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债能与美元“比翼齐飞”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界网

  近来,伴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频频释放利好,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2015年将是巨大转折的一年。届时,美联储将有一系列的行动,而非一次加息。若真如此,美元指数有望在突破100之后再攀新高。相比之下,尽管美债近期行情不多,但市场却对其后市争议颇多。正方认为,选择美债的理由有二,一是美联储加息前景令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居发达经济体之首,二是美元对其他货币几乎全线飙升,这令美国资产更具吸引力。反方则认为,由于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资金正源源不断从美国市场流入欧洲市场。也有消息称,除日本央行可能注巨资抢购美债之外,多国央行正大肆抛售美债。更有号称美债"预言帝"的汇丰银行著名外汇分析师扬言:"美债牛市已经终结"。眼下,美债、美元能否持续同涨已成为近期市场的一大看点。

  近来,美国资本市场的同步性显著增强。在强烈的加息预期提振下,美元指数于上周四成功破百,创下与欧元几乎平价的纪录。伴随着美元指数的一轮飙升,投资者不但高度关注美股,对固定收益市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11%,已经较八国集团(G8)中其余七国的收益率平均高出1.2个百分点,为2006年来最大溢价水平。如此高的收益率引来投资者的疯狂追捧。

  事实上,美元与美债收益率同涨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少见,大多出现在经济持续好转,加息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在金融危机后的相当长时期内,由于利率被压低至近零水平,令美元指数和国债利率走势背离,成为相互替代品。这意味着在经济实际复苏能力遭到质疑的境况下,风险厌恶情绪促使投资者追捧国债和货币,导致国债收益率走低和美元走强。这样来看,美元和美债利率同步性增强是经济持续转好的表现,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预期增强的有力佐证。

  本周四,美联储即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市场普遍认为,一旦美联储因近期利好数据,特别是2月非农就业数据的超预期表现而修改了政策声明中的"耐心"一词,即相当于变相印证了市场对"提前加息"的猜测。若如此,届时,美元、美股、美债又会作何反应?

  记者发现,在本轮行情中,市场对美元走势的看法最为统一,这主要由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引发避险情绪等因素决定。与毫无悬念的美元走势相比,市场对美股、美债的行情走势却存在争议。对于美股,早有专家学者对其发出警告,认为一国货币政策收紧势必对股市不利,这就预示着单靠基本面支撑的美股恐"后劲不足"。对于美债,市场看法却有不同,并且不同投资者的操作也截然相反。

  对于除央行以外的投资者而言,美债称得上是理想的投资标的。因为尽管美元走强让其他国家资产变得廉价,但全球资金流向并未发生逆转,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美国市场。更何况从收益率的绝对值来看,美债收益率要比欧洲和日本高很多。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2.1%,而德国和日本同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25%和0.39%。截至上周五,美国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吸引了27亿美元资金流入,最受欢迎的仍然是高质量、投资级别的企业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美债数一数二的买家,全球央行却在纷纷减持。美联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除美国以外的央行持有美国国债规模正在持续减少,现已减至2.92万亿美元,创2014年3月以来的新低。另有数据显示,眼下,虽然仍有资金在持续流入美国债券基金,但由于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资金正不断从美国市场流入欧洲市场。来自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有470亿美元流出美国股市和上市交易基金,其中有360亿美元资金流入欧洲股市和基金。纵然全球央行减持美债主要出于稳定本国货币的考量,但减持行为本身却对需求端造成打压。

  由此可见,尽管在正常逻辑下,作为与长期利率成正相关的指标,美债收益率必然伴随着长期利率走高而走高,但具体行情依然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jrj.com.cn/2015/03/17040318972231.shtml report 1993 近来,伴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频频释放利好,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2015年将是巨大转折的一年。届时,美联储将有一系列的行动,而非一次加息。若真如此,美元指数有望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