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罗斯宣布加入亚投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经普京总统批准,俄罗斯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俄罗斯成为第38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目前仅有美国还未表态加入亚投行。

    同一天,中国财政部宣布,3月28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最后期限来临,美国盟友排着队冲入亚投行。"澳大利亚《国际工商时报》网站称,截至3月27日,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谋求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韩国和土耳其这两个美国的盟友将成为最新的意向成员。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3月31日,是各国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最后期限。

    众多国家的热情连中国都感到"意外"。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披露英国等欧洲国家竞相加入亚投行的内幕。

    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不顾英国外交部官员的反对,做出了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这一争议性决定。奥斯本本来曾告诉中国官员,在3月17日前英国不会宣布它将提交申请。其他欧洲国家在听到英国将加入亚投行的风声后,马上竞相效仿英国的做法。伦敦方面据此认为还是提前5天宣布为好。

    但最终,卢森堡比英国提早一天,于3月11日向中国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它要求中方在两周内保守秘密。瑞士于3月13日申请加入,法国、德国、意大利均在3月16日申请加入,奥地利一周后申请加入。

    英国《金融时报》称,欧洲各国争相决定加入亚投行,一大原因是在中国给亚投行设计的15至20个董事会席位中,可能仅有3席预留给"域外"(即非亚洲)成员国,这会导致7个欧洲国家为谁该进入董事会而爆发争吵。此外,亚投行欧洲分部很可能只会有一个,这无疑也将引起各竞争者之间的激烈争夺。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7日以《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为题报道称,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令近期探索韩国会倒向美国还是中国的日本,受惊程度不亚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实带来的冲击。对日本来说,英国加入预告了发达国家同盟框架的崩溃,韩国加入预示了美国东亚同盟架构的崩溃。

    但由于安倍晋三4月正式访美在即,而且还有预定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厚待,安倍政权很难下决心让安倍提着一个加入亚投行的"礼物",去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BBC中文网记者得到来自外务省人士的分析:"其实安倍政权暗里很焦虑,本来日本是想看发达国家峰会上美国如何对待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英、法等国再决定,但现在看来在安倍访美后可能就要决定"  .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62713.shtml report 2622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