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权集市需真正生意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一个集市,最主要的还是小贩,城管只是维护秩序,但不可能成为主角,一定要有真正做生意的人。”近日,举行的彭博中国期权峰会上,与会专业人士多次提及“期权市场仍由做市商主导。”

  对此现状,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副总经理马强表示,期权最终要建立起一 个持久的市场生态环境,做市商和套利者相当于市场秩序的维护者,目前,由于准入门槛和严格的持仓限制等,真正进入集市的“小贩”仍在少数,做的生意规模不大。

  但综合与会的众多专业人士观点,期权推出的意义在于至少让有志当小贩的投资者有了“放心做生意”的地方。买卖之前,对货物的认识必不可少。马强表示“期权是一个精确制导的投资工具,更精细化的观点导致更高的收益。投资者水平的高下立现,差别会非常明显。”

  在随后的例子中,从简单的多空方向选择到启动时点、涨幅的判断的进一步细化,即使同属看多的投资者其内部分歧也可能很大:投资者1看多市场;投资者2也看多,但认为市场一个月内启动;投资者3认为市场一个月内启动,涨幅超过5%;投资者4认为市场一个月内启动,涨幅超过5%,但不超过10%。

  “在过去的市场上,投资者1234的收益回报是一样的,因为他们能做的就是买比如说50ETF,没有别的工具可用。假如一个月后股票涨幅7%,那么四个投资者挣的钱是一模一样的,从收益上没有区分。”

  “有了期权之后,区分这4个投资者就非常容易了。”马强进一步表示,“投资者2可以买50ETF的近月合约的看涨期权,可能花几毛钱就买到了,如果一个月之后50ETF真的是涨了,它的收益回报率是远远大于7%的。”

  从数据上看,看涨期权的高收益率已将50ETF甩在身后。自2月9日上线至本周二收盘,50ETF上涨了11%,5个看涨期权的涨幅则高达55%~86%不等。“通过期权这个投资工具,使得他们在收益率上出现极大的分化,所以期权第一是一个精确制导的投资工具。”

  细化投资想法带来更高收益外,马强认为期权也是一个全方位的投资工具:很多以前不可能实现的投资想法,现在可以得以实现。“例如,(你)认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正负5%内,类似的,你认为市场要么会涨要么会跌,总之不会停在这,这都算一种市场想法。但是在以前是没有金融工具去实现的,有了期权之后,想法如果是对的,就可以构造一个期权组合来获利。”

  期权有如精确制导、全方位打击的高精尖导弹,颇有指哪打哪之势。不过,一旦打偏也将损失惨重。马强强调精确制导也是一把双刃剑,意味着任何细微的偏离都将导致巨大的投资损失,“回报可能是百分之几百,但是期权的权利方会面临100%的可能损失,如果是期权的义务方,可能面临理论上无限亏损。”

  伴随大盘一路向上,近期的看跌期权走上价值归零之路,正是期权双刃剑的淋漓体现。最初上市的5个看跌合约价格仍能以“角”、“分”计量,及至周二收盘多数已跌至0.0002元,期权的导弹一旦打反,可谓“毫”不留情。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7576.html report 2045 “作为一个集市,最主要的还是小贩,城管只是维护秩序,但不可能成为主角,一定要有真正做生意的人。”近日,举行的彭博中国期权峰会上,与会专业人士多次提及“期权市场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