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频"上头条" 公开市场投放稳定预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比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周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近期频"上头条"。

  去年11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连续走弱之势。而到了今年1月中旬,瑞士央行突然宣布取消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出现加速。最近几天,境内人民币即期不断试探对中间价2%的折价"警戒线",昨日收盘价6.2597续跌87个基点,创下自2012年10月16日以来的27个月新低,盘中对中间价折价约1.989%,逼近跌停。

  围绕日后的汇率走势,市场仍在"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双向波动会加大"等观点交锋中继续碰撞。当这一状况与A股调整重叠在一起时,市场的心理预期便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人民币汇率到底是升好还是贬好?贬值会不会冲击A股?

  汇率之争仍未结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悄然由后台走向了前台。今年1月22日,央行重启了7天及28天期的逆回购,开始向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分析人士称,某种程度上这也与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的资本外流预期有关。而春节临近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现金头寸趋紧,也促使公开市场逆回购重新现身。

  与去年全年被频繁使用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非完全透明"政策工具相比,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预示公开市场的"公开"作用将重新得到重视。也就是说,在所谓"人民币汇率暴跌"等舆论不断干扰市场预期时,货币当局的姿态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的确不容乐观。据外汇交易人士透露,现在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即期、远期以及期权等产品的报价,均显示为看空人民币的预期远高于境内市场。而由于境内机构做空人民币存在较大难度,这可能使得外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引导作用被进一步强化。

  为此,中国货币当局在决定降息或降准时,就需要进行更为复杂和艰难的考量,既要防控因利率下调可能导致的资产外逃,又要为稳定国内经济预期释放一些暖意。

  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凸显的"间接干预"姿态,其实是在告诉市场:不用过分担心所谓资本外流风险。巨大的外汇储备、充满活力的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中国具备较大的政策回旋空间。

  从这一点来看,逆回购这样的灵活投放操作,有望在春节之后继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78113.shtml report 985 比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周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近期频"上头条"。去年11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连续走弱之势。而到了今年1月中旬,瑞士央行突然宣布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