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对外投资遭嫌弃 应借“一带一路”调结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再度成为热点。多位研究者认为,中国海外投资应该告别近年来的“快、大、急”,而是要创造性转移,同时也应借机参与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

  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表示,近两三年中国对外投资可以用“快、大、急”三个字来体现,这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规模,更重要的是企业本身发展的需要。随着世界经济从高增长过渡到相对低的增长,一些国家对国际投资的态度越来越苛刻,由一般、普遍的欢迎变成选择性的欢迎。中国“快、大、急”的投资特点,引来了一些国家的挑剔、指责。

  张蕴岭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要进行创造性转移,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帮助别的国家发展,使中国也获得扩展的机会。根据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助理宋泓的研究,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中,商务和租赁方面的投资占到一半左右,资源性投资占16%,在第三国建立营销网点占18%,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不足7%。宋泓称,中国对外投资还处在初级阶段,制造业投资的阶段还没有来临。

  从发达国家的经历看,接下来在中国经济减速的同时,还会经历结构的大调整和产业升级,这需要对外投资的配合。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周边的布局是很好的机遇;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可以通过全球化布局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企业和技术来源。目前在投资领域并无统一的国际规则,但许多双边和投资贸易协定都试图涵盖投资的内容。张蕴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签订新的投资开放协议是一个大趋势, “一带一路”也提出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应该借此参与制定一些新规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2/n411678586.shtml report 702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再度成为热点。多位研究者认为,中国海外投资应该告别近年来的“快、大、急”,而是要创造性转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