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买家成澳洲最大海外购房群体 屡破房价纪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买家以超过7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880万元)的价格,买下悉尼锡福斯区一座带有码头的水岸豪宅,创造了该区今年以来住宅价格新高。这也是一星期内澳洲媒体报道的第二个在当地创造了交易纪录的中国买家。

  自2013年以来,中国买家刷新澳洲房产价格纪录的消息不断出现。2013年,悉尼皮蓬角一处名为A ltona的豪宅以5200万澳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山东商人,当时即创造了悉尼的豪宅最高价;2014年8月,悉尼朗格维尔一座水岸豪宅以约760万澳元售出,也创下朗格维尔地区房价的新纪录,买家同样是一位中国人。

  中国买家不断创纪录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澳洲购房的趋势。南都记者查询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评估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数据表明,在2012-2013财年,中国买家在澳大利亚购买房产的价值达约59亿澳元,首次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购房群体,加拿大(约49亿澳元)和美国(约44亿澳元)投资者分别居第二、第三位。而在澳大利亚购房的中国买家,其实并不都是人们想象中的“土豪”。

  屡破澳洲房价纪录

  锡福斯区位于悉尼东北部,距市中心约12公里,毗邻曼利海滩,是悉尼人气较高的郊区地段,有著名的水岸豪宅。据当地媒体《曼利日报》称,位于锡福斯区的这套以700多万澳元卖出的物业占地面积1200平米,有4间卧室,并带有一个恒温泳池。

  据了解,中介公司在一个专门介绍国外房产市场的中国网站上发布了该物业的相关信息。这位买家看到后即联系了中介,并在46天内完成了这桩交易。据称,共有两拨中国买家和一些本地买家对该套房产曾表达了兴趣。这套房产的亮点在于它的船坞部分,拥有登岸码头和4个船位。据透露,买家非常爱船,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套房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而在此前的4月8日,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另一位中国商人以2500万澳元(约1.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澳大利亚最贵的公寓—墨尔本“澳大利亚108”大厦的顶层公寓,也创造了该国公寓价格的新纪录。

  “澳大利亚108”项目于2014年6月获得许可开始建设,计划于2019年完工,届时将成为澳大利亚甚至南半球最高的建筑,其主要中介机构C B R E的总经理安德鲁·里昂瑟利透露,买家是一位“非常低调且极度富裕的”中国商人,他和他的家人在纽约、伦敦、中国等地居住,每年有3个月时间留在墨尔本。同时,这位买家正与设计师合作,对这套公寓进行“个性化”设计。

  据报道,这名中国商人买下的这个顶层公寓面积约800平方米,拥有独立的观光电梯,可以从98层直接升至该公寓所在的100层。这个超豪华公寓还拥有“不可思议梦幻式的”三层楼梯和一个巨大的厨房。

  为何都去澳洲购房?

  由于本土和海外需求旺盛,加上贷款利率优惠和汇率优势,近几年来澳大利亚房产需求居高不下。

  目前正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赵小姐曾在澳大利亚留学和工作,今年年初,她在悉尼埃平地区买下一套期房公寓,总价过百万澳元。她告诉南都记者,抛开曾在澳大利亚生活过的情感因素,之所以考虑在澳大利亚购房,而不是欧美国家,主要是因为这里华人多、气候宜人、适合居住。

  “华人还是希望在华人较多的国家买房投资,假如以后想把房子卖掉,也很有可能是和华人进行交易,彼此间容易沟通,也有市场保证。”赵小姐说。

  汇率、税费和贷款是赵小姐决定在当地买房的又一重要因素。她称,随着澳元汇率持续走低,在中国工作,再到澳洲投资买房,要比之前划算得多。此外,澳洲房产是永久产权、目前没有房产税和遗产税,这打消了不少像她这样自住型买家的顾虑,也是澳洲与欧美国家相比的一大优势。

  而悉尼华裔房产中介莫妮卡·杜曾对媒体表示,水景和大地块也是中国买家追捧的元素。“因为即使你在中国很有钱,也很难买到面积巨大并拥有水景的房子。”

  外国人也能随便买?

  赵小姐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因此在买房的过程中没有遇到资格受限的情况。但即使是没有永久居留权的普通外国投资者,也是有资格在澳大利亚买房的。

  根据澳大利亚现行政策,外国人可以购买澳大利亚新房,但一般不能购买二手房。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 B )发布的购房资格指引,在现行的政策下,没有临时居留权的外国人,也可以申请购买澳大利亚的一手房,且这类申请“一般不带任何附加条件”。

  据悉尼一位华人房产中介张先生介绍,没有永久签证或临时居留签证的外国人,购买新房时一般不会遇到FIRB不批准的问题;他们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反而是房源不够。

  张先生称,澳大利亚的房产开发商可能会被银行要求,只能把其开发的一部分房源出售给外国人,这个数字在不同楼盘有所不同,最低的仅为20%。假如外国买家看上了这个楼盘的房源,其能够出售给外国买家的数量有限,那买家们就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了。

  购房,钱不是问题

  据北京一中介业务人士介绍,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40岁左右的中产阶级人士,买家的主要职业为私企老板或公司高管,年收入在几十万到上百万,购买的房产多为两房公寓,总价最贵的达到200万-300万澳元。这与普通人理解的“土豪”其实并不一样。

  赵小姐也笑称自己不是“土豪”,因为银行贷款提供了让“非土豪”去澳大利亚买房的可能。

  首先,赵小姐买的是期房,预计两年左右交房。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她只付了房价总价的10%,等到收房时只需要再付10%。两年的“缓冲期”,让赵小姐感觉压力不大。

  赵小姐房价剩余80%的部分均可以向银行贷款。而银行放款后的前5年,她可以按月只归还利息,这就保证了前5年她的月供负担不高。假如她选择把房子出租,那么租金也基本足够支付月供。5年之后,赵小姐还可以再申请5年只还利息,最多能申请15年,从第16年开始还本金。

  低首付款加上较宽松的还款方式,让购房者能用较少的首付“撬动”一套上百万澳元的房产;假如之后选择出售,还有可能赚取差价。

  前述悉尼房产中介张先生也表示,较低的首期款和前5年只还息不还本是澳大利亚房产吸引外国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据他介绍,目前东部海滨城市布里斯班黄金地段的新房房源,首付最低的还不到4万澳元(约18万元人民币)。

  而欧美等国对外国人在本国购房的贷款政策却没有这么诱人。如美国,虽然房贷基准利率低于澳大利亚,但外国人很难获得基准利率贷款,且会被要求付更高的首付款。

  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健康的”,赵小姐称,即使悉尼刚刚经历过房价暴涨,但是根据她实地考察的观感,悉尼周边仍有大片区域能够开发,所以能够预期未来收益可观。

  据澳洲房地产专业网站D om ain4月12日报道,房地产集团PRDnationw ide的研究报告显示,悉尼房价的增长幅度在过去12个月中非常大,悉尼大都市地区房价中间值已从2013年上半年的85万澳元涨到2014年同期的98.9万澳元,再到今年上半年的113.3万澳元。

  不过墨尔本CBRE公司总经理安德鲁告诉南都记者,他认为悉尼目前的房价过高,未来升值的空间有限。而墨尔本也有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与悉尼相比,墨尔本、布里斯班等人口正快速增长的城市的房价更便宜,反而更具有投资价值。

  房屋售价的数据给了不少投资者信心,但是房屋租金的增长情况却并不乐观。据中介张先生称,悉尼的房租水平并不低,但过去一年的涨幅确实不大。澳大利亚研究机构SQM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中,悉尼独栋房屋的租金上涨3.3%,公寓租金则上涨0.5%,其中公寓租金的涨幅甚至低于澳大利亚本身就已经很低的通胀率。

  前述北京中介人士称,澳洲房产租金的回报率确实有所降低,对于想靠租金获得收益的人士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她同时称,假如买家在收房时经济上出现问题,无法支付第二笔10%的首付款,那么将无法收回此前支付的第一个10%部分,这对买家来说,也将会是一笔较大的损失。

  链接

  有钱就是任性:

  新西兰买岛女土豪曾创当地房价纪录

  “华人主妇”花3400多万元人民币在新西兰买岛给女儿“当玩具”的消息近日引爆网络,南都记者检索网络获悉,这位富有的Wendy WeiMeiWu女士不但因为这次“买岛”上了“头条”,还曾在2010年花1500万新西兰元买下一座Fairholm庄园,从而创下了当年的新西兰住宅成交纪录。

  日前,《新西兰先驱报》披露,一名女士收购了距新西兰北岛海岸4公里处的一处私人岛屿Slipper Island,打算送给女儿当礼物。据《每日邮报》称,房产中介介绍,交易合同已经签订,有可能需要1个月处理交易手续,成交价格为75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500万元)。其女儿表示,目前还没决定这座岛今后的用途。

  据称,这位女士自称是一名“家庭主妇”。而据《新西兰先驱报》2010年12月报道,这位女士曾在当时花费1500万新西兰元购买下一座庄园,是当年该国最贵的一笔私人住宅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报道中,这位女士的21岁的儿子曾提到,他们家此前就拥有这套住宅,但是在自己大概15岁时父母将其售出。时隔几年后,他们又将庄园买回。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6/n411357892.shtml report 4204 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买家以超过7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880万元)的价格,买下悉尼锡福斯区一座带有码头的水岸豪宅,创造了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