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脚“降价促销”后脚“力推新能源” 大众在下什么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华晔迪、周蕊)作为市场上持续的销量冠军,大众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汽车圈内人心。在上海车展上,大众一口气推出四款首发车型。比这更夺人眼球的,是大众逐步浮出水面、雄心勃勃的新能源计划:未来几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多达15款新能 源汽车。

  而车展前夕,大众在中国的两大合作伙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则相继打出“促销”牌,对包括Polo、途观、帕萨特在内的多款车型采取包括直接现金优惠、“免除一年保险”、“二手车置换补贴”等多种形式的变相降价。

  从车展前夕多场新闻发布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携上海大众总经理陈贤章、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共同亮相齐推旗下新车看,降价显然事前经过沟通。人们不禁要问,前脚“降价促销”,后脚“力推新能源”,大众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大众必须牢牢稳住中国市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降价促销在于进一步巩固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霸主地位。数据显示,2014年大众在全球卖出1013万辆汽车,中国市场贡献近370万辆,在一些市场大幅萎缩的情势下,中国所在的亚洲市场贡献达11.3%的增长。

  不过,这一强劲势头没有延续:一季度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比去年同期仅增长2%,3月份也开始呈现负增长。事实上,中国车市也已出现趋势性减缓,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增速较过去两年同期显著下滑,轿车市场更是首现负增长。

  大众降价促销的另一层考虑,或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保有量,为布局二手车市场做准备。欧美经验显示,当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新车销售增速降低,二手车交易趋向活跃,车企业绩则将从倚重新车销售,向提供售后服务、二手车交易等更宽泛的后汽车市场扩展。

  据海兹曼透露,未来几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新能源汽车,并预期2020年能达到几十万辆的销量。“很显然,大众是想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做霸主。”一位资深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受制充电设施和成本,尽管前景看好,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表现“不温不火”,市场基本由比亚迪、北汽等中国品牌唱主角。而去年超过3倍的爆发式增长,令海外品牌迅速将目光投向这块蛋糕:车展109台首发新车有多达103台是新能源车。

  大众宣称,此番全球首发的概念车即专为中国市场打造,而大众旗下已在生产的新能源车型也将分步引进中国。“大众进军新能源将有助于快速做大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对中国品牌而言,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比亚迪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众已经明确,到2019年前,将携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投入超过220亿欧元资金,并使得大众在中国的汽车产量达到500万辆,相应的,大众在华员工也将增至12万人。

  “我们总体的发展目标是要不断地扩大产量、销量,同时进一步巩固在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先地位。”海兹曼这一席话,道破潜藏的“将霸主地位从传统汽车延续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心思。

  作者:华晔迪 周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2/c_1115055837.htm report 2076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华晔迪、周蕊)作为市场上持续的销量冠军,大众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汽车圈内人心。在上海车展上,大众一口气推出四款首发车型。比这更夺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