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春节前意外暂停放水 节后回笼流动性可能性增大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昨日是春节前央行最后一期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但超出市场人士预期的是,昨日央行取消了例行逆回购操作,当天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零,因此公开市场既无资金净回笼也无资金净投放,令此前连续四周的净投放

资金局面“戛然而止”。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50亿元,单周净投放规模创下2014年春节后的最高水平。至此,央行春节前已投放流动性超过1.1万亿元,但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偏紧态势。

  上周发行的24只新股的绝大部分申购资金目前已经解冻,交易所资金面明显转暖。数据显示,交易所资金利率标杆品种——上证所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于收报2.90%,创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IPO冲击退却,但相对于交易所市场而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随着节日临近而继续承压。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升至年初以来高位,除6个月品种外,当前21天以上回购利率全部高于5%。

  在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从紧的情况下,机构再次将期盼的目光投向央行。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央行上周宣布在全国分支机构推广常备借贷便利(SLF),但1200亿元的总规模可能难以满足机构的资金渴求,因此,央行在周二进行的节前最后一次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备受瞩目。

  央行未释放过多流动性

  根据机构普遍预计,为了应对春节现金投放,2月份需要注入的流动性预计需要1.3万亿元,但此时央行为何会意外暂停正回购?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徐寒飞表示,总体来看,春节前资金面继续趋于紧张,大行对于资金的需求使得市场始终保持紧张状态。而央行目前为止进行的宽松政策,并未释放过量的流动性,而仅仅是对冲了外汇占款趋势性下滑、2月份IPO冲击加大以及春节取现需求对于资金面的负面作用。

  “一方面,虽有降准,但量上并无显著宽松,2014年春节前后,央行通过基础货币投放和外汇占款释放1.5万亿资金,而2015年央行目前为止的资金投放规模为1.4万亿;另一方面,逆回购利率整体定价较高,14天和21天品种的定价,说明央行并无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价格上面亦没有明显宽松信号。”因此整体来看,央行一系列的宽松政策只是在资金面紧张、基本面下行压力更大情况下的一种权衡,并未释放过多流动性。

  对此,刘先生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2014年以来几轮降准降息以及包括SLF、MLF、支农再贷款及再贴现额度提升等定向宽松政策依次推开,显示了央行货币宽松的政策取向。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监管层或推出更多刺激政策,这可能为货币供应扩张提供一定的短期支撑。但在此同时,需求的疲软和信贷风险的上升也将继续制约信贷和货币供应增长。“整体来看,央行仍在坚持结构调整与总量稳健的方针,即使未来会进一步出台降息降准,也只是对冲性质的操作,宽松格局不会很快来临”。

  观点

  春节后回笼流动性可能性增大

  按往年惯例,春节后回笼流动性的可能性陡然增大。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春节后当周将有18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而央票最早要到2016年7月才开始有到期。

  然而信息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对于节后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机构观点仍有一定分歧。乐观方如海通证券(21.72, 0.12, 0.56%)分析师认为,1月CPI降至1%以下,通缩风险加大,央行近期降准以及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有望降低理财收益率,从而扫清降息障碍,再次降息降准仍可期待。该机构预计,未来三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有望下行至3%~3.5%。银河证券对此也表示,1月份存款与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使得2月份的降准变得必要而且迫切。并且从流动性管理角度,1个百分点降准较0.5个百分点无疑会对流动性管理工作更为轻松。随着节后现金回笼,流动性将大幅好转,预计流动性中枢将处于较高位置,超储率将保持在2.2%。

  但依然有不少机构对于节后流动性表现出担忧。如申万宏源认为,节后资金利率中枢下行的空间存在,但在银行负债成本的约束下,下行的幅度可能较为有限。国泰君安证券更是认为,即使央行总量放松最终推出,效果恐怕也会令市场失望,因为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更加关注海外风险,而且认为通缩预期很大程度上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同时更为强调调结构,因此未来的降准政策和定向释放流动性很大程度上是央行转变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导致,是被动宽松而非主动放水,不应该被作为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8/n409081437.shtml report 2681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昨日是春节前央行最后一期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但超出市场人士预期的是,昨日央行取消了例行逆回购操作,当天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鉴于本周公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