员工范围,应鼓励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不能搞全员持股和平均持股,不能搞MBO,同时,要防止利益输送。持股比例方面,在员工持股总比例占企业股比的多少以及个人持股的总比例都应有严格规定。

  “员工持股试点应该很快就会提到日程中来,对于员工持股试点单位的确定,由于员工持股本身属于混合所有制的一种形式,原来四项改革试点中两家试点混改的企业有望推行员工持股,此外也有可能新增加一批企业进行试点。”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7月至今年1月20日,沪深两市近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不乏多家国企上市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员工持股计划使核心人员更紧密地与股东、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动股东价值提升。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及非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来说,员工持股计划更是重要“混改”手段,将激发国企经营活力,提升盈利能力与同行业民企看齐。

  试点央企投资机会再现

  “2015年随着国企改革提速,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同时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大象也将起舞。”国泰君安认为,国企改革加速将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而地方财税体系重构,将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国企改革中。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从去年12月主题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受国企改革整体方案春节前出台预期带动,国资改革指数上涨9.7%。从7月中旬央企第一批试点名单公布至今,试点的六大集团下属的大部分上市公司涨幅已超过1倍,随着后续改革方案步入实施,六大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有望再次得到市场追捧。

  资料显示,中国医药下属上市公司为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建材下属上市公司为北新建材中国玻纤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有中成股份国投新集国投电力中纺投资津膜科技立思辰福瑞股份国投中鲁;中粮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为中粮地产中粮屯河中粮生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5/1-21/1MMDA2NTFfMTM2NDU1Mg.html? report 4213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已经成熟的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几个方案会争取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春节前出台 员工持股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