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的“朋友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晨网

  中国财政部宣布,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若过程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第28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在最后"冲刺"阶段,已有更多国家表示正在考虑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其"朋友圈"越来越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这反映出这个正在筹备中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潜力和吸引力。

  谁是"亚投行"?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怎么吸引"朋友圈"?

  亚投行将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

  A面

  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进一步改革。

  B面

  补充亚洲开发银行在亚太地区的投融资与国际援助职能。

  怎么加入"朋友圈"

  申请资格—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机构,所有致力于亚洲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国家均可申请亚投行成员资格。
建立"朋友圈"有没有截止日期?

  中国财政部称,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首批"朋友圈"

  2014年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意向创始国—当天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后增成员

  印度尼西亚2014年11月25日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成员增至22个。

  马尔代夫2014年12月31日成为第2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新西兰2015年1月1日正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是亚投行接纳的首个西方发达国家成员。

  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2015年1月13日正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约旦2015年2月7日正式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27个。

  英国正在申请"朋友圈"—2015年3月12日,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关注"朋友圈"的国家

  澳大利亚—今年3月14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将在几周内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

  韩国—据外媒3月13日消息,韩国表示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加入亚投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6/n409891200.shtml report 1446 中国财政部宣布,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若过程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