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城轿车业务下滑55%似被放弃 仅靠SUV能走多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自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去年9月份公开喊出“暂缓推进轿车业务,聚焦SUV发展”之后,长城汽车似乎在“偏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去年,高速发展的长城汽车猛然刹车,不仅没能完成预定销量目标,还同比下滑了5.2%,长城汽车“聚焦SUV”的发展策略能走多远还有待市

场的考验。

  2月6日,长城汽车公布2015年1月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SUV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而“被放弃”的轿车业务则下滑过半,不仅如此,连起家的皮卡业务也受出口牵累出现了下滑。产销快报出炉后,不少券商仍表示看好长城汽车,今年包括备受关注的哈弗H8在内的多款新车有望上市,而轿车领域则没有任何规划,研发和产能全面让位SUV。

  轿车已被“放弃”

  根据长城汽车2月6日公布的产销快报,长城汽车在1月份实现总销量88087辆,同比增长26.51%,其中皮卡实现10557辆,同比下降8.7%,SUV实现70026辆,同比增长69.2%,轿车实现7504辆,同比下降55%。

  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全部倚赖哈弗品牌,尤其是哈弗H6。数据显示,已经连续12年位居国内SUV销量榜榜首的哈弗H6在1月份实现销售36117辆,同比去年1月24600辆的销量劲增了46.82%。

  除了常胜将军哈弗H6承担销量主力军之外,新晋哈弗家族的3款新车也取得了新年增量。2014年,哈弗家族新增了3款新车—小型SUV哈弗H1和哈弗H2,以及长城汽车中高端SUV哈弗H9,这3款车也都在今年1月份取得了上市以来的最佳单月销量。其中哈弗H1销售7542辆,环比增长8%,哈弗H2实现销量15207,环比增长24%,哈弗H9则首次突破月销3000辆,达到了3066辆,环比增长7.3%。

  “目前哈弗H9 仍处于热度酝酿期,必将再创销量新高,更重要的是它提升了哈弗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其他哈弗SUV车型的销售,尤其有利于提升哈弗另一款高端SUV 产品—哈弗H8 未来的销量预期。”平安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

  与SUV的高歌猛进完全相反,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则大幅下滑,在1月仅销售7504辆,同比下滑达55%,其中,长城C30销售4609辆,同比下滑51.68%,C50也同比下滑了56.04%,1月仅销售2856辆。此外,长城汽车发家的皮卡业务也受出口环境影响同比下滑了8.7%。

  其实自2013年哈弗品牌从长城汽车独立出来,就相当于将“聚焦SUV”的发展策略昭告天下了,而轿车业务则逐步沦为“小支流”。直到2014年上半年,两则“推迟哈弗H8上市”的公告,对欲进军中高端品牌的长城汽车打了两个响亮的耳光。彼时,低调的魏建军不得不出来发声:长城汽车将暂缓推进轿车业务,将全部精力投入SUV。

  “轿车项目只是暂缓推进,绝不会放弃。长城汽车目前正处在战略调整期,必须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SUV品类,把产品‘做窄’、‘做精’。未来的长城汽车,不仅是SUV,轿车也一定是时尚科技、动感极强的高性能产品。”魏建军在2014年9月份的长城汽车科技节上曾对

  仅靠SUV还能走多久?

  虽然哈弗SUV的销量表现十分抢眼,但受累于2014年轿车业务的下滑, 一路高歌猛进的长城汽车在2014年来了个猛刹车。2012年、2013年长城汽车分别以621438辆、770619辆的成绩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4.31%、24.01%。然而,2014年,长城汽车却连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都没有达到。2014年,长城汽车仅实现销售730772辆,仅完成89万辆销售目标的82%,同比2013年下滑了5.2%。

  基于2014年的市场表现,长城汽车在2015年只制定了85万辆的销量目标,比去年89万辆目标还少4万辆。其实长城汽车在SUV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2014年的销量下滑则主要是轿车在“拖后腿”。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2012年长城汽车轿车项目销量达 199256 辆,较 2011 年增长 6.27%;2013年长城汽车轿车销量为210007辆,较2012年增长5.4%;2014年长城汽车轿车销量仅为93041辆,较2013年大幅下滑了55.7%。也就是从长城汽车“放弃”轿车业务开始,销量开始下滑,因此,长城汽车整体销量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放弃”轿车业务后,长城汽车不断增加SUV产品的投入。除了2014年的3款新车外,2015 年还将有哈弗COUPE C、哈弗H7、哈弗H8 以及原有产品如哈弗H2 、哈弗H6的自动挡版本推出。

  “在SUV 需求高增长且需求层级逐渐丰富的时代,长城汽车是“弹药”准备最充足的企业,将成为SUV 升级浪潮下最大的受益者。”平安证券预测,2015 年长城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53.2%为112 万辆,这个数字比长城自己还要乐观,“2015 年长城汽车利润净增量构成中,按照贡献比重依次为哈弗H2、哈弗H9、哈弗 H6、COUPE C。”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6/n409049224.shtml report 2862 自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去年9月份公开喊出“暂缓推进轿车业务,聚焦SUV发展”之后,长城汽车似乎在“偏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去年,高速发展的长城汽车猛然刹车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