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媒:日本有意投资泰国高铁 中国主动放弃建设计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微博截图 

  据一家微博认证为“泰国头条新闻”的泰国传媒公司报道,泰国交通部长巴金上将表示,日本有意投资北碧-曼谷-沙繳府亚兰县-Laemchabang和曼谷-清迈的复线铁路,并且希望将曼谷-清迈升级为高铁。4月23-27日两国将就铁路建设事宜进行讨论,之后就可以签署谅解备忘录。与中国的铁路合作方面,中国提出取消曼谷-清迈的铁路合作建设计划。

   相关报道:中泰高铁建设情况

   2014年8月英国媒体发表题为《泰国执政的军政府批准连接中国的铁路项目》的报道称,泰国执政的军政府批准了一个耗资约233亿美元的交通项目,项目中计划建设的两条高速铁路将在2021年完工,并将与中国的铁路连接起来。

   2014年11月,巴育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双方第二次会面,"在李克强的再次劝说下,双方最终锁定了合作共识,为恢复铁路合作铺平了道路"。最终在去年12月19日下午,李克强与巴育见证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签署的还有两国的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4年12月,中泰两国政府达成了共建中泰高铁的协议,泰国境内的高速铁路的总里程为734公里,需要资金约1万4000亿日元。这条铁路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在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2015年,综合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消息,泰国交通部部长巴金空军上将向"巴差察商报"透露,大约2015年10月,1.435米标准轨距铁路建设投资规划,包括全长734公里的廊开-呵叻-景凯-玛达朴铁路线和133公里的和景凯-曼谷铁路线,将得出正式结论。此前,泰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泰中铁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政府对政府(G –TO- G)模式进行合作。预料上述铁路将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动工。

    日本抢食蛋糕 在泰国高铁上插一手

    日本新闻网称,"围绕泰国高速铁路建设问题",日本和中国两国政府之间的水面下博弈"已趋激烈"。报道援引泰国运输部透露的信息称,由于中国政府提示的贷款利息过高,泰国政府计划放弃中国的贷款,转向寻求日本的ODA贷款。

   ODA全称"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是发达国家官方机构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福利水平的提高向发展中国家或多边机构提供的赠款,或赠予成分不低于25%的优惠贷款。

   截至发稿,泰国官方尚未对是否继续使用中国贷款或日本的ODA贷款进行表态。但以此为条件,单纯从贷款利息比较,ODA贷款确实能省下更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

   对此,香港媒体担心,去年年底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下敲定的《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恐生变数"。更有声音认为,中国或继已然停止招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后,"再败一回合"。

   在分析人士看来,不能忽略的是,至少在高铁或铁路建设领域,中国和日本呈现出了"全面较量"的态势。

   日本更是以举国之力争夺建设

   由日本各铁路公司和其他民间企业联合组成的"国际高速铁道协会"力图举全国之力,在围绕高铁订单同欧洲及中国展开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欲向海外积极推广新干线技术。

   该协会22日在东京举办国际会议,与会的海外高铁相关人士纷纷对日本的高铁技术实力表示期待。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社长柘植康英强调:"新干线是汇集日本技术的高速铁路,是众多日企研发的结晶。"

   该协会的会员为开通新干线的东日本、东海、西日本、九州等4家铁路公司。此外,日立、川崎重工、三菱商事等开展铁路车厢制造和销售业务的20余家企业也参与其中。

   该协会之所以要积极出口集车厢、信号方式、运行管理于一体的"新干线系统",是因为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持续增长的亚洲等新兴市场国高铁建设需求日益高涨。

   不过,海外各国在引进高铁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也不尽相同,发达国家注重安全性能及是否能够准时运行,而新兴市场国则重视建造及运行方面的成本。日本国内铁道相关人士表示,日本要想开拓新市场,关键在于事先通过市场调查掌握国外高铁计划,根据各地的环境和需求进行应对。

   日本铁路公司某管理人员指出,与那些在既有轨道运行高铁的欧洲和中国相比,需要专门建造高铁轨道的日本新干线初期耗资巨大。

   泰总理巴育:铁路建设最终目标是引进日本新干线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泰国临时总理巴育于2月6日在曼谷会见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在提及正在讨论与日本合作的长途铁路建设计划时表示:"我认为最终目标是引进日本新干线"。

   巴育自8日起访问日本,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泰国已与中国就联合建设连接老挝边境东北部~东部、曼谷~中部的2条南北长途铁路达成协议。此外,与日本就连接缅甸边境西部~曼谷~东部的东西路线展开合作的方案已浮出水面。

   巴育强调:"虽然与中国签署了协议,但日本无需担心"。表示希望磋商东西线计划,推进商业化调查,在资金等方面探讨展开合作。

   英拉前政权曾对引进日本新干线显示出兴趣。巴育称"知道新干线良好的可靠性,但存在预算制约",打算对现有铁路进行复线改造,引进被称为"标准轨"的适合高速大量运输的规格,分阶段推进建设计划,之后将引进高速铁路。巴育在提及新干线时表示,"在此次访日过程中,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加以确认"。

   在首脑会谈中,巴育打算就日本参与泰国协助开发的缅甸南部"土瓦(Dawei)经济特区"一事展开磋商,表示"信赖日本的技术实力。如果日泰两国展开投资协作,其它国家也容易参加"。  

   相关阅读:日本争夺中泰高铁

  【首相卖力日本出击与中国抢夺高铁市场 安倍作推销员

  【金融手段日本或以低息贷款抢占高铁市场 中泰高铁重启进行时

  【泰方观点泰官员:中国高铁先进 合作是双赢  

   中日竞争影响:中日高铁公司正爆发全球大战 企业面临直接竞争

   中国与泰国铁路合作

  中国南车为泰国"量身定制"的内燃机车交付使用

  延伸阅读:中国参建世界高铁项目

  【墨西哥墨西哥高铁无限期搁置

  【俄罗斯中国拟向俄罗斯首条高铁投资320亿人民币

  【印度中铁等4家中企参与竞标印度2000亿高铁项目

  【东南亚进军墨西哥受挫 中企转战东南亚首个高铁项目

   中国高铁情况 

  【世界第一中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6万公里 位居世界第一

  【官方盘点新华社盘点中国高铁创下10个"世界第一"

  【走出去高铁加速"出海":海湾六国2000亿美元轨道待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8/n410949480.shtml report 7115 微博截图 据一家微博认证为“泰国头条新闻”的泰国传媒公司报道,泰国交通部长巴金上将表示,日本有意投资北碧-曼谷-沙繳府亚兰县-Laemchabang和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