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城建设司法重组剥壳处置路径:50亿申报债务后续待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每个环节,都根据此前的方案执行。这次拍卖,有一份处置草案,根据司法程序,方案需经债权人通过。”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部分拍卖中城建设所得的资金,将用于支付其债务。而兰州一建相当于中城建设引入的一名战投。此次拍卖生效与否,还需等到3月20日,由瓯海区法院出具裁定书决定。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1月25日上午10时,温州中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设”)100%股份公开拍卖,被兰州一建以5800万元竞得。这个价格,比起拍价高出1584万元。

  如此一来,此前被外界关注的温州建筑“航母”司法重组,驶入了“剥壳”重组之道。

  据当地此前公开的司法重组方案,中城建设账面资产为10亿多元。由此可见,“壳牌”拍卖所得,与账面资产及申报的债务均存在差额。后续的债权债务将会如何平衡与处置,给外界留下了一个悬念。

  “每个环节,都根据此前的方案执行。这次拍卖,有一份处置草案,根据司法程序,方案需经债权人通过。”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部分拍卖中城建设所得的资金,将用于支付其债务。而兰州一建相当于中城建设引入的一名战投。此次拍卖生效与否,还需等到3月20日,由瓯海区法院出具裁定书决定。

  卖壳5800万与17亿债权

  中城建设在当地的一家债权银行、某国有行一级分行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高管称,保壳破产重组,引入相当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一般会令债务机构资产一定程度的保值。尤其是建筑领域,牵涉到房地产行业,前景复杂,债务方主体机构早日启动运行,对机构所在地政府及债权人均有一定积极意义。

  中城建设2011年受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影响,陷入信用互保危机。最终在去年5月7日,以资产不足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温州瓯海区法院提交重整申请书。5天后,法院裁定受理。

  当时的申请书显示,中城集团账面资产总计10.6亿元,负债13.8亿元。而债务至今,还处于累积状态。瓯海法院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1月下旬,申报的债务已超50亿元。

  2014年12月22日,中城建设债权债务处置方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由瓯海法院裁定确认了67位债权人申报的67笔债权及两笔劳动债权,共计3.8亿余元。至此,经法院裁定确认无争议债权已达约17亿元。

  2015年1月,浙江产权交易所平台挂出了中城建设100%股权拍卖公告,对参与竞拍的机构设置了系列“资格”。

  拍卖公告显示,竞买人必须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企业法人资格,且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以上(含贰级资质)的公司,或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与其他法人或组织或自然人的组合。

  “这次的拍卖标的,部分资产已经剥离,包括债务。”瓯海法院人士透露。

  拍卖公告显示,中城集团100%股份包含《股份转让合同》约定的实物资产、无形资产、中城公司设计分公司、部分工程项目的(管理权)和收益、依附于中城公司的依约定移交给受让方行使管理的事务及其他事务的权利义务。

  “仅以中城建设的一项特级证书,就相当诱人了。”一名此次参与竞拍的机构人士说。此前,他们也曾找中城建设方洽购证书,但对方当时表示要保留这项资格证。

  该名人士所言的特级证书,其实是指房屋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证书,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准。除了这张牌照外,中城建设的品牌在业界也拥有一定知名度,注册资本3亿多元,曾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遍布全国79个工地,工程合同值近94亿元,至事发之际,其未完成的有68亿元。

  温州民间金融在2011年出现困境后,中城建设因互保拖累、房地产低迷及银行贷款断供等因素叠加,而出现资金链问题陷入破产残局(本报2014年6月19日《中城建设陷13亿债务司法重组 涉多银行互保贷款11亿元》曾予报道)。

  后续处置方案待定

  “这次成功拍卖,起码缩短了部分债务偿付的周期。”一名多次参与政府出面的协调会人士透露,重组中非常关键的一环,是引入战略投资人。

  相当于战投引入的兰州一建,是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至于剥壳拍卖后的详细处置方案,已由前述的“草案”拟定,但详情尚待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后才可公布。

  债权债务的后续处置,依然漫长而复杂。

  “我们已将(与中城建设相关的)不良资产三折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了,等不起这个周期。”一名国有银行负责处置中城建设债务的人士介绍,不良资产的行情在走低,尤其抵押物是房地产领域的,之前原本可以打四折的,现在只能三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直接为中城建设授信的银行有15家。

  瓯海区法院人士透露,此后参与运作的中城建设债权债务处置团队没有变化。去年,瓯海区法院指定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浙江人民联合律师事务所、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管理人)担任中城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

  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宪宽介绍,拍卖所得的5800万元将作为债权人可供分配的资产进行分配,具体的分配方案将依照相关法律及重整计划进行。

  此次拍卖结束后,管理人将在2月5日召开第三次债权人会议,把重整计划交付给债权人表决,表决通过后,再经瓯海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53014.shtml report 2375 导读“每个环节,都根据此前的方案执行。这次拍卖,有一份处置草案,根据司法程序,方案需经债权人通过。”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