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平:中国理财业务里确实有猫腻 外资银行不敢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中投副总经理谢平发表观点说,“为什么(影子银行)在中国会做得这么火呢?关键是所有参加影子银行的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的资管业务、银行的各个部门,都可以分到一点好处,这是关键,所以激励在这儿。”“很多银行、信托、证券公司做影子银行业务,这个利差大。”

  此外,谢平还提出有一个情况很奇怪,那就是“中国的外资银行基本上很少、几乎不做代客理财业务,这是中外很大的区别,我们也注意到了。”因此他表示,这“说明中国理财业务确实里面有猫腻的,肯定有猫腻的。”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 Stephen ENGLE:几年前有人说,一个主要的评级机构跟我说,中国的金融机构实际上是很大的庞氏骗局,但是你不能跟别人说是我说的。谢总,我并不是问你中国到底是部分庞氏骗局,但是创新和监管的平衡,现在到底谁在胜出?

  谢平:绝对不是庞氏骗局,影子银行是有国际定义的,因为国际金融稳定论坛、BIS对影子银行的定义,就是说不受监管的信贷活动。这个定义是有的,因为各国监管当局不定义,都是按照BIS的定义。刚才说的中国15万亿就是根据那个定义统计的,国内学者很多统计是这样的概念。 至于风险在哪里呢?因为外国影子银行做的是大量的衍生产品,中国没有。中国影子银行的资产方主要贷款、打新股、买债券、给私募、定向增发。无论钱怎么来的,最后的运用从金融的角度来讲,大概是五大类。这里面打新股、定向增发就没有关系。信托产品很多也是通过银行发的,所以现在风险大的就是违约风险。一类是贷款违约,一类是在银行间市场发的个别企业票据,就是企业债券有违约,现在出现了几个违约,概率比较低。 为什么风险不大呢?就是因为好多替他代理发行的都是大商业银行,或者一般都是商业银行。他做资金池业务的时候,把钱放在资金池里,通过资金池用出去了。手续费收入、利差收入,或者银行获得的利润基本上可以弥补风险,自己就覆盖了,因为这个逆差很大的。中国是这样整体的情况,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但是出现很多个案的违约,这是经常有的。 正面作用跟陈志武教授说的,确实有好多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只能从代客理财的资产运用方得到贷款,甚至于利息比较高,是这样的,确实是这样的。但是这个事情为什么在中国会做得这么火呢?关键是所有参加影子银行的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的资管业务、银行的各个部门,都可以分到一点好处,这是关键,所以激励在这儿。因为表内业务交了利率受控制,又要交那么多存款准备金,又要算资本充足率,空间就很小了。很多银行、信托、证券公司做影子银行业务,这个利差大。因为真正的存款拿到不到55%,所以足够弥补一部分风险。说白了大家对各种收入、各种手续费有一些优惠空间。 但是有一个情况也行奇怪,中国这么多外资银行不做,中国的外资银行基本上很少、几乎不做代客理财业务,这是中外很大的区别,我们也注意到了。说明中国理财业务确实里面有猫腻的,肯定有猫腻的。

  问:请问谢平总,刚才您提到中国的理财产品可能有猫腻,如果您方便的话,能不能向我们透露一下猫腻在哪里?如果不方便的话,提点我们一下买理财产品的用户应该注意什么? 另外对于中国和西方的影子银行本质区别在哪里?

  谢平:我跟你举个案例,前两天某个国有银行某一个省会分行的网点上代一个信托公司卖一个产品,结果那个东西违约了。违约之后,老百姓说这个东西是银行柜台卖的违约了,你怎么不还钱了,就出现了闹事,网上都登这个事情了。后来银行说,我不赔,我是代理的。但是营业部的老总代理信托产品的时候,总行不知道。他为什么代理呢?他拿了5%的手续费。我们把这叫非担,总行有时候都不知道分行代理某一个信托公司卖某一个产品给客户,理论上讲都说了这个不担保,银行只是代理,而且签了很多风险提示。 但是真的出现违约的时候,老百姓还是找银行。而且我们银行有时候是不允许底下的分行自行代理信托产品。但他们就是代理,为什么呢?因为好处是5%。所以在每一个环节,将来利率存款上线放开了,可能存款是5%了,理财就没有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次都有好处,这就是激励。都有奖金或者是好处费,或者是拿了手续费可以分。

  其实最终付的哪些人,最终付的利息很高,或者是有些债券利息很高,本身经济学上就有逆向选择。也许高利息放得贷款就收不回来,那个人就不想还款了。正面效应是有,但是代客理财、影子银行对金融界有负面作用,虽然对实体有好处,在监管之外这么大的影子银行会把队伍搞腐败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1787.shtml report 1958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中投副总经理谢平发表观点说,“为什么(影子银行)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谢平:中国理财业务里确实有猫腻 外资银行不敢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