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唯有脱离一汽,红旗品牌才能复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红旗作为一个寄托着中国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梦想的品牌,在红旗轿车诞生之初,确实是国人的骄傲。但随着一汽从国内老大沦落到老四,一汽自主品牌的逐步式微,红旗也逐步沦为鸡肋品牌。在2014年,一汽红旗惨淡收场:年销量仅为2708辆,相较2013年累计同比下滑9.16%。

  此前,笔者撰写了《从徐建一落马,谈谈一汽为什么衰落》一文,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今天,就红旗品牌的发展,再谈谈自己的看法。

  从历史上看,一汽是当之无愧的共和国长子、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位列全球500强,年产销量超过200万台,在国内汽车行业的政治地位独一无二、唯我独尊。因为历史原因,一汽继承了中国最为庞大的汽车资产,享受着最全面、最优惠、最特殊的发展政策,也承担着振兴民族工业、肩负自主品牌崛起的历史重任。多年以来,政府为了扶持一汽、维护一汽的地位,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要星星给星星,要月亮给月亮,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没有原则的溺爱。尤为不堪的是,为了保护一汽为代表的三大国企的利益,担心其他企业的竞争,政府对汽车行业施行了非常严酷的计划生育政策。对进入整车领域的资本设立了非常苛刻的门槛,导致很多本来极具竞争优势的企业胎死腹中,为一汽提前扫清了敌人。记得认识吉利李书福的一个老记者回忆,当年李书福在北京的部委里跑整车手续时,见人就点头,逢人就陪笑,碰到人就拉关系,为拿到整车资格可以说吃了不少白眼。这只是十多年前,民企艰难进入汽车这个特殊行业的一个缩影。

  原本继承了最丰厚的遗产、享受了最特殊的待遇、肩负着最重使命的一汽,最该成为发展自主品牌的带头大哥,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家本来应该最负责任的企业,迄今却是最不负责任的企业。

  自从1990年一汽和大众合资以来,一汽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合资企业当中,开始了全心全意为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服务的生涯,成为合资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的利器,成为外资企业打压民族汽车工业的先锋,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不能恢复的溃疡。为了推卸责任,一汽曾经无数次编造"开发一个车型要几十亿人民币,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只有达到800万台才会有开发能力"、"中国汽车行业要耐得住20年寂寞"等等言论。而一汽在政府强压之下不得不搞的自主品牌销量是惨不忍睹。与合资品牌高歌猛进的辉煌成就相比,一汽在自主方面的成绩可以说是一塌糊涂:2010年,徐建一提出"大自主战略",要"不顾一切干自主"。根据其规划,中国一汽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母品牌,其中中国一汽下辖"解放"、"奔腾""夏利""佳宝"四个产品品牌。并公布"十二五"期间,将"研发费用再追加190亿元"。至此,加上"十一五"期间的130亿元,一汽共在自主品牌方面投资320亿元。

  但大投资并没有获得大回报,即使到了2014年,一汽自主品牌仍被人诟病,最大的亮点仅有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品牌——奔腾从2012年开始,年增长业绩超过同辈,但是和长城、长安甚至同为央企的竞争对手东风相比,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在2011年欧朗品牌第一款车发布上市时,徐罕见地亲自到发布会致辞,身穿长袖T恤的新鲜模样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但是斥资1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全新自主品牌欧朗,历经几次轰轰烈烈大手笔营销,换来却是触目惊心的成绩:2014年的销量也只有6933辆。其中三厢车3757辆,同比下滑40.37%。

  2012年,徐建一又借着公车采购政策的推行,宣布重新打造红旗品牌。2013年"两会"期间,更表示一汽将就红旗轿车的研发和生产投入105亿元。

  本来在打不开私人市场的情况下,徐希望红旗能在公车上有所斩获,却未料到国家逐步取消了政府公务车的采购,战略决策再次失误,让已投入了诸多精力在红旗品牌的塑造上的一汽是致命一击。2014年,一汽红旗惨淡收场:年销量仅为2708辆,相较2013年累计同比下滑9.16%。

  红旗作为一个寄托着中国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梦想的品牌,在红旗轿车诞生之初,确实是国人的骄傲,但是在80年代之后,红旗轿车的辉煌却没有在后人手中得以发扬壮大(至少现在还没有)。改革开放原本应该是红旗轿车得以发展的最佳时期,可是红旗却并没有走向盛世。其实归结起来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红旗的"精神"没了。何为红旗精神?就是当年一汽创业的精神,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精神,以及中国老一辈汽车人自强不息、坚苦奋斗的精神,这些都被"丢弃"了。一汽现在所交出的答卷显然是不合格的,也正是这样一个答案让那些对红旗寄予厚望的国人们心寒。

  很多人将一汽的问题归结于国企管理体制的问题,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从国内的视角上看,搞汽车的自主品牌国企一样有做得好、有上进心的(如长安、上汽),而民企也有做得差的。从国际的视角上看,即便是在美国、法国这样的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发达国家,其政府和私企的关系,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看看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如何拯救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大汽车巨头;以及法国政府如何拯救连年亏损的标致雪铁龙就明白了。所以企业性质(是国企还是私企)并不是企业做得好与不好的决定性因素。

  一汽的根本问题是人的问题,是无法做到任人唯贤的用人机制,和缺少对国企领导者权力监管的制度缺陷引发的企业战略迷失、以及企业自身管理体制僵化、不能适应市场形势的大企业病。这样的大企业病中外皆有,并非一汽和国企所独有。

  要振兴红旗品牌,也要从根子上入手。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整整37年的时间,中国人给了一汽足够的耐心,但红旗品牌的振兴并没有在一汽手里做到。既然其它的各行各业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进行改革、释放活力,那么汽车业为什么不可以?红旗品牌的振兴是否也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如果37年(1978-2015)的时间已经证明红旗品牌的振兴不可能在一汽手里做到,政府可以考虑将红旗品牌从一汽剥离,收归国资委掌控:以后不管是国企民企,谁的自主品牌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就给谁做,政府可以招标。并在招标中设置一些指标进行考核:竞标完成之后,得到红旗品牌的企业如果做得好、能达标,就继续做;如果做不好,国资委可以再次收回对红旗品牌的控制权,再度招标。我想将红旗品牌振兴的任务交给市场来解决,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契机进行试点,要比由一汽一家来垄断红旗品牌要有希望得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93928.shtml report 3851 红旗作为一个寄托着中国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梦想的品牌,在红旗轿车诞生之初,确实是国人的骄傲。但随着一汽从国内老大沦落到老四,一汽自主品牌的逐步式微,红旗也逐步沦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