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工智能具备全球核心竞争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三到五年,机器人参加高考可以考上一本。"昨日,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发展对于国家发展具备重要意义,再加一把劲可以实现全球核心竞争力。科大讯飞是国内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重要企业之一,2014年8

月,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核心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预测"。目前,其占有中文语音主流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刘庆峰表示,现在提出了互联网+,怎么叠加到各个行业将是焦点。"我们此前经常获得的是产业的低端价值,难得互联网行业和全球拉平了,可以不再跟在别人后面。"

  超脑计划:机器人可参加高考

  南都:这次两会你提出了"教育超脑计划",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在业界热闹纷呈,谷歌推出了谷歌大脑计划,百度推出了百度大脑计划,"讯飞超脑"计划的进展,以及竞争优势在哪?

  刘庆峰:我们希望在知识的表达、推理和学习三个领域进行研发,具备三个机能后,机器人可以学习成为专业专家。这是我们的核心研发方向。不仅仅希望机器"能听会说",还要"能理解会预测"。现在我们有类人答题机器项目,是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三到五年,机器人参加高考能考上一本。让机器考及格很简单,因为机器有着极强的记忆能力,考一本很难,要比80%的学生好,涉及到让机器具备推理和学习能力,一旦成功,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突破。

  南都:人工智能发展对于国家发展,具备怎样的意义?

  刘庆峰: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很多小企业压力很大,大企业制造业也是环境严峻。但信息技术消费势头很好,中国走在市场的前边,现在提出了互联网+,怎么叠加到各个行业是焦点。我们此前经常获得的是产业的低端价值,难得互联网行业和全球拉平了,美国和欧洲都有了大脑计划。我们应该加一把劲,使我们具备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南都:未来盈利模式可以有哪些?

  刘庆峰:B 2B,或者B2C都可以。比如在可穿戴设备局,做认知计算的搜索引擎,有些是免费的,有些可以竞价排名。移动互联网模式,都可以在语音交互上实现。在教育上,现在教育投入也占到4%的G D P。第一步硬件,第二步则是公平的教育资源。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孩子学习。这部分国家和政府可以投入。家庭也可以使用。这就是B2C的业务了。

  可穿戴设备刺激语音交互需求

  南都:苹果手表发布,你认为对于国内可穿戴设备会有什么影响,科大讯飞的机会在哪里?

  刘庆峰:随着苹果手表的发布,穿戴式设备会掀起新的热潮。而穿戴设备普及,语音技术需求会爆发成刚需。因为屏幕小,或者没有屏幕。昨天有企业家跟我说,运动衣服想搞成穿戴设备,那就一定要和语音技术合作。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如果用户的可穿戴设备体验不比传统穿戴设备的差,又不影响健康,可穿戴就是大势所趋。在讯飞智能云上,开发速度增长最快的就是智能硬件,其中很大一块就是可穿戴设备。信息技术的发展就是使得器官延伸,更好获得信息。我们也是从两个方面准备,一是技术本身,包括离线和在线识别,远场和近场识别,已经开放给了合作伙伴。第二是把"灵犀"和输入法尽量往穿戴设备上靠近,可以在穿戴设备上使用。

  南都:汽车被视作新的人工智能入口,你怎么看?

  刘庆峰:从进展看,去年我们还在谈想法。比如导航、音乐都听过语音控制。今年想法都成为现实了,十几款车都有语音交互。这些案例出后来,用户和厂家认可,会有更多产品出现。我们自己在车内的识别率越来越靠谱,技术可用性提升。此外,车联网的服务业更稳定。三者叠加,车智能的时代会越来越快地到来。我们的定位是,一是提供语音交互,二是提供后台服务。

  [链接]两会议案

  刘庆峰的两会议案集中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其建议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加快人工智能布局,设立人工智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支持计划,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支持力度。同时,刘庆峰还建议实施"教育超脑计划",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与质量提升。加大面向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如模拟人脑的知识表示与推理、类人学习机制的新知识获取等技术,扩大最新成果的应用试点;利用"教育超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海量学生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立智能化的综合评价模型,助力高考人才选拔,促进和推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1/content_3393839.htm?div=-1 report 3202 "三到五年,机器人参加高考可以考上一本。"昨日,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发展对于国家发展具备重要意义,再加一把劲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