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揽子”新政共振利好楼市 去库存仍是“主旋律”(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汪文品)30日傍晚,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汪文品)30日傍晚,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本轮政策调整是一种向市场化回归的政策,符合当前市场化改革方向。一揽子“新政”逐步落地和谐“共振”,利好楼市。

  调控松绑符合当前改革方向

  此前的楼市政策松动主要是:放松限购、调整二套房贷认定、降低房贷利率、放松公积金贷款规则等。这次央行等三部委针对二套房和公积金组合贷款,支持居民家庭购买普通自住房。能更好的支持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

  新政明确,人民银行、银监会的各级派出机构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实际上,这给予地方银行更多的自主权允许其划定比例。刘琳表示,这次的二套房贷政策,银行的空间更大,是一种向市场化回归的政策,符合当前改革方向。

  此前,由于楼市过热,政府曾接连出台政策抑制投资性需求和炒房冲动。而从2014年以来,行政性调控则出现逐渐退出的迹象。本次五部委联合出手,从信贷和税收两个角度给楼市“松绑”,表明在当前环境下,过严、从严的楼市政策已经回归到正常化、长效化、市场化。

  楼市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近半年多来,楼市政策就不断迎来“松绑”。2014年6月底,呼和浩特市率先宣布取消限购后,各地方政府便纷纷跟进,实施了3年多的楼市“限购令”在多地以各种形式退出历史舞台。

  随后,央行、银监会房贷新政出台,被视为稳定楼市消费的第二波政策。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各界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把住房列入重点推进的六大领域消费,对于楼市的回暖有重大意义。

  此后,住建部、财政部及央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央行两次降息、一次降准,更是被市场视为楼市“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房地产时没有再使用“调控”、“抑制”等相关表述,取而代之的表述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刘琳告诉新华网记者,单看本次信贷政策的放松对整个楼市复苏拉动不会很大,因为二套住房的贷款比例在楼市占比很低。但一揽子“新政”的共振效果明显,尤其是央行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构成了实质性利好。

  不过,在刘琳看来,今年全年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去产能、消化高库存的态势,地方分化趋势明显。

  刘琳认为,税收政策的调整,对鼓励改善性需求、降低房屋交易成本、推动房屋资产流转非常有利,很大程度上直接利好楼市。

  事实上,我国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赋长期以来比较高,高交易成本、低持有成本的房地产结构从长期来看非常不合理。刘琳认为,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持有成本有利于住房资源的合理分配。

  作者:汪文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30/c_127638758.htm report 1875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汪文品)30日傍晚,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