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建言:加快原油储备及规划长输管道管廊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中石化系的政协委员,都借由此重大会议而发声。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加强国家能源储备、同时对长输管道管廊区予以统一规划。

  原油储备应予以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必须提高原油战略储备,保障能源 安全。

  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石油消费量迅速增长,1993年我国成为原油净进口国,此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4年已超过59%。

  “为了保证国家的经济安全,必须保证相当比例的石油储备,尤其像我国这种石油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国际能源署认为石油安全标准的库存量(国家战略储备+企业商业储备)应该达到三个月即90天的消费量。日本的石油基本要靠进口,因此其战略储备及商业储备库存量各为90天,合计180天左右;美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约为60天,加上商业储备合计在150天;法国规定石油战略储备为上年消费量的27%,商业储备为上年消费量的26%,超过180天。”曹湘洪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快了原油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原油加工企业商业原油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原油加工企业的最低库存不应低于15天设计的日均加工量,但我国石油储备仍是低水平的。

  有关报告显示,到2013年底,全国原油储备的静态能力低于国际能源署设定的安全标准。

  曹湘洪建议:一是精心规划,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我国原油国家战略储备设施的建设;二是增加原油商业储存能力;三是加大建设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设施力度。

  长输管道管廊区应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石油总经理、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则表示,物流通信长输管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产,国家应加大对物流通信长输管网的统筹规划力度,统一规划长输管道管廊区,摒弃商业公司主导、国家负责审批的现有模式,最大限度解决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郝国强说,在商业化运作模式下,水、电、油气、通信等长输管网在各自完全独立地进行规划和筹建。

  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商业公司能力强弱不同,管网走向优化程度不一,该保护的没有保护、应回避的没有回避。

  同时,国家每批准新建一条长输管网,就在地图上画出一条线,其他新项目的布局、施工难度随之增加,当管网密如蛛网时,对后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形成严重制约,进而造成优质资源被大量占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分散式的布局,使得长输管网面临外部侵入式安全压力。无论是运营企业对长输管网的保护性管理,还是国家统一管理,难度都很大。

  郝国强建议,一要统一规划长输管网管廊区。国家统一规划全国性的长输管网管廊区,在管廊区内新建水、电、油气、通信等长输管网,统筹兼顾,既避免无序建设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又保障管网线路最优;既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又可兼顾较长时期整体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既能考虑和平时期长输管道运营的经济性,又能满足和平战争快速转换时国防战备的要求。

  二要统一并强化管廊区管理。管廊区的设立,使分散式的管网走向相对集中。国家通过统一管理或委托管理方式强化管廊区管理,既能减轻各层面面临的管网外部侵入式的安全压力,消除安全隐患,又能大幅降低安全管理成本。同时,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还能大幅减少管网事故造成的次生灾害。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1553.html report 2408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中石化系的政协委员,都借由此重大会议而发声。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加强国家能源储备、同时对长输管道管廊区予以统一规划。原油储备应予以加强全国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